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大陸高校沒有收到過臺灣學生的轉學申請

【香港中通社7月27日電】針對近日有報導指,近期有在大陸就讀的台生因疫情等原因想轉學返台就讀。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7日應詢表示,大陸高校沒有收到過臺灣學生的轉學申請。

她說,經過各方面艱苦卓絕的努力,大陸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取得重大成果,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我們一如既往重視關心臺灣學生的健康、學習和生活。目前在大陸就讀的臺灣學生無一人感染,各方面情況穩定。

國台辦:繼續支持兩岸宗教文化交流

【香港中通社7月27日電】針對有傳言稱大陸近日銷毀包括臺灣宗教團體出版在內的佛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7日應詢表示有關說法與事實不符。大陸依法保障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依法保護合法出版的宗教書籍,保護臺灣宗教界人士的著作在大陸出版發行。同時,依法查處非法出版和印刷的出版物。

朱鳳蓮說,多年來,臺灣宗教界人士或團體的著作在大陸依法出版發行是順暢的。我們將繼續支援兩岸宗教文化交流,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國台辦:在大陸就讀台生無人感染新冠肺炎

【中新社北京7月27日電】針對台陸委會稱近期有在大陸就讀的台生因新冠肺炎疫情等原因想轉學返台就讀,遭大陸學校阻礙,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7日應詢表示,大陸高校沒有收到過臺灣學生的轉學申請。

朱鳳蓮還指出,經過各方面艱苦卓絕的努力,大陸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取得重大成果,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我們一如既往重視關心臺灣學生的健康、學習和生活。目前在大陸就讀的臺灣學生無一人感染,各方面情況穩定。

此外,有傳言稱大陸近日銷毀包括臺灣宗教團體出版的佛書,台陸委會稱對兩岸關係毫無幫助。

朱鳳蓮指出,有關說法與事實不符。大陸依法保障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依法保護合法出版的宗教書籍,保護臺灣宗教界人士的著作在大陸出版發行。同時,依法查處非法出版和印刷的出版物。

她說,多年來,臺灣宗教界人士或團體的著作在大陸依法出版發行是順暢的。我們將繼續支援兩岸宗教文化交流,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大陸貨船澎湖海域翻覆 兩岸協同搜救

【中新社臺北7月27日電】一艘大陸運砂船26日晚間於澎湖海域翻覆,事發後兩岸海巡單位出動人員共同搜救。截至27日上午,共1人獲救,4人遇難,仍有4人失蹤。

綜合中央社、《聯合報》、中時電子報消息,台「海巡署」27日表示,26日19時獲報大陸「宏翔」運砂船於澎湖縣七美鄉西南48海裡海域翻覆。獲報後,臺灣海巡單位先後派出「台中艦」「金門艦」兩艦船及「澎湖海巡隊」的三艘搜救艇前往事發海域,與大陸方面公務船舶「海巡0802」「海巡0806」及「南海救101」等3船及S-76C直升機協同執行海空搜救任務。

截至27日10時06分,大陸方面共有18名潛水人員下水搜救,尋獲4具遺體,尚有4人失蹤待援。

蔡英文支持度連跌兩個月走出連任「蜜月期」

【香港中通社7月27日電】據臺灣民意基金會27日公佈的民調,蔡英文近期施政有59%的人基本上贊同,34%不贊同。然而,在蔡英文上任2個月以來,其民調已經連續兩個月下降。

該民調顯示,對於蔡英文近期施政,有20.1%非常贊同,38.5%還算贊同,19.6%不太贊同,14.8%一點也不贊同,7%沒意見、不知道或拒答。換句話說,有59%的人基本上贊同,34%不贊同。

回顧過去1個月,台軍演習事故頻傳,官兵多人死傷;「監察院」人事案搞得烏煙瘴氣,引發藍綠連日發生肢體衝突,民眾在抗議中與警方衝撞。每一件爭議性事件都直接指向蔡英文。

臺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表示,目前看來,接二連三的狀況對蔡英文的負面效應仍不明顯;不過,蔡英文支持度近2個月已出現大幅下滑的趨勢,和第一任期的民調走向頗相似,未來發展仍須密切關注。

據該機構今年5月、6月的民調結果,蔡英文的支持度分別為71%、61%。最新民調報告指出,外部因素如香港情勢、兩岸關係持續緊張、中美關係惡化,都造成臺灣民眾普遍有感的外部危機意識,皆有助於蔡英文鞏固領導中心。

臺灣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潘兆民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說,從政治環境分析,蔡英文在諸多爭議案件、振興經濟惹罵聲的情況下,仍能拿下過半滿意度,關鍵在於臺灣民眾滿足於綠營執政下帶來的安全和安定,特別是在環球疫情仍處高峰、政治局勢複雜的情況下。

「儘管防疫帶來經濟衝擊,蔡英文的振興政策也不理想,但是臺灣的政治氣候已經民粹化,臺灣人願意接受蔡英文的種種荒誕施政,換取疫情時代的安心。」潘兆民分析,當今的選舉遊戲,經濟資料對選票越來越不重要,蔡英文也熟習這一套選舉手法,因此才得以用「護主權」「臺灣優先」等口號製造聲勢、贏得連任。

值得注意的是,蔡英文今年初以810萬餘票贏得連任,得票率達到了57%,而在今年5月就任前後,各大機構民調都顯示蔡英文支援率約在七成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