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總統特朗普確診新冠 為中美帶來「10月驚奇」

【香港中通社10月5日電】美國總統特朗普確診新冠肺炎除了為大選增添變數,為全球市場蒙上陰影,也為繃緊的中美關係帶來「10月驚奇」,可能會導致美國政府對中國的立場變得更強硬。

據外媒報導,當地時間2日,特朗普確認新冠檢測呈陽性的消息先是衝擊了亞洲股市,並令歐洲股市開局不利,而華爾街股市也步其後塵,低開約1%。

不過,投資者的損失隨後有所減少,因為他們認為,至少在現階段還沒有理由恐慌。但鑒於一位在關鍵選舉前幾周病倒的總統可能帶來的巨大潛在影響,這種情況可能會改變。

美國「簡報」網站分析師派翠克•奧黑爾說,鑒於沒有人知道總統的確診會對選舉投票、新一輪財政刺激措施談判等產生何種影響,「本能的拋售是可以理解的」。奧黑爾也表示,股市在開盤下跌後企穩的事實表明,投資者並沒有將可能出現的結果「災難化」。

報導稱,荷蘭合作銀行分析師簡•福利說:「與特朗普確診相關的政治不確定性增加,給股市和股指期貨帶來了壓力。現階段有足夠多的未知因素令人們猜測,此次選舉可能會與之前的預期大不相同。」

截至目前,特朗普的民調落後於對手拜登,特朗普甚至已經開始為可能到來的敗選做準備,拒絕承諾和平交接權力。

但是,特朗普意外確診新冠,如果最終以74歲高齡戰勝新冠,將提升在美國人心目中的形象,在競選的最後關頭博取很多同情分。如果特朗普最終實現翻盤,意味著中國在接下來4年時間裡還要繼續和他打交道。

從另外一種可能的結果來看,如果特朗普因為病情惡化,無法在最後一個月正常參加競選,甚至因為病情危及生命,最終使得拜登輕鬆「躺著也勝選」,這樣的結果對於中國來說,其實也算不上好消息。

很多人認為,中國現在面臨前所未有的外部壓力,罪魁禍首就是特朗普,是他首先對中國發起了貿易戰,然後又對中國的高科技產業進行極限封殺,對中國實施全方位圍堵,所以,如果特朗普下臺,中國的外部壓力就會減輕很多。

不過,中國面臨的外部壓力,並非特朗普一個人所造成,即使特朗普落選,拜登成為美國總統,中美關係也不會因為總統人選的更迭而出現緩解。

美國兩黨的內部鬥爭雖然看似激烈,但是在對華外交政策上是高度一致的。尤其在今年新冠疫情之後,這種共識更是空前一致。

今年的美國大選,新冠疫情和中國問題是繞不開的兩大主題,在這樣的背景下,寄希望於美國總統換人就可以改變中美關係,顯然並不現實。

在特朗普任期之內,由於行事乖張的外交風格,美國和歐洲傳統盟友之間的關係漸行漸遠。拜登團隊試圖重新聯合傳統盟友圍堵中國,某種意義上講,對中國的威脅可能比特朗普更大。

特朗普「急速康復」,選情將如何變化?

感染新冠肺炎的美國總統特朗普被指最快可能於10月5日出院。他的「火速康復」將如何影響選情?研究美國問題的學者坦言,感染一事只會對其選情產生負面效果,進一步鞏固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的優勢。而為挽頹勢,特朗普可能在疫情問題上加倍對中國進行攻擊報復。

特朗普10月2日因感染新冠病毒入院治療,成為今屆大選的「十月驚奇」。其後,關於他身體狀況的消息卻顯得撲朔迷離。白宮醫療團隊多名醫生先是在3日早間表示,特朗普的情況正在改善,他已在談論重回白宮。但數分鐘後,白宮幕僚長馬克•梅多斯匿名向記者們透露,特朗普在過去24小時內的生命體征「非常讓人擔憂」,接下來48小時將至關重要。梅多斯其後改口,稱特朗普情況很好。

一名要求匿名的特朗普顧問表示,特朗普對梅多斯最初的發言感到不滿。特朗普當晚公佈一段4分鐘的影片安撫支持者,稱自己的情況已較之前好,相信很快能回到工作崗位。特朗普還一度乘專車在醫院週邊慢駛,在車內向支持者揮手,舉動招致外界批評。

白宮醫生蕭恩•康利4日指,特朗普曾數次出現血氧下降情況,入院後服用類固醇消炎藥地塞米松,並使用了輔助供氧。

特朗普的支持率也隨之受到影響。路透/益普索4日公佈的調查顯示,在特朗普確診後,拜登支持率升至51%,特朗普支持率跌至41%。拜登的領先優勢擴大至1個月來最大。大多數美國人認為,如果特朗普更認真對待新冠病毒,他原本可以不被感染。

特朗普染疫將如何影響大選?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美國研究中心主任吳心伯教授5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坦言:「總體而言,此事對特朗普的選情肯定會帶來負面影響,不可能是正面影響,將進一步鞏固拜登的優勢。這也是為何特朗普現在很著急,在醫院也要出來向支持者打招呼,並急於返回白宮,擺出繼續工作的姿態。這說明他明白染疫已給選情帶來負面影響,希望盡可能淡化影響。

內地傳媒《三聯生活週刊》分析指,特朗普染疫直接增加了美國大選的不確定性,如果他能以74歲高齡戰勝新冠肺炎,他在美國人心目中的形象可大大提升,並可能在競選最後關頭爭取到很多同情分。而若他病情惡化,無法正常參加競選,拜登「躺贏」,拜登也可能對華更加強硬。對中國而言,這些都不是好消息。

吳心伯認為:「同情特朗普的人,主要是他的鐵杆支持者。而那些溫和派的共和黨人和中間選民並不會因為他得病而投他一票,而是更多看清了他在抗疫上的不靠譜,很多人不放心再讓他領導國家。」

吳心伯續指:「接下來大選的走勢取決於兩方面:第一,特朗普多快能夠痊癒,能否順利進行第二場選舉辯論;第二,特朗普身邊人的感染數字會否進一步增加,若是如此,這會在特朗普的核心團隊中引發恐慌情緒,也會影響其競選士氣。」

特朗普會否藉此加倍攻擊中國的疫情責任,推動更極端的對華政策?事實上,美國國內已有這一勢頭:共和黨參議員萊夫勒日前表示:「中國把病毒傳給我們的總統。我們必須要他們負責。」特朗普競選籌款經理勃蘭特指控中共發動「生物襲擊」。共和黨眾議員沃克表示,懷疑中國藉此「幹預大選」。

吳心伯認為:「如果接下來特朗普和拜登的差距進一步拉大,特朗普就可能考慮打出其他牌,例如在疫情問題上進一步對中國進行攻擊報復,是他很可能打出的一張牌。這樣一方面可以將輿論對美國疫情、對特朗普染疫的關注,轉移到中國身上;另一方面,這也可在美國右翼保守勢力中爭取到同情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