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將啟動

【香港中通社10月5日電】臺灣「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將於10月6日院會通過名單後正式啟動,並將召開朝野協商,討論「召集委員」選舉事宜。民進黨黨團將提党版「修憲」案,中國國民黨則有望與臺灣民眾黨繼續合作,處理有共識的提案。國民黨黨內人士表示,對與民眾黨的合作感到樂觀,期待未來在更多領域進行合作。

臺灣「立法院」院會決定於10月6日通過「修憲委員會」成員名單,待「立法院」院長遊錫堃徵詢朝野黨團意見,決定第一次開會日期後,於開會當天選出五名「召委」,即可安排議程。

「修憲委員會」共有五席「召委」,民進黨黨團占三席,國民黨黨團兩席則由總召林為洲、副書記長鄭麗文、「立委」李貴敏及費鴻泰四人中選出。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指出,「修憲」必須要朝野都支持,有共識才會成功,目前國民黨對於「修憲」仍持開放態度,讓各種意見都能進到「修憲委員會」討論,黨團版本表決沒有太大意義。

林為洲表示,既然朝野在18歲公民權、廢除「考試院」、「監察院」等議題有共識,希望能儘快處理。對於廢除考、監兩院,國民黨的立場就是「廢院,但不廢權」。

繼日前國民黨和民眾黨在常設委員會「召委」選舉合作後,藍白雙方也將在「修憲委員會」繼續合作。由於民眾黨團在「修憲委員會」僅占兩席,人數不足以提出修正動議,林為洲表示,會在雙方立場一致的狀況下,協助民眾黨連署修正動議,讓小黨也能在「憲改」議題發聲。

民眾黨黨團總召賴香伶表示,民眾黨是第一次面對「修憲委員會」,對於相關運作沒有經驗,關於與國民黨的合作,「修憲委員會」成立後,從提案到討論還有很長的時間,會視情況而定。

國民黨政策會副執行長吳育升10月5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國民黨與民眾黨的合作分為程式合作與理念合作兩個層面,目前程式合作正在積極開展中,未來或許將上升為理念合作,藍白合作的前景是樂觀的,期待未來進行更多領域的合作。

吳育升進一步指出,因民進黨在「立法院」一黨獨大,因此國民黨此時需要與民眾黨進行程式合作,保證在野黨可以在「修憲委員會」中發揮作用。關於藍白的理念合作,吳育升舉例表示,民眾党黨主席柯文哲亦表達過「兩岸一家親」的態度,未來或許在兩岸議題上可以與民眾黨進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