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茂口岸明年次季竣工 琴關客貨車通道延後年

【本報訊】保安司長黃少澤引介明年度保安範疇施政方針時表示,青茂口岸預計於明年第二季完成整體建設,保安當局將按口岸建設情況適時安裝100條自助查驗設備,聯同珠海相關部門進行聯調聯試及通關壓力測試,以及開展消防演習及應對口岸突發事件聯合演練,確保青茂口岸通關高效、安全運作。

設一百條自助查驗設備

海關在橫琴新口岸應用人工智能設備檢查入境旅客行李,增加關檢的客觀性、公平性及便捷性,並與內地海關合作,採用“執法互助、便捷通關”監管模式,利用互換“正面清單”合作,提升通關效率。橫琴新口岸第二階段永久客貨車通道啟用後,來往珠澳兩地的車輛通關將採用“一站式”驗放,珠澳兩地邊檢及海關將透過各項合作,實現“共享設備,互通訊息”貨車通關模式。

琴關二期客貨車通道延期

議員柳智毅希望優化橫琴口岸通關措施,關注口岸第二期工程的客貨車道何時啟用,以及解決隨車人員的問題。保安司長黃少澤表示,第二期客貨車通道工程原定明年底完工,但因應各種因素,預計於2022年才完工。

黃少澤表示,橫琴口岸第一期涉及6萬平方米,最主要是旅檢大樓,而第二期是客貨車通道工程,原定計劃明年底完工,由於各種因素包括疫情及規劃方案未落實,目前第三期與第二期工程有部分重疊,亦有內地工程等因素,料2022年才能完工。

目前橫琴口岸只有8條車道,局部開放,第二期增至28條,當中20條是客車道,8條是貨車道。將來有隨車過關,類似拱北口岸的驗放廳,有關工作不斷推進中。

另外,議員陳華強詢問可否考慮人面識別通關技術,黃少澤認為,這個問題比較複雜,如果未來做得到,相信要若干年後。直言這是“一國兩制”中“兩制”的一部分,如果不用證件就可過關,可能涉技術和法律問題,這方面值得探討,讚但思路非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