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辦:中央政府將為香港 抗擊疫情提供一切必要支援

【香港中通社7月27日電】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發言人27日發表談話表示,中央政府高度關注近期香港暴發的新一輪新冠肺炎疫情,非常關心香港居民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將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抗擊疫情提供一切必要支援。

發言人指出,7月初,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暴發,截至27日零時,報告新增確診病例1520例,特別是最近6天每日報告新增確診病例均過百宗,疫情呈全港擴散蔓延態勢。面對嚴峻的疫情,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迅速行動,果斷採取加強病源追蹤、加大邊境管制、嚴格控制公共場所聚集、收緊豁免檢疫安排等一系列更為嚴格的防疫抗疫措施,體現出民眾至上、勇於作為的擔當精神。但由於疫情快速蔓延,香港核酸檢測能力已無法滿足需要,醫療系統已接近飽和,隔離檢疫設施日益吃緊。香港社會各界紛紛表示希望中央政府對香港予以援助。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也就此向中央政府提出了請求。

發言人表示,香港是祖國大家庭的一員。中央政府始終高度關心香港同胞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今年年初新冠疫情發生以來,根據中央的統一部署,中央有關部門和內地有關地方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保持密切溝通,支持配合特別行政區政府加強口岸管控,及時協調口罩等防疫物資供應,保障生活物資穩定供港,協助接返滯留內地和海外港人返港等,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疫情防控工作給予及時指導和有力支援。香港新一輪疫情暴發後,中央政府高度關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疫情變化和防控工作,繼續全力支援特別行政區抗擊疫情,幷將應特別行政區政府提出的請求提供一切必要的支持和幫助,特別是提高核酸檢測能力、加快建設臨時隔離及治療中心等,以協助特別行政區儘快控制疫情。

發言人強調,生命寶貴,防疫至重。然而在香港疫情蔓延的非常時期,卻有少數人甚至是醫護人員在政治偏見和政治操弄企圖的驅使下,挖空心思拋出一些奇談怪論,甚至造謠污蔑,以阻撓中央有關部門和內地有關地方對香港抗疫的支持。這種為達到政治目的而罔顧市民生命安全的行為與臭名昭著的“政治攬炒”同樣令人不齒,應當受到全社會的譴責和唾棄。

發言人表示,科學防治、精准施策,儘快阻斷疫情傳播是香港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希望香港社會各界齊心協力、共赴時艱,全力支援和配合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各項防疫抗疫舉措,與中央有關部門和內地有關地方緊密合作,克服一切困難,排除一切幹擾,聚精會神防控疫情,儘快恢復社會經濟正常秩序。我們相信,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在祖國內地的無私幫助下,香港一定能夠取得抗擊疫情的全面勝利。

香港中聯辦:中央高度重視近期香港疫情將隨時提供一切必要支持

香港中通社7月27日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發言人26日表示,中央政府高度重視近期香港新冠肺炎疫情高發,高度關心香港同胞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將隨時應特區政府請求提供一切必要的支持。

發言人指出,新冠疫情發生以來,中央始終高度關注香港疫情和香港同胞的健康安全,協調了大批口罩和其他防疫物資來港,全力保障民生物資供應,緩解香港燃眉之急,並大力協助滯留內地和國外的港人返港。近期香港疫情明顯反彈高發,連續5天每日確診個案百宗以上,社區爆發一觸即發,香港疫情防控處在緊要關口。為了應對香港疫情大幅反彈,中央明確表示,將支援香港提高核酸檢測能力、協助建設“方艙醫院”等。只要特區方面有需要,中央將在醫用物資、醫療設施設備等方面提供大力援助。根據中央領導指示,國家衛健委7月24日還與粵港澳三地政府舉辦特別視訊會議,加強技術交流和經驗分享。

發言人表示,新冠疫情爆發後,中國在全球範圍內率先取得抗疫防疫重大勝利,迅速實現了生產生活的有序恢復。正當中央政府和內地同胞關切香港疫情之時,正當香港市民期盼在中央政府幫助下,迅速從源頭上阻隔疫情傳播之時,香港竟有少數人置廣大市民生命安危不顧,拋出各式各樣奇談怪論,令人感到震驚與不恥。有人無端質疑“相關做法不符合本港法例和專業守則”“內地醫護人員無法以英文溝通”,對內地同業充滿傲慢和偏見;有人罔顧香港醫療體系和前線醫護人員承受的巨大壓力,謊稱“本港醫療資源和人手充足,無需內地支援”,這顯然是別有用心地自欺欺人;有人甚至說“內地醫療團隊會把港人基因樣本送往內地”“內地機構的診斷中心可能播疫”,這更是毫無底線的造謠構陷。很明顯,這些論調是有著明顯政治圖謀的。在一些人的眼裡,廣大市民生命健康並不重要,製造政治區隔和保護一己私利才最重要。對此,大家都能看明白。

發言人強調,救人勝救火。中央政府將繼續密切關注香港的疫情發展,與特區政府保持緊密溝通,視特區需要進一步提供一切必要的支援和協助。希望全社會在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的領導下,同心抗疫,共克時艱,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香港民建聯希望特區政府儘快向中央政府提請協助抗疫工作

香港中通社7月27日電: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再度告急,27日新增確診高達145宗,若未能得到控制,大型社區疫情有可能一夜暴發。香港民主建港協進聯盟(民建聯)27日前往衛生署請願,要求特區政府儘快向中央政府提請協助抗疫工作。

民建聯代表手持“強烈要求衛生署尋求內地支援抗疫”的橫幅,和“拋開政治偏見 接受中央支援”“興建更多方艙醫院 接受所有確診患者”的標語,向衛生署代表遞交請願信。

民建聯主席李慧瓊表示,第三波疫情來勢洶洶,病毒傳播力驚人,對市民健康造成嚴重威脅,每日過百宗的確診個案顯示極可能出現疫情失控,強烈要求特區政府全面提高抗疫力度。

民建聯促請特區政府儘快尋求中央政府支援抗疫,向香港提供足夠的人手、技術和資源;興建更多臨時檢疫中心和方艙醫院,務求短時間內增加香港檢疫中心數量和病床數目;協調本地、內地及海外的醫療抗疫用品生產機構,保障足夠供港抗疫物資。

本地方面,民建聯要求政府儘快實施全民新冠病毒檢測;加強防疫人員的人手調配,保證防疫人員得到妥善周全的防護;增加前線清潔工友數目和增撥抗疫資源;並對確診者居住單位及走動過的地方進行全面徹底消毒。

“疫情告急,人命關天。”李慧瓊強調,促請特區政府全面加強處理疫情,盼中央政府儘快向香港伸出援手,讓香港早日消除疫情帶來的威脅和影響,全港市民得以恢復正常的工作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