美再借病毒源頭污蔑中國 外部部指:毫無道德底線

【中新社北京7月22日電】就美方公佈電報稱掌握新冠病毒來自武漢實驗室“證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國少數政客散佈各種謠言,甚至號稱有“大量證據”支撐其所謂“真相”,這毫無道德底線。

有記者提問,美方曾表示,掌握了新冠病毒源自武漢病毒研究所實驗室的證據。據報導,日前美國務院公佈了2018年美駐華使館官員訪問武漢病毒研究所的一份外交電報,再次引發了國際輿論對相關問題的關注。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注意到相關報導。他說,關於武漢病毒研究所管理和研究等方面的情況,此前中科院武漢分院院長、武漢國家生物安全實驗室主任袁志明先生接受專訪時已作出了全面介紹,強調實驗室擁有高標準的生物安全設施,建立了嚴格的管理體系,所有科研人員必須經過系統的理論和實際操作培訓,獲得上崗資格並經過批准後才能進入實驗室。

“美國少數政客散佈各種謠言,甚至號稱有‘大量證據’支撐其所謂‘真相’,這毫無道德底線。”汪文斌表示,相關報導披露的內容使全世界再次看到,美方所謂的“證據”和“真相”到底有多少含金量。就連美國的權威專家都看不下去,認為從相關外交電報的內容中得不出任何證據支援新冠病毒來自實驗室的說法。“說到真相,我們倒是希望美方能夠就德特裡克堡基地等問題說明真相,給美國人民和國際社會一個交代。”

中方談美國“讚揚”英國對華強硬:拉幫結夥挑動對立,註定不會得逞

中新社北京7月22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方在國際關係中拉幫結夥、挑動意識形態對立,與世界上大多數國家的願望背道而馳,註定不會得逞。

有記者提問,21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讚揚英國對華採取強硬立場,稱美英正採取更加協調的行動,以團結一致應對中國共產黨帶來的威脅。

汪文斌指出,蓬佩奧這段時間不擇手段,不遺餘力地攻擊和抹黑中國,肆意對中方進行意識形態攻擊,渲染中國威脅,他的說辭充滿了謊言與欺騙,暴露了美方近來在對華政策上嚴重的戰略誤判,充滿麥卡錫式的偏執。

他強調,真理越辯越明,謊言重複一千遍依然是謊言。蓬佩奧曾說過新冠病毒來自武漢,但他拿不出證據。他也曾說過病毒源自武漢的實驗室,依然拿不出證據。這次他又聲稱中方利用疫情來謀利,同樣還是沒有任何證據。蓬佩奧之所以自相矛盾、漏洞百出,不是因為他看不到真相,而是故意借疫情進行政治操弄,用一個謊言掩蓋另一個謊言,這已是一個公開的秘密。蓬佩奧說的話毫無公信力可言。

“美方在國際關係中拉幫結夥、挑動意識形態對立,這同和平、發展與合作的時代潮流格格不入,也與世界上大多數國家的願望背道而馳,註定不會得逞。”汪文斌說,疫情發生以來,中方始終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同國際社會分享資訊,積極開展抗疫國際合作,為其他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和支援。中方為國際抗疫鬥爭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世所公認。

汪文斌表示,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中國作為負責任的大國,將堅定維護自身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堅決拒絕霸淩和不公,堅持同世界各國加強對話與合作,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方回應美國防長將訪華:望為雙方對話創造積極氛圍

香港中通社7月22日電: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21日對媒體表示,希望在今年底前訪華。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2日回應說,希望美方為兩國兩軍交流對話創造積極氛圍。

汪文斌表示,中方注意到埃斯珀部長有關表態。他補充,兩軍關係是中美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希望美方為兩國兩軍交流對話創造積極氛圍。

埃斯珀21日表示,他希望在年底前訪問中國,討論兩國存在共同利益的領域。埃斯珀說,他曾與中國國防部長多次通話,希望在今年年底前首次以美國國防部長的身分訪問中國,以加強在共同利益領域的合作,建立必要的危機溝通體系,“並強化我們在國際體系中公開競爭的意願”。

美國國防部網站本月18日刊文,援引埃斯珀有關表態及美國防戰略稱:美國首要戰略競爭者是中國,中國希望“改寫”二戰以來的國際秩序,“在中國共產黨統治下崛起的中國令人憂慮”等。外界普遍認為,這篇文章充斥著冷戰零和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

對於埃斯珀突然表示希望訪華的消息,《參考消息報》評論說,中方願意與美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但要實現這一目標,需要雙方相向而行,開展平等的對話協商。美國一方面損害中國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另一方面又指望中國在雙邊和全球事務上與美國合作,“實在是癡心妄想”。

評論指出,在中美關係面臨巨變的當下,兩軍加強溝通、增進互信、深化合作、管控風險是有益的,美方對此應有清醒的認識。唯有如此,中美兩軍關係才能真正成為兩國關係的穩定器。

美方要求中方關閉駐休士頓總領館 外交部:強烈譴責,必將作出正當必要反應

新華社北京7月22日電: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7月21日,美方突然要求中方關閉駐休士頓總領館,這是美方單方面對中方發起的政治挑釁,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違反中美領事條約有關規定,蓄意破壞中美關係,十分蠻橫無理。中方予以強烈譴責。中方敦促美方立即撤銷有關錯誤決定。否則,中方必將作出正當和必要反應。

汪文斌說,一段時間以來,美國政府不斷向中方甩鍋推責,對中國進行汙名化攻擊,無端攻擊中國的社會制度,無理刁難中國駐美外交領事人員,對中國在美留學人員進行恐嚇、盤查,沒收個人電子設備,甚至是無端拘押。此次美方單方面限時關閉中國駐休士頓總領館,是美對華採取的前所未有的升級行動。

他說,中方一貫堅持不干涉別國內政原則,滲透、干涉別國內政從來不是中國外交的基因和傳統。中國駐美外交機構始終致力於促進中美兩國人民互相瞭解和友誼。中方根據《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和《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為美駐華外交機構和人員履職提供便利。反觀美方,去年10月和今年6月兩次對中國駐美外交人員無端設限,多次私自開拆中方的外交郵袋,查扣中方公務用品。由於近期美方肆意汙名化和煽動仇視,中國駐美使館近期已經收到針對中國駐美外交機構和人員的炸彈和死亡威脅。美駐華使館網站更是經常公然刊登攻擊中國的文章。相比之下,是誰在干涉別國內政,是誰在搞滲透、搞對抗,事實一目了然。

汪文斌說,美方聲稱美中關係不對等,這是美方的慣用藉口,毫無道理。事實上,單就中美駐對方國家使領館數量和外交領事人員數量而言,美方遠遠多於中方。“我們敦促美方立即撤銷有關錯誤決定。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採取措施堅決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