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格勃叛將命喪倫敦引爆英俄矛盾

驚天內幕

2006年11月18日,時任英國倫敦餮察廳負責反恐調查的副助理廳長彼得•克拉克突然接到報告說,有個人正躺在倫敦巴尼特綜合醫院的病床上,他說自己以前是克格勃官員,他中了鉈毒。

這名自稱是「埃德溫•卡特」的病人,兩周前入院治療。醫生們發現埃德溫•卡特病情嚴重,咽喉部位出現多處潰爛,無法正常進食,還出現脫髮、血球計數下降等症狀,却找不出病因。

警方不能確定卡特能否活到第二天早上,於是決定開始給他錄口供。

他一開口就曝出了一個驚天內幕。

「我叫埃德溫•卡特,是英國公民。我有一個俄語名字——亞歷山大‧利特維年科。我曾經在克格勃和俄聯邦安全局任職,中校軍銜,擔任俄聯邦安全局絕密部門副科長。我確信是他們對我下了毒,我在醫院檢查出來的所有症狀都可以證明。」

一個病入膏肓的人,可能會産生幻覺。警方一開始覺得難以置信。

不過,卡特向警方提供了一條具體綫索。他住院前,與一個人在倫敦的一家書店定期會面。

10月31日下午4時左右,卡特與此人見了最後一面。他不便透露此人的身份,但告訴警方一個電話號碼。警方撥通這個號碼後,一名自稱爲「馬丁」的男子來到醫院。

馬丁是軍情六處軍官,他證實卡特的真名確實叫亞歷山大•利特維年科,以前是克格勃情報人員,現在是軍情六處的俄羅斯有組織犯罪問題顧問。倫敦警察廳立刻意識到,這不是一項普通的調查工作。

亞歷山大•利特維年科的病情不斷惡化,警方繼續抓緊時間給他錄口供。

「我出生在蘇聯的沃羅涅日,在北高加索的車臣附近長大。畢業後,我參了軍。1987年,我被派往克格勃。我當了11年的克格勃軍官。」1993年,亞歷山大結識了後來成爲自己妻子的瑪麗娜。「1997年,我被調往絕密部門,這個部門負責暗殺政界和商界要人,而且免受司法制裁。

利特維年科接到的第一項任務,也是最後一項任務,就是幹掉當時的俄聯邦安全會議副秘書鮑裏斯•別列佐夫斯基。別列佐夫斯基擔任過葉利欽的顧問。在他的籌劃下,葉利欽在1996年再次當選總統。

「我接到命令後,對領導說:『我拒絕執行。這是不對的,不公正、不人性。』從那以後,克格勃就開始打壓我。」

1998年,葉利欽總統任命弗拉基米爾‧普京擔任聯邦安全局局長,克格勃就是該機構的前身。

利特維年科更加擔心新上司濫用權力的問題,他去找普京,把他掌握的聯邦安全局內部的犯罪材料交給了普京,但並未引起普京的重視。

1998年末,利特維年科和幾個同事在莫斯科召開新聞發布會,揭露國家腐敗問題。發布會後不久,利特維年科就被捕了,在獄中關押了一年多時間。2000年,他獲釋後流亡國外。他帶著全家來到倫敦,申請政治避難。

在英國,利特維年科再度活躍起來。他聲稱,聯邦安全局是莫斯科公寓爆炸案背後的主謀,以此作爲發動第二次車臣戰爭的藉口,這場戰爭對普京掌權起到了決定性作甩。普京對此予以反駁。

2006年11月20日,利特維年科被轉移至重症護理病房。此時,只有極少數人在醫院見過亞歷山大•利特維年科。瑪麗娜發布了一張照片,讓全世界看到他中毒後的樣子。他的咽喉長滿了水疱,無法吞咽,也說不出話來,劇痛無比。

利特維年科深信,自己中的是重金屬鉈的毒,重金屬鉈是克格勃選用的毒劑之一。但醫生還無法下定結論。過去,倫敦警察廳曾經調查過投毒案。1978年,保加利亞異議人士格奧爾基•馬爾科夫在倫敦被人用塗抹了蓖麻毒素的傘尖刺殺身亡,凶手至今逍遙法外。

一位專家說,在利特維年科的尿樣中發現了一個釙-210的小峰值。釙-210是人類所知道的毒性最强的物質。

爲了進行確認,警方把利特維年科一公升的尿樣送往英國原子武器研究院進行化驗。23日下午,尿檢結果出來了。利特維年科的尿中,釙的濃度是致命劑量的100萬倍。當天晚9時21分,利特維年科在醫院去世。

