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立法會主席高開賢提議發展地下空間,打造澳門成立體城市。當地面更新樓宇,以新的共同管溝取替舊有管道,解決地下管道混亂的情況。
羅立文表示,A區部分地方有地下城市的概念,走共同管溝。但澳門半島地底的複雜程度,難以想像,日常專營公司協調工程,是辛苦的事情,面對著一般人想不到的問題。
市政署市政管理委員會副主席羅志堅表示,一直希望理順地下管線的狀況,市政署已在研究如何優化地下設施的管理模式。透露最近與都更公司開會,提出在置換房地段引入簡易共同管溝的模式,在大的地塊利用現有道路空間先導建造規模相對不大的技術坑道,容納電訊、電力、水、排污渠的設施,以減少往後設施重整需重新開挖的麻煩。天然氣則由於涉及安全,以獨立管道處理。如果推行情況理想,往後的詳細規劃,將在新區或都更地塊引入優化現時的地下設施。
《城市發展策略(2016至2030)》提出,澳門要發展“第四空間”,即除新城五區,再填海造地,議員施家倫關注總規內有無第四空間的規劃。
麥達堯表示,已規劃的填海土地基本可滿足未來20年人口增長的需要,第四空間是概念性方向,被視為遠期填海、是預備措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