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出版交流季在廈門開幕

【新華社廈門12月2日電】海峽兩岸出版交流季暨第三屆兩岸出版與人文智庫論壇2日在福建廈門開幕。

本次活動的主旨為「弘揚中華優秀文化傳統、增進兩岸出版交流、擴大兩岸人文共識、促進兩岸文化融合發展」,共有70餘位兩岸嘉賓參加,包括來自九州出版社、文物出版社、黃山書社、紅旗出版社等多家機構的業界代表,和北京大學、南開大學、廈門大學等高校學者,以及在大陸高校就職的近20位臺灣專家。

據介紹,論壇的主要議題涵蓋兩岸出版交流回顧與前瞻、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兩岸出版交流拓展與深耕、融媒體時代出版業轉型與創新、出版與人文智庫平臺建設、「一帶一路」與兩岸出版合作新機遇、中文出版「走出去」與兩岸出版共創雙贏等。

福建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劉小新表示,出版交流是海峽兩岸文化融合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兩岸優秀出版物承載著中華傳統文化傳承與創新的重大使命,是提升中華文化傳播力與影響力的重要途徑。

「本次活動的舉辦,為兩岸出版界和社科界專家學者提供了深化合作的平臺,期待為兩岸文化和經濟融合發展注入新動能。」劉小新說。

北京大學出版社副社長張濤認為,新形勢下,兩岸出版發行業面臨產業變革及競爭,也面臨著新的發展機遇,兩岸出版業交流有更為廣闊的合作空間。

龔明鑫:明年臺灣人均GDP或超3萬美元

【香港中通社12月2日電】臺北消息:臺灣「國發會」主委龔明鑫12月2日表示,明年島內生產總值(GDP)年均增長率島內外機構預估會在3.2%至4.2%之間,人均生產總值(GDP)或將超過3萬美元。

臺灣《工商時報》12月2日主辦「2021投資趨勢論壇」,「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受邀出席開幕式,龔明鑫以「後疫情時代2021總體經濟發展趨勢」為題發表演講。

龔明鑫表示,2019年美中貿易戰加劇,加速台商回台、境外資金回台以及人才回台,未來美中結構性爭議仍存在,臺灣將持續落實台商回台投資,促進數位元元轉型,加速智慧化,並加速供應鏈重組。

龔明鑫強調,臺灣當局在半導體發展、綠色能源建設、前瞻建設、金融業轉型等領域都在努力,因此明年島內GDP年均增長率島內外機構預估在3.2%至4.2%之間,人均GDP明年可能就會超過3萬美元。因為新臺幣相較于美元匯率不斷上升,因此臺灣人均GDP上升與匯率變化有一定關係。但臺灣的經濟活動成長、建設都是非常實在的,因此對人均GDP超過3萬美元有信心。

蘇貞昌誤指台企挺「萊豬」 國民黨將檢舉

【香港中通社12月2日電】臺北消息:臺灣「行政院」院長蘇貞昌12月1日在「立法院」提及屏東信功肉品支持「萊豬(含瘦肉精豬肉)」進口,隨後遭到信功發出聲明駁斥,引發巨大爭議;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2日表示將檢舉蘇貞昌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和食品安全法。

蘇貞昌12月1日答覆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質詢有關「萊豬」議題時,提及屏東信功肉品表態支持,隨即遭到信功發出聲明澄清從未支持「萊豬」進口。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2日召開記者會批評,蘇貞昌為了「萊豬」進口政策,犧牲臺灣牛豬肉業產業鏈來背書,同時還散播假資訊,國民黨黨團將正式檢舉蘇貞昌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和食品安全法,並要求正式查辦。

國民黨黨團書記長林奕華指出,蘇貞昌此舉與前「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的「牛肉麵風波」無異,將嚴重影響臺灣豬肉產業。因蘇貞昌在接受質詢時公然發佈假消息,國民黨黨團將正式檢舉,並呼籲民進黨當局不要拿公權力欺負普通百姓。

國民黨黨團首席副書記長鄭麗文表示,這件事情足以證明蘇貞昌惡行重大,說謊成性,為了支撐錯誤政策,不惜把臺灣優良的產業、代表性店家拖下水。信功是優良食品加工業者,卻因蘇貞昌的言論就受到打擊,蘇貞昌需要為此負責。

臺灣製造業景氣燈號連續3個月低迷

【香港中通社12月2日電】臺北消息:臺灣經濟研究院(台經院)12月2日公佈10月製造業景氣燈號,全球經濟雖然逐步回溫,但是急單效應消退,臺灣景氣燈號連續3個月維持代表低迷的黃藍燈。

台經院稱,雖然國際油價小幅下跌,但受惠全球經濟逐漸回溫,多數石化產品報價較9月上漲,傳統產業持續復蘇。但10月工作天數較去年同期減少,加上急單效應消退,電子業外銷訂單與生產指數皆出現下滑。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9月的11.88分,減少0.85分到10月的11.03分,燈號則是連續3個月亮出低迷黃藍燈。

分析今年臺灣整體製造業表現,台經院認為傳統、科技產業呈現兩樣情,下半年表現比上半年好。上半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各個國家和地區採取嚴格管控措施,外貿表現大受影響。上半年傳統產業景氣燈號多呈現代表衰退的藍燈,下半年才重回黃藍燈。

展望明年,台經院稱,雖然疫情仍在延燒,但是疫苗研發讓疫情有望在明年逐步緩和,內外需回溫,表現應好於今年。預計明年整體製造業與電子資訊業景氣燈號都為綠燈,傳統產業則為黃藍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