踪迹調查

釙的輻射强度是鐳的5000餘倍,吞食1/100萬克便可斃命。

釙的生産難度很大。俄羅斯對外封閉的薩洛夫技術園內有一座核反應堆,是世界上少數能生産釙的地方之一。蘇聯的第一顆原子彈就是在那裏研製的。

釙的檢出,改變了這起案件的性質。

爲了保護現場及人員安全,警方將病房連同利特維年科的遺體都封鎖了起來。

警方明白,利特維年科死前去過的每一個地方,都可能是犯罪現場,包括他自己的家。他們在他家周圍的9個地方發現了釙的痕迹。

警方要查明這些釙進入英國的途徑和凶手的身份,而綫索就藏在利特維年科生前錄下的口供裏。

利特維年科曾說,這是俄羅斯特工部門幹的。利特維年科曾告訴警方,11月1日,也就是他感到不適的那天,他見過意大利情報分析員馬里奧•斯卡拉梅拉。他倆在邦德大街對面的Itsu壽司店吃飯時,斯卡拉梅拉非常慌張,表現可疑。

警方立即派人前往Itsu壽司店封鎖現場,展開放射性檢測。警方確實在壽司店的一套桌椅上發現了放射性物質的痕迹,這是調查工作的第一項突破。

警方找到斯卡拉梅拉,他說不是他幹的,而且他認爲利特維年科不可能是在這家餐館中的毒,當時沒有第三者在場,也沒出現任何異常。

如果受到輻射,放射性物質會隨汗腺分泌物排出,從而留下痕迹。放射性檢測表明,斯卡拉梅拉自己沒有沾染放射性物質,他所住的酒店房間內也沒有放射物痕迹。

如果此案跟斯卡拉梅拉無關,那麽Itsu壽司店內怎麽會有放射物痕迹呢?進一步調查發現,被發現遺留放射性物質的桌椅,在斯卡拉梅拉與利特維年科那天所坐的桌椅的旁邊。

警方再次到利特維年科的口供中尋找綫索。

那天從壽司店出來後,利特維年科又去千禧年酒店找兩個俄羅斯人——原克格勃探員安德烈•盧戈沃伊和原蘇軍軍官科夫通。他們聊了十幾分鐘就走了。當時桌子上有幾個杯子和一把茶壺,利特維年科拿起茶壺給自己倒了杯水喝。盧戈沃伊和科夫通都沒喝。

於是,警方開始調查盧戈沃伊和科夫通兩人的活動情况,在事發時他倆下榻的酒店內發現大量釙的痕迹。這表明,盧戈沃伊和科夫通就是此案的嫌犯人。

警方開始追查盧戈沃伊和科夫通在千禧年酒店與利特維年科會面前後這段時間的活動軌迹。10月16日,盧戈沃伊和科夫通均乘坐英國航空公司航班從莫斯科飛抵英國,住在沙夫茨伯裏大街的貝斯特韋斯頓酒店。警方在這家酒店房間的浴室裏也找到了釙的痕迹。

警方還發現,在千禧年酒店會面的前兩周,即10月16日,利特維年科就已經跟盧戈沃伊和科夫通見過面了,地點就Itsu壽司店。他們當時坐的位置正是警方探測到釙痕迹的卡座。

顯然,盧戈沃伊和科夫通此時就在壽司店裏給利特維年科下了毒。但是,利特維年科身體强健,毒性暫未發作。下毒後,盧戈沃伊和科夫通乘坐俄羅斯洲際航空公司航班返回莫斯科。

英國警方在這架飛機再次飛抵倫敦時,對機艙進行了檢測,果然又發現了釙-210的痕迹。這表明,在那段時間內乘坐過這架飛機的36000名乘客都受到了輻射。

隨著調查深入,警方在倫敦四十多個地點檢出放射性物質,都是兩名重要嫌疑人一同出入過的場所。

中毒9天後,利特維年科依然尚未發病,盧戈沃伊再度前往倫敦。

警方在盧戈沃伊此行下榻的公園路喜來登酒店發現了極高濃度放射物。警方確信,盧戈沃伊把釙倒進了排水管道。這是迄今爲止民用建築內發生的最嚴重的核泄漏事故。在千禧年酒店的那場謀殺,可能是盧戈沃伊和科夫通對利特維年科的第三次毒殺行動,也是最後一次。利特維年科最終死於這次投毒。

