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澳門直升機團三萬人報名 心出發或推橫琴路線

【本報訊】“心出發•遊澳門”直升機飛天體驗之旅共有32,008名居民報名,經核實後,最終合資格人數為31,333人。旅遊局27日下午舉行電子抽籤,共抽出1,000位人士,首792位人士,每位可獲得兩個參團名額,即中籤者可帶同另一名朋友參與,合計1,584個名額。

旅遊局局長文綺華表示,由於直升機飛天體驗之旅將於本周五,即7月31日起出團,因此,上述人士需於27日至本周三(29日)傍晚6時前安排時間到所報名的旅行社確定出團日期、隨行人員及交付團費,如中籤人士未能於29日傍晚6時前完成報名手續則代表放棄參團。屆時其餘的208位候補人士將按序補上,有關旅行社將再作通知。

所有已報名人士可於今午4時起透過旅遊局網站了解中籤名單,名單中序號1至792的人士,將同步由相關旅行社個別通知。另外,每班直升機可載客12人,出團人士將於到場時按直升機人員編排的座位就坐,每組二人基本上都可獲配一個窗口位置,但基於安全理由,年齡介乎於2歲至12歲之間,及65歲或以上的乘客將不會被編排窗口位置。

被問及會否再增加名額及延長活動時間,旅遊局局長文綺華表示,直升機公司暫未有打算開放九月份的報名。她又肯定直升機公司對計劃的努力及支持,此前短時間內已把報名名額由700多個增至1,500個名額。至於未來會否像國外般開發直升機旅遊,則由直升機公司考量。

早前有旅行社透過外掛程式登入直升機團的報名系統導致故障,被罰停止報名操作14天,但局方並沒有對外公開旅行社名稱。文綺華表示,希望給予旅行社一次機會,但亦不希望見到同類違規情況再出現,因此已嚴厲警告並處分涉事旅行社,同時通報其他150間旅行社需合法參與活動,否則將被剔除計劃外。局方亦即時提升報名系統的安全保障。

文綺華稱,早前透過該涉事旅行社報名的居民仍可續參與直升機團的抽籤,但旅行社被罰後,已不能進行報名操作,相信之後的居民已轉到其他旅行社報名。

被問及“心出發‧遊澳門”計劃會否加入大灣區行程?文綺華透露,大灣區旅遊是“心出發‧遊澳門”的其中一部分,可能第三期會推出橫琴路線,但暫時不是合適時間推出。主要考量乃現時需要跨境通關的人士仍未容易預約核酸檢測,故希望待核檢能力滿足必要通關需求後再考慮推出。強調局方不希望因旅遊原因佔用必要跨境人士的檢測名額。

至於內地何時恢復澳門旅遊簽註的簽發工作。文綺華稱,明白旅遊業界及居民都很期待,但暫時未有進一步消息,若有消息會盡快公佈。又指澳門需做好防疫工作,給予內地部門信心才有望逐步恢復旅遊。希望公眾理解澳門無法短時間內恢復過往蓬勃旅遊的情況,勉勵業界保存活力,發掘更多的旅遊元素,裝備好自己,以迎接新的旅遊環境。

文綺華表示,“心出發‧遊澳門”系列活動已有超過10萬名市民報名,當中直升機團的報名人數31,333人。系列活動計劃將至9月底結束,當局正研究發掘更多的旅遊元素,為居民提供更多元服務。

文綺華稱,粵澳通關政策放寬後,現時每日約有3,000至4,000名旅客來澳,多數是內地旅客,少量香港客。酒店的入住率仍然偏低,預估隨著本月和下月有較多居民入住,酒店客量將稍微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