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心腦血管疾病高危事件

世界衛生組織最新資料顯示,全球超過50%的冠心病的發生與膽固醇水平升高有關。近年來,我國冠心病死亡率不斷增加,首位原因爲膽固醇水平升高的影響(占77%),明顯超過糖尿病和吸烟,成爲首要致病性危險因素。因此,有效控制血脂異常,對防治心血管疾病有重要意義,應引起中老年人持續重視。

一、低密度脂蛋白是導致動脈硬化的元兇

1.低密度脂蛋白與高密度脂蛋白

血脂是血清中的膽固醇、脂肪和類脂(磷脂、糖脂、類固醇)的總稱,與臨床密切相關的血脂主要是膽固醇和甘油三酯。血脂不溶於水,必須與特殊的蛋白質載脂蛋白結合形成脂蛋白。應用超速離心方法,可將血漿脂蛋白分爲:乳糜微粒、極低密度脂蛋白、中間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和高密度脂蛋白,這五類脂蛋白的顆粒依次變小。其中低密度脂蛋白(LDL-C)占60%~70%,是首要的致動脈粥樣硬化的脂蛋白,是防控血脂異常的靶目標。而高密度脂蛋白(HDL-C)是一種抗動脈粥樣硬化的血漿脂蛋白,是冠心病的保護因子,膽固醇的逆轉運主要依靠它的作用。

2.降低低密度脂蛋白可延緩或逆轉動脈硬化

長期高脂膳食,遺傳性因素或蛋白代謝紊亂時,可使血漿中致動脈粥樣硬化的極低密度脂蛋白、LDL-C水平增高,抗動脈粥樣硬化的HDL-C水平降低。細胞毒素、炎性因子、血流動力學等因素,以及血漿高濃度的低密度脂蛋白,都可對血管內皮細胞産生毒性作用,使血管內皮細胞受損,此時血液中的單核細胞易於粘附並進入內皮細胞。這些細胞大量攝取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沉積於動脈壁上,形成動脈粥樣硬化病灶,並激活血小板生長因子,使血小板易於粘附於血管壁,進而激活血栓形成的過程,最後形成動脈粥樣硬化斑塊。雖然動脈粥樣硬化斑塊形成和發展爲多因素所致,但血漿脂蛋白的異常是最重要的促進因素。

大量臨床研究證實,無論採取何種藥物或措施,只要血清LDL-C水平下降,就可穩定、延緩或逆轉動脈粥樣硬化病變,並能顯著降低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率、致殘率和死亡率。

二、血脂異常的管理措施

1.改變生活方式

血脂異常明顯受飲食及生活方式的影響,無論是否進行藥物治療,都必須堅持控制飲食和改善生活方式。在滿足每日必需營養需要的基礎上控制總能量,建議每日攝入膽固醇<300mg,尤其是心血管疾病等高危患者,攝入脂肪不應超過總能量的20%〜30%,脂肪攝入應優先選擇富含ω-3多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如深海魚、魚油);每天攝入糖不超過50g,最好控制在25g以下。足量飲水,不喝或少喝含糖飲料。控制體重;戒烟,限酒;堅持規律的中等强度代謝運動,建議每周5〜7天、每次30分鐘。主動運動最好每天步行6000步,減少久坐時間,每小時起來動一動。

2.應用他汀類藥物

他汀能顯著降低血清總膽固醇(TC)和低密度脂蛋白水平,也能降低血清甘油三酯(TG)水平和輕度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是血脂異常藥物治療的基石。指南推薦將中等强度的他汀作爲我國血脂異常人群的常用藥物,他汀不耐受或低密度脂蛋白水平不達標者,應考慮與非他汀類降脂藥物聯合應用,如依折麥布,注意觀察降脂藥物的治療反應。

(1)推薦劑量:推薦將中等强度的他汀作爲我國血脂異常人群的常用藥物,包括(每天的劑量):阿托伐他汀10~20mg;瑞舒伐他汀5~10mg;氟伐他汀80mg;洛伐他汀40mg;匹伐他汀2~4mg;普伐他汀40mg;辛伐他汀20〜40mg;血脂康1.2g。他汀可在任何時間段每天服用1次,但在晚上服用時LDL-C降低幅度可稍有增加。

(2)他汀的安全問題:絕大多數人對他汀的耐受性良好,但有少數患者在治療過程中出現與他汀相關的症狀,其不良反應多見於接受大劑量他汀治療者。

3.聯合應用膽固醇吸收抑制劑

他汀與膽固醇吸收抑制劑依折麥布聯合應用,可産生良好的協同作用。聯合治療可使血清LDL-C在他汀治療的基礎上再下降18%左右,且不增加他汀的不良反應。推薦劑量爲10mg/日,安全性和耐受性良好。對於中等强度他汀治療膽固醇水平不達標或不耐受者,可考慮中等强度他汀與依折麥布聯合治療。

4.貝特類藥物

可降低TG水平和升高HDL-C水平。常用藥物有:非諾貝特片、苯扎貝特,常見不良反應與他汀類似。可使高甘油三酯伴低高密度脂蛋白的人群獲益。

5.高純度魚油製劑

高純度魚油主要成分爲co-3脂肪酸,主要用於治療高甘油三酯血症。近期研究顯示大劑量高純度魚油(4克/天),能顯著降低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血管病患者不良心血管事件的發生。

6.降脂新藥瑞百安

瑞百安是PCSK9抑制劑的商品名。PCSK9抑制劑可阻止低密度脂蛋白受體降解,促進LDL-C的清除,目前已知PCSK9抑制劑具有强大的降膽固醇作用,可降低LDL-C5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