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估豁免醫觀措施 新疆遼寧列中風險

【本報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日舉行例行記者會,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最新情況及本澳各項防控措施」。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截至7月26日,本澳從未出現新冠肺炎病毒社區傳播,已連續120天無本地病例報告,已連續30天無境外輸入病例報告。累計確診病例46例,累計死亡病例0例,累計出院46例,44例為境外輸入病例,僅2例為輸入相關病例,無任何醫務人員受到感染。

1名治癒病人在接受康復期隔離,45名治癒病人已完成康復期隔離,没有密切接觸者接受醫學觀察。7月24-26日全澳核酸檢測採樣總數為32,080  人。

新增239人醫觀

醫學觀察方面,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7月24-26日需接受醫學觀察人士共新增239人,其中澳門居民122人,非澳門居民117人。截至26日,累計醫學觀察人士有9,314人。現正進行醫學觀察人士有1,298人,在指定酒店進行醫學觀察的有1,279人,在漁船的有18人,衛生設施醫學觀察有1人。

新疆遼寧列中風險地區

就有傳媒關注到新疆及遼寧省的疫情及入境澳門的情況,梁亦好表示,當新疆剛開始有疫情時,已將此省納入中風險地區;而遼寧已在中午起被列為中風險地區。凡14天內曾去過新疆和遼寧的人士,其健康碼會為黃色,他們入境時,口岸人員會為他們作個別的健康評估,了解其健康狀況,以及查詢有無接觸過確診患者。同時,倘若相關人士入境時,其核酸檢測結果超過72小時,則會被送往醫院作核酸檢測,直至得出結果為陰性才放行。

此外,衛生局亦會對相關人士作醫學追蹤,定期打電話了解他們的健康情況,並要求他們作自我健康管理,例如需佩戴口罩,避免到人多的地方和避免聚集。而自新疆和遼寧被列作為中風險地區後,暫未有需要執行相關措施的記錄。

持續評估豁免醫學觀察措施

另外,有傳媒問及香港入境人士及貨船工作人員豁免隔離等情況。梁亦好表示,現時有約30人獲豁免醫學觀察的貨運船員,他們一般是即日往返香港。船員前往香港時,會被要求不能登岸,而有關物流運輸則以機械形式操作,香港岸上的人員亦不能下船。至於被豁免醫學觀察貨運船員入境澳門時,需要提交有效的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衛生局會持續評估豁免醫學觀察措施,不排除有需要時作出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