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個症狀提醒你: 消化道腫瘤入侵

半年多來,秦先生反復解鮮血便,排便也欠暢通,他一直認爲這是痔瘡發作。「十人九痔,不是大問題。」秦先生說,家人多次勸他去醫院做個檢查,他都沒有理會,有時候出血嚴重就買點痔瘡膏搽搽了事。直到一個月前,家人見他臉色蒼白、消痩明顯,才把他拉到醫院消化科就診。

醫生看到秦先生就批評他不注意身體,建議他行電子內窺腸鏡檢查,結果提示乙狀結腸癌,進一步的病理組織學檢查確診爲結腸腺癌,而接下來的全腹部CT掃描則提示惡性腫瘤已經出現淋巴結和肝臟轉移!

癌症,並且是中晚期階段,一位上有老,下有小的家中頂梁柱,隨時可能轟然倒下!這個結果對秦先生及其家人而言無疑是睛天霹靂,秦先生狠狠甩了自己一巴掌,後悔當初掉以輕心,不早點來醫院看病。如果能够早點重視,及早治療,病情就不至於發展到這麽嚴重,醫生能够采取的治療手段會更有效果,預後也會好很多。

第九届中國腫瘤學術大會公布的數據顯示,最近20年我國癌症譜排序與歐美等發達國家接近,結直腸癌、胃癌和食管癌等消化道腫瘤發病率不斷上升,發病率和死亡率排名前六位的惡性腫瘤中,消化道腫瘤占據了半壁江山。值得關注的是,廣東腫瘤發病率和死亡率高出全國平均水平12%和23%以上。消化道腫瘤並不是死亡的代名詞,早期發現生存率可達90%,然而,包括秦先生在內,很多人對於消化道腫瘤初期的報警症狀都抱著不以爲然的態度,即使反復作仍認爲不是什麽大問題,待到疾病日益加重,進展到中晚期無法繼續忍受時才前往就醫,往往已經錯過最佳治療時間。

所以,對廣大百姓而言,熟知消化道報警症狀是極其必要的,這是救命的知識。

七大報警症狀,提早發現

消化道腫瘤的早期報警症狀不少,主要包括吞咽困難、體重下降(消瘦)、納差、消化道出血、大便性狀改變、噁心嘔吐、頻繁發作的腹痛或胃痛等7項。這些報警症狀都具有預測消化道惡性腫瘤的價值,被稱之爲消化道惡性腫瘤的風向標。部分症狀容易與其他慢性消化道疾病的症狀相混淆,需要特別注意。

吞咽困難

指患者在吞咽固體或者液體時難以咽下的感覺。

體重下降

指在沒有節食、减肥或者患其他慢性疾病的情况下,患者在近一月內體重下降5千克或者自身體重下降5%以上。

納差

指患者胃口不好,沒食欲。

消化道出血

指患者出現嘔血、黑便或者血便症狀。

大便性狀改變

指患者排便次數較正常增多或减少,或出現了和正常糞便不一樣的形狀質地,比如大便變得少、細,如筷子甚至細綫一般形態。

噁心嘔吐

指上腹部的一種不適感,同時伴有胃內容物或小腸內容物通過食管逆流從口腔吐出。

頻繁發作腹痛或胃痛

指出現腹痛或胃痛的症狀頻率高,僅靠休息或簡單的藥物治療難以緩解且症狀反復發作。

積極去醫院做檢查

有研究表明:在通過胃腸鏡確診的消化道惡性腫瘤患者中,50%以上有報警症狀。鑒於此,有報警症狀的患者切不可掉以輕心,需要進行積極的檢查。

胃、腸鏡檢查目前,國內外相關醫學指南建議,出現報警症狀的患者,不論處於哪個年齡段,均應立即接受胃鏡或腸鏡檢查,以排除消化道惡性腫瘤。

消化科醫生還建議,將50~55歲作爲一個界值,所有年齡大於此界值出現報警症狀的患者,應將胃腸鏡檢查作爲主要診斷措施。

B超、CT或MRI掃描

需要强調的是,有報警症狀的患者,如果胄、腸鏡檢查沒有發現明確病變,仍不能麻痹大意,應該在專科醫師的指導下,有針對性地進行腹部B超、CT或MRI掃描,以排除肝臟、膽囊、胰腺等臟器的惡性腫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