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源頭不明個案持續  專家憂暴發第四波疫情

【香港中通社10月5日電】香港10月5日錄得11宗新冠肺炎個案,其中1宗屬本地感染源頭不明個案,這也是連續第6天出現不明源頭個案。對此,有專家擔憂或暴發第四波疫情,也有專家認為,這是第三波疫情反彈的訊號,並未看到有觸發第四波疫情的因素。

香港特區政府於9月開始陸續放寬防疫措施,包括重開酒吧、主題公園、卡拉OK等娛樂場所。然而隨著4天的假期開始,香港街頭、商場、郊外均人頭湧湧。自9月30日起,香港連續6天出現至少7宗源頭不明個案。

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高本恩(Benjamin Cowling)認為,第三波疫情在上月底錄得零本地確診後已完結,而第四波疫情已開始,感染源頭為第三波未消除的隱性傳播鏈,預期未來數周本地個案會逐漸增加,至月中疫情會更明朗。

不過在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看來,第三波疫情從未「斷纜」,難以判斷現在是否為第四波。他同意近日源頭不明個案有上升趨勢,不適宜再放寬防疫措施。

對此,香港呼吸系統科醫生梁子超5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判定「第幾波」從流行病學上來說其實並無任何意義。但從現在的情況看,不明源頭個案沒有長期清零,第三波疫情並未出現傳播中止的訊號,也沒看到有觸發第四波疫情的因素。

在梁子超看來,由於個案發現和追蹤接觸者的過程比較滯後,導致第三波疫情控制得比較慢,再加上政府在還未「清零」前放鬆措施,以及市民在長假期的外出活動增加,導致疫情開始反彈。所以,現在是第三波疫情的延續,需要做的不是擔憂或預期第四波會否來臨,而是要有效控制第三波疫情的反彈,防止它演變為一個明顯的「另一浪」。

至於香港是否需要更改或收緊防疫措施?梁子超表示,疫情的控制主要靠兩方面的措施,一方面是普及性措施,包括社交距離、戴口罩等,另一方面對個案發現和接觸者追蹤進行有效控制,主要針對的是群組式暴發,這兩項措施相輔相成。而香港現有的防疫措施,未必是失效的,只不過要留意的是,大家是否完全遵循普及性措施,以及是否能夠及時發現個案、追蹤接觸者。如果大家沒有積極防控,沒有積極修補防控中存在的漏洞,就無法避免疫情持續嚴峻下去。

梁子超補充,第二個漏洞,是如何肯定現有的防疫措施能切實「落地」執行。特區政府雖然有防疫措施,但能否達到預期的效果,一定需要市民的合作。在很多情形下,不排除有一批「害群之馬」不遵守規矩,所以政府要想有條件地放寬措施,就必須做好監察和執法,讓大家都能遵守這些條件。

梁子超重申,加快檢測和嚴加管控,這兩方面的工作都不能鬆懈。當很多高危活動恢復之後,如果個案發現和追蹤不能及早介入、阻斷傳播,後果或極端嚴重。在目前第三波疫情反彈處於初期階段時,若大家不齊心付出努力,將本地傳播源儘快「清零」,就很難期望經濟活動可以全面恢復,長期以來會拖垮香港的整體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