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仍處膠著 多地爆發抗議衝突

【香港中通社11月5日電】美國大選結果目前不明朗,仍處膠著局面。當地時間11月4日 ,美國多地爆發“每票都要算”示威活動,包括紐約 、費城、芝加哥、波士頓在內的多個城市的抗議者走上街頭,反對特朗普呼籲“停止計票”的言論。

當地時間4日下午,有抗議者走上費城街頭。美國廣播公司(ABC)發佈的航拍視頻顯示,抗議者舉著寫有“每票都要算”的橫幅進行遊行。

《華盛頓郵報》則提到,抗議者聚集在費城市中心,其中也有人舉著“每票都要算”的橫幅。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稱,類似的遊行也在紐約市上演。

隨著夜幕降臨,數百人聚集在芝加哥市中心的一處廣場上。抗議者高呼“特朗普下台!將權利還給民眾!”的口號。

報道稱,抗議活動由十多個組織聯合協調,號稱是“大選後抗議”(post-election protest),要求取消警察經費等。這群人高呼“每票都要算”,一些人還穿著寫有這句話的T恤。幾個團體還舉著印有同樣內容的橫幅。

除了要求“每票都要算”的抗議,還有其他的抗議活動也在美國上演。當地時間4日,底特律計票中心外一度爆發混亂。大批特朗普支持者聚集在計票區外敲打著門窗,高喊著“讓我們進來”和“停止計票”。工作人員不得不對計票中心進行了“臨時加固”。

而就在此前的當地時間3日晚,美國大選進入計票階段,首都華盛頓特區早已高度緊張。白宮北門外持續發生抗議活動,拜登的支持者和特朗普的支持者一度出現肢體衝突。3名男子和1名女子被刺傷,但沒有生命危險。華盛頓警方表示,受害者自稱是極右翼組織Proud Boys成員,該組織支持特朗普。

據報道,波特蘭市警方4日深夜拘捕了10人,並沒收多把錘子及一枝步槍,俄勒岡州州長啟動州國民警衛隊回應夜間“廣泛暴力事件”。紐約警方4日晚在市內拘捕了約50名抗議者。

有媒體分析指出,因為有大批選民通過郵寄方式投票,這導致計票速度大大減慢。有人擔心會出現災難性的後果:兩位候選人的支持者可能走上街頭,甚至拿起武器,尤其是在最近幾週武器銷售額穩步上升的情況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