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美齡:曾力阻李登輝上臺

1975年4月5日,蔣介石在臺北病逝。消息一傳開,孔祥熙的長子孔令侃就匆匆從美國趕回臺灣,打算與宋美齡的擁護者一起擁立宋美齡繼任國民黨總裁,但遭到國民黨許多要員的强烈反對。4月28日,即蔣介石死後23天,國民黨全體中央委員舉行臨時會議,修改黨章,規定國民黨最高領導人的稱謂改爲「主席」,党總裁的名義永遠爲蔣介石保留,他人不得再用。會議推舉蔣經國擔任國民黨主席兼中常委會主席。宋美齡的地位頓時變得尷尬起來。雖然宋美齡在對美「外交」上仍然說了算,但其政治權力已逐漸被削弱。

力阻李登輝上臺

蔣介石去世後,宋孤獨地居住在士林官邸半年之後,决意到第二故鄉美國療養隱居,以消失去丈夫之悲痛和權力鬥爭的不快。

宋美齡住在大姐宋靄齡在紐約長島北岸的蝗蟲穀買下的公寓裏。這裏風光秀麗,景色宜人。宋美齡在這裏的生活十分恬淡,每天讀書看報,每周在固定時間去教堂做禮拜,偶爾接見來自臺灣的訪問團或美國友人,極少公開露面。宋靄齡和孔祥熙的長女孔令儀照顧著她,和她做伴。

儘管深居簡出,但是在寓居美國期間,宋美齡對海峽兩岸形勢的關注不减當年,與臺灣有關人士保持密切的聯繫。1978年5月,蔣經國正式接任「總統」,宋美齡感到處境尷尬,以唯恐睹物傷情爲由,沒有回台參加蔣經國就職典禮。但在客居美國11年後,1986年宋美齡以參加蔣介石百年冥壽紀念活動的名義返回臺灣,重新住進士林官邸。據觀察家分析,宋美齡返台,是因爲蔣經國要表現臺灣各方面的團結,調和與元老派、保守派之間的矛盾,商討晚年接班大計。

爲了支持蔣經國的政治革新,安撫反對「革新」的元老重臣,宋美齡陸續召集了臺灣當局黨政軍高層人士,如俞國華、李登輝、「行政院」各部會首長等。宋聽取他們對政局變化和革新的意見,幷予以嘉勉勸慰,這一舉動調節了國民黨當局領導層的關係,鞏固了團結與和諧,贏得了他們對蔣經國改革的支持。但是另一方面,宋美齡的頻頻出面又讓臺北政界感到加入了一股强勁力量,令人對政局發展感到憂心。

1988年1月23日,多年來病魔纏身的蔣經國病逝。蔣家王朝在臺灣正式結束。當時,政壇表面平靜,但臺灣的政情逐漸趨向複雜與動蕩。在這場權力鬥爭中,宋美齡清醒地認識到阻止李登輝繼任「總統」是不可能的。但爲了使臺灣黨政分立,互相牽制,避免出現臺灣「總統」兼國民黨「党主席」的局面,她不得不急忙出馬。但最後國民黨中常會還是通過了由李登輝代理國民黨主席的决定,這場權力之爭暫告落幕。蔣家的權威,就在宋美齡彈指之間溜走了。

1988年7月7日中國國民黨十三大,8日,宋美齡親臨會場,由於健康原因,她請李煥代她宣讀了題爲《老幹新枝》的富有政治意味的講話。講話稱:「目前正值緊要關頭,老成引退,新血繼之,譬如大樹雖新葉叢生,而卓然置基於地者,則老根老幹。於今黨內白髮蒼蒼,步履蹣跚者,不乏當年馳騁疆場之鬥士或爲勞苦功高之重臣,其對党國之貢獻,絲毫不容抹殺,當思前人種樹,後人乘凉。夫國之强,黨之壯,賴有一定之原則,連續生存之軌迹,創新而不忘舊,前進而不忘本,當年國父如不建黨立國則無今日之中華,台澎依舊日本殖民地,飲水思源發人深思。」

這個講話被視爲所謂「宮廷派」人士全力反撲的宣言。但「老幹新枝」論的效應,只延續了很短一段時間,幷沒有改變臺灣政局。有人認爲,這是宋美齡發揮政治影響力的最後衝刺。的確,她的影響力已是非常微弱,在她主持召開的國民黨中央婦女工作幹事會議上,她的親信——被提名爲中委會候選人的國民黨婦工會主席錢劍秋落選,這使宋非常難堪,這也意味著她把持和控制了三十多年的國民黨婦工會「全軍覆沒」和宋的「徹底垮臺」。從此以後,宋美齡徹底淡出政壇,只是對臺灣政局及對美關係上,仍然保持著一定的特殊的影響力。

1991年9月21日,94歲的宋美齡在臺灣停留了5年之後,再度赴美「長期休養」。在長久的政治鬥爭之後,離開,這也許是明智而體面的選擇。

晚年隱居美國

從這之後宋美齡一直住在美國,過著平淡和凄凉的暮年生活。宋美齡在美國已不過問政治,沒有官場應酬,按她的助理的話來說,過的是「一般人的家庭生活」。閱讀書報、畫畫、寫毛筆字是宋美齡主要的消遣。 受家庭和西方教育的影響,宋是一個非常虔誠的基督教徒。她每天讀經,每周做禮拜。宗教生活是她生活的重心和她永恒的精神寄托。

雖然親人離去,古舊日稀,宋美齡依然享受到了親情的關愛和溫暖。由於宋美齡膝下無兒無女,孔二小姐孔令偉一直陪在宋美齡身邊,宋視她如同己出,極爲疼愛,兩人親如母女,七十多年來,尤其是晚年的宋美齡,更與孔二小姐相依爲命。

這些日子裏,她的兄弟姐妹、繼子、外甥、外甥女、孫子相繼離世。而她却依然活著,「白髮人送黑髮人」的痛苦,也許只有她自己心裏才知道。

1997年3月20日,宋美齡在期待和祈禱中迎來了她的百歲華誕。3月初,在臺灣爲宋美齡舉行的祝壽活動也變得緊鑼密鼓,媒體大肆宣傳,報刊紛紛刊發政治人物的回憶錄。宋美齡爲這次慶祝活動定了一個原則,就是「控制規模,不搞聲張,外嚴內松」。

3月18日晚,由國民黨及紐約僑界共同主辦祝壽餐會,由數十僑團代表及個人共800多僑胞參加,祝壽活動達到高潮,場面壯觀熱烈。宋美齡在歡度百歲壽辰時享受到了快樂溫馨和此生成功的滿足,這是她自1975年離開臺灣後的史無前例的個人崇敬活動,說明歲月的滄桑無法消退她的輝煌。

1997年3月23日,家人爲她舉行百歲壽宴時,她仍顯得神采奕奕,雍容華貴,流露出高雅和慈祥。她頻頻舉杯致謝說:「恭備薄酒一杯,不言盡在酒中。」世紀的風霜,沒有掩蓋她的美麗,風姿不减當年。

六年零七個月後,也就是10月23日23時17分,美國東部時間2003年10月23日晚11點,宋美齡在美國紐約寓所於睡夢中平靜去世,享年106歲。她是所有參加過二戰的國家元首和夫人中最長壽的一位。隨著她的離去,有關宋家王朝的傳奇才真正落下了帷幕。

(楊帆/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