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戰爭中 誰為中國賺外滙

特殊使命

1949年10月4日下午,開國大典剛過去三天,周總理在百忙之中,見了一個人。這人時年四十來歲,與周總理也算是老相識了。在座的除了周總理和他,只有喬冠華(後來擔任外交部部長)。

一見面,跳過客套與寒暄,周總理和他叙舊了幾句,直截了當說了一句話:「我們準備把中國豬鬃公司交給你全權負責。」

在這裏,先要對豬鬃和豬鬃對當時中國的意義做個簡單介紹。

豬鬃是指猪頸部和背脊生長的5厘米以上的剛毛,剛韌富有彈性,不易變形,耐潮濕,不受冷熱影響,是工業和軍需用刷的主要原料,也是一種重要的戰略物資。豬鬃是中國傳統的出口物資,出口量長期占世界第一位。

自近代以來,中國的大宗傳統出口項目,如茶葉、瓷器、絲綢等,紛紛被外國産品所取代。到民國時期,只剩下桐油、鎢礦砂、豬鬃等少數幾種産品,在國際上尚有一些競爭力,可以算是出口創匯的拳頭産品。

周總理將中國豬鬃公司交給他,相當於將當時中國對外出口的小半壁江山托付給了他。要知道,新中國成立初始,百廢待興,出口創匯可以說是關係到新政權生死存亡的大事。這個人是誰?竟值得讓周總理委以如此重任呢?

「猪鬢大王」

能够擔得起這樣重托的,當然不是等閑人物。此人正是當時號稱「鬃大王」的古耕虞。當時有「中國工商界五巨子」之說,包括「鋼鐵大王」鬍子昂、「機械大王」胡厥文、「紡織大王」榮毅仁、「水泥大王」周叔强,最後一個就是「豬鬃大王」古耕虞。

其實,把古耕虞與前面四位幷列,算是委屈他了。前面那四位,當年在各自的領域算是做到了中國第一;而古耕虞在豬鬃這個領域,是做到了世界第一。

古耕虞出生於重慶一個山貨業世家,21歲的時候,就接過了父親的産業。他天生就是做生意的料,接手父親的産業不到3年,便將整個四川的豬鬃出口全部拿下了,等到抗戰快勝利的時候,全國80%以上的豬鬃出口都由他掌控,成爲了聞名世界的「豬鬃大王」,古耕虞旗下四川畜産股份有限公司的「虎牌」豬鬃,也成爲世界上非常響亮的商標。孔祥熙早就想把豬鬃這個生意搶過來。可是,孔祥熙費了九牛二虎之力,也沒能鬥得過古耕虞,因爲全世界的客戶都只認古耕虞,在歐美還流傳著這樣一句話:「古耕虞的信譽,就像英格蘭銀行一樣可靠。」

那麽「豬鬃大王」古耕虞,面對周總理的這個提議,又是如何回答的呢?

「我想把四川畜産公司全部交給國家,至於我個人,政府怎樣用我就怎樣好。」古耕虞的這番答復,可謂石破天驚。

要知道,古耕虞旗下四川畜産公司在1948年結賬時,公司有900萬美元、2700萬美元銀行往來;國內資産除廠房、辦公樓外,還有大批豬鬃和各種畜産品。公司財産不計,古耕虞個人足有100萬美元(按照黃金價格,相當於現在的幾千萬美元),是地道的百萬富翁。在外人看來,古耕虞的這番答復,簡直是失心瘋了。把一個歷經三代慘淡經營,在世界上處於壟斷地位的企業,無償交給國家。古耕虞當時到底是怎麽想的呢?爲什麽要這樣做?這個答案將在本文結尾揭曉。可以肯定的是,從這一刻開始,古耕虞就此走上了革命的道路,而且是周總理直接領導的。

古耕虞既然接受了周總理的重托,那麽就要想方設法將豬鬃賣上個好價錢,多給國家賺取外匯。而當時世界上最大的豬鬃客戶,在美國,說的更明確些,是美國政府。那麽很明顯,古耕虞必須親自前往美國,才能把這事辦好。

1950年6月,朝鮮戰爭爆發前夕,毛主席單獨接見7古耕虞。隨後古耕虞奉周總理的密令赴美推銷豬鬃。出發前,有關方面與古耕虞做了精心準備。古耕虞在大陸的資産全部移交(古耕虞本人提出無償移交,周總理親自批示作價處理);古耕虞在大陸的所有直系親屬,轉移到國外或香港等等。從表面上看,古耕虞就是個手持「中華民國」護照,與大陸毫無瓜葛的生意人。

古耕虞赴美前,發生的一件事,在此不得不提一下。1950年初,他從天津來到漢口,準備召開公司會議。貿易部突然請他回京商量要事,原來政府急需一筆外匯,希望古耕虞立即去香港爲政府墊付500萬美元(按照黃金價格,相當於現在的兩億多美元)。古耕虞二話沒說,馬上去香港,把這筆外匯交給了香港的中國銀行(這筆墊款後來政府如數歸還)。從這件事情可以看出,當時國家外匯匱乏到有時需要向資本家借款周轉的地步了。

