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加強與泛珠區域合作意義重大 劉紹滿

行政長官賀一誠近日出席”2020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時表示,「期望粵澳(橫琴)深度合作區與海南自由貿易港攜手,共同打造泛珠區域合作體制機制創新的先行先試的示範區,粵港澳大灣區和海南自貿港優勢互補、聯動發展,共同帶動泛珠三角區域形成對外開放新格局,在國家發展大局中擔當更重要的使命。」這次會議,是海南自貿港建設以來承辦的最大的以區域合作為主題的政府間會議,對推動泛珠各方聯動、協調發展具有重大意義和深遠影響。特別對本澳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戰略之中,具有重大的意義,尤其本澳擁有實施「一國兩制」的優勢,不僅為國家發展大局擔當重要的使命,更是為本澳地區的發展起到雙贏的效果,促進與推動泛珠區域聯動發展,有利透過區域的經濟整合來恢復本澳的經濟活力。

眾所周知,海南在國家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大局中具有特殊地位,以國家主席、習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大力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為泛珠區域帶來了新的重大機遇。今次會議以「共用海南自貿港機遇,推動泛珠區域聯動發展」為主題,旨在推動泛珠「9+2」各方在過去良好合作的基礎上,目的就是深入學習貫徹習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用好用足自貿港政策,促進泛珠區域在更高水準上聯動發展。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是經國務院批准,2004年由福建、江西、湖南、廣東、廣西、海南、四川、貴州、雲南等九省區和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簡稱泛珠「9+2」各方)共同推動成立的一個重要的區域性合作交流平臺。近年來,泛珠三角區域以全國五分之一的陸域面積、三分之一的人口貢獻了三分之一的經濟總量,不僅成為我國經濟的重要增長極,更是最具活力和潛力的地區之一。自合作平臺成立以來,海南立足獨特的區位優勢和資源條件,突出重點合作領域,與各省區開展深度合作,在加快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產業深度合作、打造一流營商環境等諸多領域均取得了顯著成效,經濟外向度不斷提高,開放型經濟體制活力漸顯。澳門作為泛珠成員之一,既是積極參與者,也是受益者。澳門與海南在很多方面特點相近、優勢互補、聯繫密切,有很大的合作發展潛力,建設中國特色自貿港為深化瓊澳合作提供了難得機遇。

其實,行政長官賀一誠日前也指出,「澳門與海南在很多方面特點相近、優勢互補、聯繫密切,有很大的合作發展潛力,建設中國特色自貿港為深化瓊澳合作提供了難得機遇。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將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在推動澳門可持續發展的進程中,加強研究宣傳海南自貿港政策,增進瓊澳企業間交流瞭解,探索更多合作方式和空間,深化在旅遊文體、產業園區、經貿投資、中醫藥等領域的務實合作,實現優勢互補、協同發展,共用海南自貿港發展機遇。」面對澳門拋過來的「繡球」,海南方面表示將組織工作專班,深入研究海南自貿港與粵港澳大灣區的合作,學習借鑒澳門在自貿港運營方面的先進經驗,充分發揮海南的政策、資源優勢和澳門的資金、人才優勢;在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繼續促進文化教育交流和各界人員往來,加強旅遊、會展和中醫藥等重點領域的深度合作;加強產業園區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特別是,海南自貿港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改革開放重大舉措,是中央著眼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深入研究、統籌考慮、科學謀劃作出的戰略決策,不僅給海南帶來了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同樣為泛珠區域間深化合作拓寬了空間。有學者也指出,尤其是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世界經濟呈明顯下行趨勢,面對複雜局面,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提出「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在打造新發展格局中,泛珠區域各方之間既面臨著深化交流合作的緊迫形勢,也迎來了深入聯動發展的廣闊機遇。而海南自貿港建設,作為重大國家戰略,承擔著打造當今世界最高水準開放形態的重任,在促進國內國際雙迴圈、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發揮著獨特優勢。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需要我們以此次聯席會議的召開為契機,積極對接自貿港新機遇,持續深化區域聯動發展,奮力譜奏區域合作的嘹亮新樂章。可見,海南在國家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大局中具有特殊地位。同樣,橫琴亦是由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且致力支持澳門參與橫琴的發展,還明確指出期望澳門與珠海方面共同做好橫琴這篇文章。而今次,澳門特區政府參與是次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相信會對當局制訂未來社會經濟穩健發展策略,具有重要的意義。

