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眉蓁斷尾求生,國民黨棄補選保大選

李眉蓁在自己的碩士論文涉嫌抄襲事件鬧大後,昨日終於舉行記者會正式面對,除了是道歉之外,還宣布放棄自己的碩士學歷,並會向高雄市選舉委員會申請刪除《選舉公報》學歷欄內的這項學歷,只是保留正修技術學院附設專科部五年制化學工程科畢業的學歷。但六十萬份《選舉公報》今日就將會印製完成,因而高雄市選委會表示,是否重印要再研議;而「中選會」則乾脆表示已經來不及重新印刷,這就等於是拒絕為李眉蓁拔掉「定時炸彈」,在即將開始的高雄市長補選的競選宣傳期間,讓「學歷抄襲」問題成為「主軸話題」,李眉蓁隨時處於被「摁著打的境地,這分明是要「趁佢病,攞佢命」,進一步顯現民進黨和蔡政府在選戰中的「狼性」。

李眉蓁的道歉及宣布放棄碩士學位的做法,被陳其邁競選團隊形容為「斷尾求生」,並進一步延伸為斷李眉蓁自己的「尾」,為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求「生」。不過,說是李眉蓁為自己求「生」,也可以說得過去。她這是一求高雄市長補選的「生」,希望不要輸得一塌糊塗,不但未能保住國民黨在高雄市的基本盤,而且還被民眾黨和親民黨組合的吳益政爬頭,國民黨淪為「老三」;二求自己政治前程的「生」,即使是毀掉了自己進軍「立委」選舉的前程,也要保住高雄市議員,除了是為有可能會發生的「李眉蓁高雄市議員罷免案」提前進行「滅火」之外,也希望不會影響自己今後繼續參與市議員選舉的前景。

但是,李眉蓁要求撤銷自己在《選舉公報》上碩士學歷的註記,就等於是承認自己過去在歷屆高雄市議員選舉的《選舉公報》中的學歷一欄「做假」,這是屬於「妨礙民主選舉」的犯行,可能會受到已經被民進黨控制的高雄市選委會檢舉,而當地已經「綠化」的司法機關也將不會「手軟」。另外,高雄市的泛綠民團,也將會「趁佢病,攞佢命」,在民進黨的支持下,發動對李眉蓁的「罷免案」。反正,在「立法院」修訂《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降低「罷免案」的「門檻」,並已經成功罷免韓國瑜之後,提起「罷免案」已經成為有賺無賠的「生意」,目前正在運行中的「罷免案」就有近十個,不差在多此一個。而且,目前正在連署中的「罷免案」,目標人物多是屬於綠營,民進黨也需要尋找標的,以求心理平衡,而李眉蓁的涉嫌論文抄襲,就是「送上門來」的機會,又豈能輕易錯過。倘此,李眉蓁所在的選區,今年內就將會進行四次投票,亦即繼「總統」和「立委」選舉,「罷韓案」投票,高雄市長補選之後,還需為是否罷免李眉蓁進行一次投票。該區的選民正是「煩過何非凡」,不勝其擾。

在國民黨而言,則是「棄補選保大選」。對高雄市長補選,國民黨本來就知道不能贏,即使是沒有發生李眉蓁的論文抄襲事件,也是如此,因而推舉李眉蓁參加高雄市長補選,目的是為了保住國民黨在二零二二年十一月高雄市長及議員選舉,及二零二四年「總統」和「立委」大選的基本盤。現在,發生了李眉蓁論文抄襲事件,就更需要放棄李眉蓁,亦即放棄高雄市長補選,也仍要保住基本盤。

為何會在李眉蓁的競選總部將於本週六成立,國民黨的「大咖」還有韓國瑜將會南下,為李眉蓁站台造勢的前夕,爆發李眉蓁論文抄襲事件?有人說是國民黨內李眉蓁的競爭對手「爆料」的。這個說法似乎是站不住腳,反而暴露了可能是民進黨「借刀殺人」的機率較高,以此說法來掩飾自己。當然,現在電腦印證軟件很多很精準,要查驗李眉蓁的論文是否屬於抄襲,很容易就能做到。因而媒體自行查找,並不是難事。

不過,民進黨確實是有過掌握了黑材料卻是「盤馬彎弓故不發」,留待他人揭發的歷史。那就是在二零零零年的「總統」大選中,民進黨也拿到了「興票案」的材料。但陳水扁競選總部在討論何時「出擊」時,「新潮流系戰略之神」邱義仁卻提出,由於陳水扁與宋楚瑜是屬於兩個政治光譜完全相反的人物,故而由陳水扁團隊就「興票案」對宋楚瑜發動襲擊,將會事倍功半,反而激發泛藍選民「棄連保宋」;而由與宋楚瑜同屬泛藍陣營的國民黨拋出,反而對陳水扁有利。因而可以合理推測,現在李眉蓁涉嫌論文抄襲,可能又是一次「興票案」式的計謀運用。

倘果如此,就可折射出,民進黨已經充分吸取教訓,即使是高雄市長補選必贏,也不敢有絲毫的散怠大意。這是陳其邁吸取自己在高雄市長選舉中的教訓,當時不但是輕視了對手,以為「躺著選也能贏」,因而各項競選工作都進行得並不充分,而且還主動「示弱」,擔心自己父親的腐敗案,以至自己在出任高雄市代理市長時的「泰勞暴動案」會成為污點而被對手窮追猛打,因而就與韓國瑜達成「文明選舉」的默契,在競選過程中互不揭爆「黑材料」,這樣就未有將韓國瑜的黑材料爆出來,而讓韓國瑜輕鬆當選。

其實,民進黨是早就已經搜羅了韓國瑜的大量「黑材料」,尤其是「扁迷」,對於韓國瑜在出任「立委」期間猛擊陳水扁巴掌事件極不忿氣,至今仍然記憶猶新。卻在高雄市長選舉中要服從參選主角陳其邁的主軸,而忍憋在心中。但卻是「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這些「黑材料」在「總統」大選中充分發揮了作用。

這也是在二零一九年國民黨「總統」初選時,民進黨認為「韓國瑜最好打」,並制定「有瑜點魚,無魚吃菜」教戰守則策略運用的背景,而且也果然發揮了重大作用。儘管李眉蓁的「分量」遠不如韓國瑜,但既然李眉蓁與韓國瑜的關係密切,而且也將自己出戰高雄市長補選,視為「為韓國瑜復仇」,民進黨將使用在韓國瑜身上的計謀,再次運用在李眉蓁的身上,就是很自然的事。

現在,李眉蓁要以放棄碩士學歷來「斷尾求生」,也已來不及了。因為依照《學位授予法》規定,論文、作品、成就證明、書面報告、技術報告或專業實務報告有造假、變造、抄襲、由他人代寫或其他舞弊情事,只有「應予撤銷,並公告註銷已頒給的學位證書」的處分,而沒有「自行放棄」的規定。因而受到極大壓力的中山大學宣布,李眉蓁的學位不能自行放棄,仍會繼續學術倫理審查。而「教育部」也表示,有關學位論文撤銷及學術倫理疑義,尊重大學依《學位授予法》規範處理。

在此情況下,明日李眉蓁的競選總部成立,原本規劃都將會前往站台的黨主席江啟臣、前主席朱立倫、前高雄市副市長李四川,還有韓國瑜等,是否按計劃出席,就將會成為是否壓垮李眉蓁的「最後一根稻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