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待美國大選結果 日韓不急於發賀電

【香港中通社11月5日電】據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在5日的自民黨派系會議上指出,無論美國大選結果如何,總統特朗普提出的“美國第一”主張和美中摩擦仍將持續,並對此表示了擔憂。茂木敏充認為“得出結果的時間尚不明了”,預計將長期化。日本政府內部推測美大選將鬧上法庭,認為結果確定前不應急於發賀電,持謹慎論調的官員居多。

茂木在會議上強調:“無論總統大選結果如何,牢固的日美同盟不變。”他把推動美國參與氣候變化問題和“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構想視為課題。

副首相兼財務相麻生太郎也在派系會議上指出,“拖長的可能性極高”,主張“必須採取應對,不讓日美關係動搖”。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在該黨會議上表示:“不希望出現加劇美國社會分裂的結果。”

鑒於美大選混亂的局勢,日本政府高官就首相賀電和訪美的協調工作採取“不必著急”的冷靜應對。不過,據首相身邊人士透露,越來越多的看法認為“民主黨候選人、前副總統拜登極其佔優”,外務省正在加緊分析拜登的政策。

韓國方面,據韓聯社消息,韓國外交部官員5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政府在尊重美國選舉相關流程的同時,靜待大選結果。韓美正保持穩定溝通,政府將以穩固的韓美同盟為基礎繼續努力,不讓韓美關係與朝鮮半島和平進程出現空白。為了應對大選結果恐長時間難落定的局面,政府正在做多方面的準備。

報道稱,在美國政局迎來轉折的情況下,政府正致力於與美方協調共同事務。若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勝選,韓國總統文在寅將發送賀電,并計劃與其通電話,但何時進行尚不明確。根據美方大選慣例,敗者承認落敗,新總統當選人才能敲定,韓國政府以往也據此在該時刻與美國候任總統通電話。然而美國總統特朗普開啟“法律戰”,要求暫停計票提起訴訟,因此大選結果何時出爐撲朔迷離。

韓國外長康京和當天在國會外交統一委員會上表示,結果出爐尚需時日,正為在大選結果出爐後盡快推進韓美首腦間的通話而做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