古耕虞到美國4天後,朝鮮戰爭爆發了。豬鬃作爲一種重要的戰略物資,頓時價格暴漲。古耕虞當然不會放棄這樣的天賜良機,將自己的商業天才,可謂發揮的淋漓盡致。在他的努力下,1950年中國的豬鬃出口達到八千萬美元(按照黃金價格,相當於現在的三十多億美元),創造了歷史最高紀錄。出售豬鬃所得,換取了大量國家急需的輪胎、五金、橡膠等重要物資,有利的支援了當時國家的各項事業。

智鬥總領事

1950年10月,中國人民志願軍入朝參戰。當初不可一世的所謂聯合國軍,在志願軍凌厲的攻勢下,被打得丟盔棄甲,一潰千里。美國政府惱羞成怒,下令凍結中國在美資金,禁止美國船隻駛向中國大陸。

古耕虞在美國的資金,也被凍結了,而且還是所謂的「特別凍結戶」,非經美國總統批准,不得解凍,同時不允許被凍結者提出訴訟。被凍結的資金,大約有七百多萬美元(按照黃金價格,相當於現在的三億多美元),其中近九成實際上是國家所有。

事情發生時,古耕虞正好回國了。面對這一突發情況,按照一般人的想法,這筆錢怕是要爛在美國了。也有一些領導,悄悄的勸他,留在國內先避避風頭,人比錢重要。但古耕虞決定,要去香港申請解凍資金。一方面是出於自己的判斷,美國人現在急需豬鬃,除了他,世界上沒有人能大量供應;另一方面,也是考慮到國家現在急需這筆外匯采購緊缺物資。

到了香港,古耕虞發動各種關係來運作此事。直接受理的是美國駐香港的總領事館,美國人把古耕虞的公司以及直系親屬調查了個底朝天,希望找出古耕虞和共産黨之間的關聯。這時,事先的那些準備工作就體現出了價值。國內的産業,已經賣給國家了。香港的公司,無論是股東名册還是職員名册,都不能證明他的資金和大陸有關。而他所有的直系親屬,也都不在大陸了。

美國人挖地三尺,沒有抓到古耕虞任何通共的把柄,心有不甘。於是使出最後一招,由總領事出面,約古耕虞來領事館面談。

一見面,總領事就提了一個刁鑽的問題:「你把國內的公司賣給中共,作價很低,我們估計只有實值的二三成,而且拿到手的不是現錢,是公債。現在我請你回答,你是自願的,還是被迫的?」

這是一個布滿陷阱的問題。不論怎樣回答,都會陷進去,使資金不能解凍。古耕虞的回答是這樣的:「你向我提這個問題,是違背美國法律的,我有權拒絕回答你的問題。」

總領事露出驚訝的神情,對他說:「你、說清楚點,我違背了什麽法律?」古耕虞說:「美國法律禁止以剝奪申述人申述權利的方式進行審問,你這個問題實際上使我無法申辯。我回答什麽,你都可以不准許我解凍。如果我說自願的,你就會說我是和中共合作;如果我說是被迫的,那麽你又會要我拿出證明,中共是怎麽强迫我的,是拿著手槍,還是要把我關起來。你可以先去問問你們領事館的法律顧問,你是不是違法?」

總領事離開了一會,很可能是去問了法律顧問,出來時揮揮手說:「我們不談這個了,談談你的心情吧!」古耕虞說:「談談心情是可以的。不過我倒要問一問你,如果美國共産黨執了政,要搞社會主義,要你的公司,答應給你一點補貼,還答應讓你做生意,你會怎麽辦?」

總領事爲之默然,轉而問了些諸如什麽時候來的香港,有沒有親屬在大陸,這兩年去過大陸沒有之類的問題。古耕虞都滴水不漏的做出了回答(古耕虞回大陸都是繞道澳門的)。

終於,美國人無計可施,沒有豬鬃就造不了油漆刷子,沒有油漆刷子刷油漆,美國人的飛機、大炮、坦克就只好打著赤膊上戰場了。而買豬鬃又離不開古耕虞,不得不解凍了古耕虞的資金。

答案揭曉

在本文的結尾,我們來揭曉前面提到那個問題的答案。還是讓古耕虞自己來回答吧。1978年,古耕虞談及自己在解放初期的選擇時說到:「那年我45歲。一個年過40的人,思想應該成熟了。我不是輕率作出這個抉擇的。我必須面對現實。中國共産黨已經勝利了。不管反動派怎樣難受,只要看看全國人民這樣熱烈擁護共産黨,就能明白蔣介石休想再回來了。我是豬鬃出口商。豬鬃既象徵我的財富,也象徵我的事業。我熱愛我的事業,就必須熱愛生長豬鬃的故土。祖國是我的根本所在。我失去祖國,就失去了我的一切。何況,我不願給周恩來這樣一個印象,有利可圖時我就來了,無利可圖時我就走了。我在用實際行動向共産黨表白,我不是口頭上說擁護,實際行動上却是三心二意,看風變色。現在,歷史事實可以證明,我這樣做,對國家、對企業、對股東、對職工以及對我自己都有利。

(里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