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越南感受中越關係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建交七十周年。七十年來,兩國關係雖時有起伏,但友好合作仍是主流,兩國始終是兄弟、朋友和同志。中越有一千四百多公里的陸地邊界,邊境地區人民鶏犬之聲相聞,文化習俗相同或相近。千百年來,兩國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各個層面,一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關係密切。

在胡志明家鄉舉辦中越人民論壇意味深長

2019年年底,我率團出席在越南中部義安省舉辦的中越人民論壇。兩國專家學者、前外交官和經濟界人士齊聚一堂,氣氛友好,討論務實,共識不少,結論積極。

義安是胡志明主席故鄉。46年前,我在越南留學時,曾與一批來自社會主義國家的大學生一起到訪過那裏的胡志明故居。那時越南戰爭還在進行中,越南國內經濟極度困難。而如今,越南南方解放已經四十五年,推行革新開放政策亦已三十餘載。今昔相比,滄桑巨變。

義安省省會榮市市容變化很大。從機場到市內馬路寬敞整潔,道路沿綫農民住房明顯改善,城市綠化帶和燈飾頗具民族特色,體現了和平建設的成就。榮市有個胡志明廣場,廣場上矗立著高達18米的胡志明主席雕像,廣場面積達11公頃,規模之大爲越南之最。

再次往訪胡志明故居,故居的庭院與房屋仍保持原貌。排著隊來參觀的小學生絡繹不斷,他們神情專注地聽取講解,對胡爺爺充滿了愛戴之情。故居旁邊新建了一個較大的紀念館,我們上香、默哀。主人請我題詞留念,我寫了胡志明主席的名言「越中情誼深,同志加兄弟」十個字,以表敬仰之情。

在越南,直至今天胡志明仍是凝聚黨心民心的一面旗幟。我們在河內巴亭廣場看到老百姓排長隊瞻仰胡主席遺容,據說常年如此。在越南黨政領導人會見大廳、各種會場主席臺,也都會安放胡志明像,表明人們對這位前領導人的尊重和愛戴。

據越南朋友介紹,現在全黨全國都在重溫胡志明遺囑精神。何爲遺囑精神?我理解,一是共産黨領導,二是民族獨立,三是南北統一,四是繁榮經濟,五是改善民生。無論形勢怎樣發展,這幾條仍是越南的立國之本,輕易不會改變。

越方安排中越人民論壇在胡志明主席故鄉舉行,自然也是意味深長。中越兩黨、兩國關係確應不忘初心,繼續沿著老一代領導人確定的團結和友好相處路綫繼續前行。

義安地處越南中部海邊,向西便是貫穿越南南北的長山山脈,翻過山去即是老撾。越南戰爭期間,著名的胡志明小道就從此地穿過。大批中國援助物資經此輸送至越南南方。這次論壇我方代表團成員黃群同志當年曾從義安進入胡志明小道,完成周恩來總理交付的考察任務。

代表團抵河內後,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副總理兼外長范平明會見了代表團全體成員,聽取論壇情况,幷授予黃群同志友誼勛章。越方强調將永遠銘記中國的無私幫助和支持。

義安屬中部人口和面積大省,也是全國最貧困地區之一,2019年人均GDP只有約1900美元。與南部和北部平原地區相比,這裏自然資源相對貧乏,基礎設施仍較落後,旅遊業也未真正開展起來。從義安北上河內,路况和車况都不盡如人意。公路還是上世紀七八十年代修建的國道,路上車輛多爲長途貨運和客車,私家車鮮少見到。

貫通南北的高速公路還在分段修建,高鐵迄未提上建設日程。越南的基礎設施建設要趕上中國各省的水平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越南地理環境南北狹長,行政區劃複雜,而基礎設施投資大,見效慢,牽涉多方利益。據說越方也研擬了多項方案,但似未到最終决策階段。

不過,在我們順訪的一個私營奶牛場,還是令我們眼前一亮。這是越南規模最大的私企之一,它利用當地丘陵地帶,引進澳洲種牛和德國奶製品等生産設備進行一條龍生産,目前其生産規模和效益均已十分可觀。該企業的奶製品已經開始出口中國,這是越南第一家向中國出口奶製品的企業,員工們很爲此自豪。越南的對外開放合作是有著後發優勢的,老百姓已經嘗到了甜頭。

貿易合作是亮點,民意基礎有待進一步改善

進到河內,摩托車大軍汹涌依舊,街上看到的絕大多數都是青年人。越南不缺勞動力,但同時也意味著就業、住房、教育、醫療等民生問題壓力山大。問了一位出租車司機,爲何如今河內人口爆滿?司機師傅是老河內人,說主要是外省人的大量涌入。過去河內人口只有一二百萬,現在已猛增至六百多萬。河內過去的寧靜已不復存在,顯示出一種既充滿活力又過於喧囂的躁動。

我們下榻在大宇酒店,這座位於河內一環邊上的韓資酒店是該市第一家五星級酒店,每次上下電梯都人流密集。據說房客約百分之七十爲韓國人,其次是日本人,中國人很少。事實上,河內近十幾年確實變化很大,衆多高樓大厦拔地而起,合資酒店和商店大量出現,但大多是日韓企業,中資企業幷不多。原因何在不得而知,我沒有調查,自然也沒有發言權。

從本次論壇反映的情况看,貿易合作是中越兩國合作的一大亮點。連續幾年越南都是東盟國家中對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2019年雙邊貿易額超過千億美元。這一成績來之不易,主要得益於地緣相近、商品互補、兩國處在全球製造業産業鏈的不同環節等。更大背景則是兩國經濟發展向好,中國東盟自貿區不斷推進。當然雙方之間也存在著一些問題,主要有這樣幾個方面:由於産品結構的因素,中方順差較大;兩國邊境口岸通關便利雖已大有改善,但仍未能完全適應新的發展形勢;隨著越南消費水平的提高,對商品質量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中方需更加重視質量,才能在與其他國家的激烈競爭中勝出。

近年來,中國對越投資有所增加,較爲成功的模式是發展工業園區,這與雙方經濟及社會體制有關。邊境貿易及跨境旅遊仍是造福兩國邊民的主渠道,但擬議中的跨境經濟開發區,因受到多重因素掣肘,發展前景還有待觀察。

對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基建合作項目,越方還在研究、評估和消化中。越南自身有個醞釀多年的「兩廊一圈」發展規劃,但也是議論多而行動少。如何將其同「一帶一路」對接,還需要時間探討。這裏涉及政治互信、發展需求、經濟效益及第三方競爭等問題。合作是兩厢情願的事,推進「一帶一路」,中國可提供合理方案,但具體落實,還需要所在國根據實際情况决定。相對於雙邊合作,亞投行及中日韓等地區合作機制或許可發揮更大作用,我們期待水到渠成、瓜熟蒂落的時機。

另外,筆者認爲,中越關係中的民意基礎還有待進一步改善。這是一個綜合性工程,輿論陣地要擴大正能量,减少負能量,尤其要防範被別有用心人利用。民間交往特別是人文交流要加强,互派留學生意義重大,兩國青年大聯歡等活動要持之以恒地開展下去。

中越關係對雙方都很重要,友好合作是大局,地區繁榮穩定是首要,建設發展好社會主義事業是共同理想。

中越合作要放在中國東盟合作和亞太區域合作大背景下加以考量。問題和挑戰不可避免,携手合作是克服困難的最有效途徑,也是雙方根本利益之所在。

(胡正躍/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