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車北上”限額 先到先得網上報名

【本報訊】議員梁孫旭關注“澳車(單牌車)北上”進展,保安司長黃少澤表示,“澳車北上”不設配額,港澳都是不設配額,但每日會設數量,先到先得。無可能無限放開,網上報名登記。

黃少澤強調全部放開對內地、澳門通關都不是好事。梁孫旭又問到會否擴至港珠澳大橋以外的口岸,黃少澤表示正與內地相關部門探討。至於“澳車北上”對雙牌車有否影響,則要再了解。

黃少澤回應議員馮家超關注“澳車北上”進展時表示,保安範疇、交通局正與廣東省公安廳車管部門商討技術細節問題,希望有共識時盡快向社會公佈。澳門政府有參與相關政策,但由於屬內地政策,本澳海關會全力配合通關工作,推動相關措施,推出網上辦理及簽發車輛邊境通行證手續的便民服務,有關工作籌備中。

需求量方面,黃少澤重申,不設配額但設數量應可解決問題,至於對口岸造成的通關壓力需要評估,當有障礙時如何分流要再探討及與內地溝通。

橫琴口岸第二期或延期,議員陳虹關注到無兩地車牌及單牌車過境較麻煩。黃少澤表示,橫琴新口岸運作順暢,因為疫情,現時每日流量較預計少,部門不斷完善相關工作。至於過境問題,橫琴口岸第一期有先天缺陷,比如私人車輛去不到口岸,一定要使用公交,是無辦法之中的辦法,若全部車使用口岸通過會塞死,但正進行第二期完成可解決有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