利特維年科死後第八天,英國權威的病理學家終於對其進行屍檢,證實利特維年科直接死於攝入致命劑量的釙。

出境追踪

英國警方決定派遣調查組赴莫斯科對盧戈沃伊和科夫通進行調查。調查組負責人是倫敦聱察廳反恐部門探關布雷恩‧塔佩。12月4日,他帶領調查組抵達莫斯科。

第二天,英國警方調查組見到了我羅斯總檢察長。英警方希望約談盧戈沃伊和科夫通。據英方瞭解,這兩人在第六核醫院,這是一座專門收治切爾諾貝利核事故受害者的診所。但俄總檢察長却說,沒聽說過這個地方。

那天傍晚,英方調查組接到一個電話,對方出人意料地說自己就在第六核醫院,確實有這樣一個地方。他們立刻乘坐俄方提供的車輛,經過兩個多小時的車程,於9點抵達醫院。俄方要求英警方不得携帶任何錄音設備進入醫院,並且會面必須在10點前結束。

據稱,科夫通因遭到釙輻射,正在這家醫院接受治療。俄方只允許一名英方調查人員與科夫通談話。

調查人員進入病房後看到,病床上坐著一個隻露著兩隻眼睛的人。他到底是不是科夫通,信不信由你!談話僅進行了13分鐘,就被醫生打斷,只能提前結束。

與此同時,倫敦警察廳已將利氏中毒案定性爲謀殺。這一消息讓身在莫斯科的英國調查組倍感壓力。經過六天的等待,俄方臨時取消了英方調查組與另一名嫌疑人盧戈沃伊的會面,並聲稱科夫通的健康狀况正在急劇惡化。此外,英方調查人員還同時出現拉肚子等症狀,懷疑被人下了藥。

12月11日,俄方終於允許英方調查人員到第六核醫院跟盧戈沃伊見面,還是不允許携帶錄音設備,只能依靠俄方來錄音。而且,問話只能以俄語進行,因爲盧戈沃伊不會講英語。

盧戈沃伊看上去非常健康,沒有打綳帶,病號服裏面還穿著便裝,像是剛到醫院不久。問話結束時,盧戈沃伊露出了得意的笑容,用英語說道:「祝你們調查好運!」

在莫斯科逗留兩周後,英方調查人員準備打道回府。臨行前,他們在俄羅斯總檢察長那裏拿到了口供記錄和錄音帶。證據交接的場面還被拍了下來。

回到倫敦後,他們才發現,盧戈沃伊最重要的那段證詞記錄竟然不翼而飛。

缺席南判

利特維年科的遺體仍有很强的輻射,只能放在一副鉛封的金屬棺材內下葬,享年44歲。

英國警方認定盧戈沃伊和科夫通是在千禧年酒店對利特維年科下的毒。莫斯科調查取證失敗後,他們還需證明釙是如何被利特維年科攝入體內的。

專家認爲,一旦證物在洗碗機中反復洗滌42次之後,就不會留下任何痕迹,因此檢測那些餐具只會浪費時間。不過,警方還是執意要檢測一下,結果在一隻茶壺上發現了放射物殘留。

警方終於找到了最後一塊拼圖,並把證據移交給了皇家檢控署。2007年5月,皇家檢控署正式以謀殺罪起訴並申請引渡盧戈沃伊,但遭到俄羅斯拒絕。2007年12月,盧戈沃伊當選爲俄杜馬議員,獲得起訴豁免權。

由於擔心英俄關係受損,英國內政大臣特里薩•梅(就是前任首相)排除了對此案進行公共調查的可能。一直到了2014年,在最高法院的施壓下,她才改變了主意。

2015年1月27日,英國皇家法院開始對此案進行公審。經過六個多月的聽證會,倫敦警察廳將證據一一呈又法庭。

2016年1月21日,法官羅伯特•歐文爵士宣讀了判詞。「我得出結論認爲,盧戈沃伊對利特維年科下毒,有極大的可能是在俄聯邦安全局的指示下進行的。我進一步得出結論認爲,俄聯邦安全局刺殺利特維年科的行動,很可能得到了時任聯邦安全局局長帕特魯舍夫以及總統普京的批准。」

尚未當上首相的梅姨在議會發言稱:「俄羅斯政府可能參與了針對利特維年科的謀殺行動,這一結論令人深感不安。」

俄方表示完全不能接受這一結論。

劇情發展到這裏,只能劇終了。刑事案件與政治、外交等複雜因素交織在一起,理清脈絡實屬不易。英警方認爲,這項調查工作是他們執行過的最複雜、最危險、技術要求最高的一項任務。

(何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