今年是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重要之年,泛珠合作各方要搶抓粵港澳大灣區、海南自貿港建設機遇,在制度集成創新上取得突破,同時要加強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珠江——西江經濟帶、泛珠高鐵經濟帶等平臺建設,深入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產業協作、市場一體化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區域旅遊合作等年度重點工作,探索建立跨區域衛生合作長效機制,共同助力暢通國內大循環、共同參與國內國際雙循環,推動泛珠區域合作再上新台階。”2020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的順利召開,筆者相信通過此次會議,能讓本澳進一步密切泛珠「9+2」各方的交流合作,不斷強化泛珠區域合作機制,共同探討和分享發展機遇,積極參與海南自貿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大國家戰略,在聯動發展中紮實推動產業、經貿等更多領域務實合作,更好地實現泛珠區域優勢互補、互利共贏,更加有利本澳融入國家戰略發展之中。正如行政長官賀一誠日前所言的,中央提出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宏偉藍圖,讓泛珠合作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而澳門正在推進的粵澳(橫琴)深度合作區將會借鑒海南自貿港建設方案。澳門正在加快推進的粵澳(橫琴)深度合作區建設,是「一國兩制」下區域合作模式創新,同樣也要進行體制機制創新。合作區將借鑒海南自貿港建設方案,參照實施部分政策,將澳門「一國兩制」和國際貿易自由港等優勢,與橫琴的資源和空間等優勢結合起來。賀一誠日前還指出,澳門未來將立足國家發展戰略大局,充分利用澳門特殊地位和獨特優勢,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泛珠區域合作和”一帶一路”建設。特別是發揮好澳門中葡平臺作用,在經貿、會展、中醫藥等領域進一步加強與泛珠各兄弟省區合作,共同拓展葡語國家市場,助力泛珠區域實現更高水準對外開放。

值得一提就是,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報告中提出,「要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香港、澳門發展同內地發展緊密相連,要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澳門作為大灣區四大中心城市之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的作用將進一步增強。隨著國家進入新時代,國家明年即將進入「十四五」規劃,澳門中葡平臺建設應繼續圍繞「國家所需、澳門所長」,緊扣「一中心、一平臺」的發展定位,緊隨祖國發展,融入祖國發展,助力祖國發展。澳門是一座很長的「跨洋大橋」的優勢,那就是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這是一座無形的橋,它以語言文化為紐帶、以經貿合作為主題、以共同發展為目標,充分發揮澳門的獨特優勢和平臺作用,對推動中國與七個葡語國家加強聯繫已經並將繼續發揮重要作用。澳門中葡平臺建設既是中央賦予澳門在國家整體發展戰略中的重要定位,也是澳門發揮自身優勢促進經濟發展的必然選擇。澳門可充分利用此平臺與優勢,正如行政長官所言的「特別是發揮好澳門中葡平臺作用」,更好地促進本澳能融入國家發展戰略之中。當然,在新時期,澳門中葡平臺成為促進中國內地、澳門特區和葡語國家共同發展的平臺。澳門中葡平臺建設的重要初衷就是加強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經貿交流,促進中國內地、澳門特區及葡語國家的共同發展。中國內地、澳門特區及葡語國家發揮各自優勢,共商共建共用發展平臺,挖掘合作潛力,探索新的合作方式,拓展新的合作領域,互相學習,文明互鑒,共同發展,不斷提升發展能力。同時做大做強做優澳門中葡平臺,提升其影響力、凝聚力和發展能力。從這個意義來說,澳門中葡平臺也是能力建設的平臺。同樣,澳門中葡平臺建設面臨著祖國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自貿區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等重大機遇,未來應更好發揮澳門聯繫中國與葡語國家的平臺作用。

粵港澳大灣區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最便捷的通道、最廣闊的平臺,當中橫琴是澳門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的第一站。行政長官日前也指出「澳門正在推進的粵澳(橫琴)深度合作區將會借鑒海南自貿港建設方案。」特別,海南自貿港在建設海關監管特殊區域中,海南有著「一線放開、二線管住」的重要部署,在投資、貿易、稅制等方面有著超前的政策優勢,在生產要素自由流動上有著特殊的制度安排等等,諸多發展利好為深化泛珠合作交流增添了新動力,帶來了新活力。共用自貿港機遇與紅利,可有效推動泛珠區域聯動發展。對於海南有著「一線放開、二線管住」的重要部署,此項措施,在條件成熟及許可之下,相信橫琴亦可以實施,相信也有助於推進的粵澳(橫琴)深度合作區,更好發揮澳門「一國兩制」的作用,真正將橫琴打造成第二個澳門,配合履行中央指示精神及不負其期望,做好橫琴這篇文章。澳門要善用橫琴口岸、港珠澳大橋及各口岸互通,加強高鐵等軌道交通建設,更好地連接機場及港口,打造水陸空立體化的交通配套。尤其應要簡化口岸通關手續和減少通關時間,建立資訊共用,提高人流、物流、資金流、資訊流的便利度;以及及應推動澳門體制機制改革,積極做好與大灣區城市的合作,進一步擴大開放。筆者希望透過今次會議「共用海南自貿港機遇,推動泛珠區域聯動發展」的新藍圖借鑒作用,為本澳融入重大國家戰略創造更好的機遇,從而進一步有助於推動泛珠區域的合作與發展。

因此,正如行政長官賀一誠日前所指的,「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澳門實現經濟社會進步,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的重大機遇。」尤其,國家今年是「十三五」收局之年,明年將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澳門應要乘祖國繁榮發展的大勢,借助「十四五」規劃帶來的「春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擔當澳門時代使命。當局亦應當積極思考,主動謀劃,繼續發揮本澳的優勢,且應做優做強,從而增強對周邊區域發展的輻射帶動作用,透過區域之間的合作與發展,借助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機遇,繼續致力戰勝疫情之際,促進社會經濟儘快復蘇,加強加快與區域間的合作,與國家同步共同實現「兩個一百年」的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