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僱疫下被滯澳 七百人持行街紙

【本報訊】議員柳智毅關注因疫情關係國際航班未暢通,不少中止合同的外僱人士滯留澳門,可能衍生不法行為。

保安司長黃少澤回應,目前仍有700人持有行街紙,包括2012年至2019年期間發出的行街紙共459人,以及今年的241人。現時非法入境、非法逗留,和涉及其他違法行為者,因無飛機航班而無法遣返,故持行街紙逗留澳門。最近不斷安排有關人士離境,昨有一班越南機離開,其中有22名乘客屬行街紙人士,未來會爭取各種機會將有關人士遣返。

議員陳虹關注近來外僱犯罪有所增加,問有何針對性措施?黃少澤表示,暫時未有最新外僱涉及犯罪的數據,但司警及治安警曾統計,三月份至七月中期間,雖然好多外僱因疫情關係留澳,但犯罪數字減少,滯留外僱對社區可能是風險,但暫時犯罪跡象不明顯。

議員胡祖杰建議參考滅罪小先鋒,建立耆樂先鋒,與長者建立滅罪伙伴關係。黃少澤表示,非常贊成與長者建立滅罪伙伴關係,長者往往更多時間關注社會及犯罪問題,值得推動。又透露婦女滅罪計劃至今共51人報名,估計十月份啟動計劃。而司警的滅罪小先鋒至今已啟動八年,首期是招募中學生,其後加入社區青年領袖,首期好多學員後成為社區領袖,至今仍參與計劃。滅罪小先鋒是種子計劃,冀在社區深耕發芽,不斷壯大隊伍,成為培養青年的重點計劃。治安警、消防及海關亦正在籌備相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