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民宗委主題座談會

【新華社北京12月2日電】全國政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2日在京召開少數民族界主題協商座談會,圍繞“構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座談交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習近平總書記對黨的民族理論與時俱進的創新發展,是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中國化的最新成果。要持續加強理論和政策研究,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重大意義搞清楚,把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歷史事實搞清楚,把理論上存在的誤區搞清楚,把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環節搞清楚,把加強和改進工作的思路和舉措搞清楚,為做好新時代民族工作提供堅實支撐。

10位政協委員和專家學者在全國政協機關和西藏、甘肅3個會場發言。大家認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一個全新課題,近年來有關方面作了一些理論研究和實踐探索,取得了積極進展,但仍存在認識不夠深刻、思想理論有誤區、實際工作抓手少等問題,需要切實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紮紮實實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工作引向深入。

大家建議,要發揮理論研究的基礎性作用,抓緊構建中華民族共同體的歷史敘事體系、理論體系、話語體系和工作體系,廓清迷霧、正本清源。要有針對性地開展民族政策宣傳教育,抓緊編寫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材,引導各族幹部群眾牢固樹立國家意識、公民意識、法治意識,不斷增強“五個認同”。要全面加強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育,構建互嵌式社會結構,促進各民族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要正確處理共同性與差異性的關係,鼓勵各民族文化傳承保護和創新交融,推動建立一批體現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具有中華文化特徵、彰顯中華民族視覺形象的專案,創作更多各族群眾喜聞樂見的文藝作品和文創作品。要完整準確理解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理順國家法律、宗教信仰和民族習俗之間的關係,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用中華文化浸潤我國各宗教,使之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發揮應有作用。要整合各方資源,形成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工作合力。

全國政協副主席李斌、巴特爾出席會議。牛汝極、王延中、王希恩、高揚、丁元竹、王珍、馬虎成、阿拉坦倉、韋震玲、鄭大發等在會上發言。國家民委負責人介紹了有關情況。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中央統戰部、教育部負責人作了互動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