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推社會福利 支援低收入人士

【本報訊】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列席立法會全體會議,與議員辯論明年度社會文化施政方針。歐陽瑜引介表示,持續推行各項社會福利和惠及低收入人士的支援措施。保障敬老金、養老金、經濟援助金、殘疾津貼的發放,並且維持最低維生指數。同時,繼續推動照顧者津貼,持續跟進長者公寓的建設及相關的配套規劃,推行長者和康復十年規劃的長期措施。

歐陽瑜引介時提到,首間失智症綜合服務中心將投入服務,同時做好離島醫院營運的前期籌備,推進路環石排灣衛生中心工程。逐步落實長者公寓計劃,推進利用舊愛都酒店地段建設新中央圖書館的方案,完成澳門文化中心黑盒子劇場的設計,推進“澳門故宮文化遺產保護傳承中心”的建設。同時,會為望廈體育中心落成後的使用制定管理模式。

議員李靜儀、梁安琪關注如何支援居住唐樓、行動不便長者出行,歐陽瑜表示,政府與社團好好研究,包括樓梯機及護送出行等措施,希望鼓勵長者多外出及睇醫生,當局持開放方案。

議員梁安琪追問關注殘疾人士培訓,以及會否加大對相關機構的津助扶持,以擴大對殘疾人士的培訓工作。歐陽瑜表示,澳門現時有一萬四千個殘疾人士的登記,政府提供各種康復設施、暫托、展能、五百個職業培訓、社區支援等服務,社工局每年都與企業合作,包括推出獎勵措施,鼓勵企業聘請殘人工作。

議員李靜儀、黃潔貞關注照顧者津貼先導計劃,歐陽瑜表示,剛剛推出的照顧者津貼先導計劃,發放對象為重度或極重度智力殘疾人士,以及不能自行坐立的長期臥床人士,希望透過先導計劃累積審查、評估申請等經驗,冀收集更多持份者意見。

除了津貼外,其它方面對照顧者支援更重要,包括為照顧者提供諮詢、輔導、培訓、家居支援、日間暫托、院舍暫宿服務等,多管齊下,為照顧者提供更多支持,希望明、後年有總結性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