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倘無分區分級 澳人入內地或熔斷

【本報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表示,之前提出本澳的分區分級防疫措施,其細則還待公佈;澳門與國家在聯防聯控方面有很充分的溝通,也令到澳門有條件逐步恢復與内地的正常往來。如果未來澳門有社區出現零星病例,若沒有分區分級的措施,就可能要採取熔斷機制,即澳門人均不能進入内地。

分區分級是特區政府的建議,這對澳門有利,原則是澳門如果出現小範圍零星病例時,不會把整個澳門都列爲中風險地區,如果澳門市民均不能進入内地,相信是市民不願看到的。

至於30個分區是根據2016年澳門人口普查時設定了25個區,然後再把超過7萬人口的區域或者相隔較遠的區域再分成兩個區,因此得出了目前30個分區,這只是整體性的原則,屆時具體要如何管控,當局還是要根據個案情況、爆發規模、澳門當時疫情、流行病學調查等作出處理。

被問及若分區中出現疫情,除限制出入境及強制核檢,會否限制同區居民上班、上學?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以一間學校出現群集爆發、及一個單位內有一人染疫為例,指不同情況會有不同的處理措施,現難一概而論。

限制措施將根據當時澳門整體疫情及確診者的流行病學調查等再具體分析,如確診者的活動行蹤、接觸人群、接觸時有沒有防護措施等再訂出具體方案,又如是封鎖抑或要消毒整體建築物等。而強制核酸檢測頻率是一次、兩次?兩次是隔四十八小時抑或隔七日?都有好多不同情況,現難一概而論。強調希望將限制措施影響的人群減至最少,但亦要保障全社會的安全,此乃核心原則。

就本澳私人機構或舉辦跨年倒數活動,羅奕龍表示,任何機構舉辦各種各樣活動,經過疫情發展至今,大部分類別活動指引已清晰明確顯示在應變協調中心專頁並可供下載,相信不同團體會根據指引做好防疫措施,保障社區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