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琴新口岸標誌 大灣區基建聯通

【本報訊】橫琴口岸新旅檢區域開通儀式後,特區政府與珠海市人民政府聯合舉行新聞發佈會,有內地媒體問及橫琴新口岸開通後對大灣區城市的互聯互通、體制機制創新上有何意義?珠海市橫琴新區管委會主任楊川回應稱,橫琴新口岸開通是一個里程碑,標誌著大灣區的基礎設施聯通取得新成果,不僅是口岸通關連接,橫琴新口岸亦是珠機城軌與澳門輕軌的連接處,體現大灣區交通連接。

橫琴新口岸實行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新模式,背後是珠澳兩地查驗單位一系列在制度和規則上的銜接,很多合作是全國第一次實現的,因標準及技術不一,但通過互諒達到成功合作,規則的銜接及體制機制的創新非常具示範意義,背後體現兩地在制度和規則上的一系列合作,意義巨大。

通關後相信能給群眾帶來非常好的體驗,多年來大家對兩地通關認為不方便、耗時長等反映。冀通過新口岸、新模式,能讓旅客享受最佳服務,這對珠澳合作開發橫琴意義重大,便利兩地人員往來、各種優質資源互相聯通,可為澳門居民將來更方便在橫琴新區工作、就業、生活提供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