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澳門代表處開業 應國家灣區發展戰略

【本報訊】中國光大集團昨日在本澳舉辦“聚焦灣區發展 共創美好未來”澳門代表處開業慶典活動。行政長官代表、澳門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署理特派員王冬,澳門中聯辦副主任姚堅,澳門中國企業協會會長、南光(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傅建國,澳門經濟局局長戴建業,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劉偉明,澳門金融管理局行政管理委員會委員黃立峰等出席並擔任啟動儀式主禮嘉賓。

中國光大集團董事長李曉鵬表示,經過37年發展,光大集團打造形成綜合金融和產融合作特色優勢。當前,光大集團正在以打造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金融控股集團為目標,以財富管理和民生服務為特色,推進“四三三”工程實踐和六大E-SBU生態協同建設。在當前國家開啟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背景下,粵港澳大灣區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支持、引領作用日益提升,澳門發展迎來新機遇,光大集團澳門代表處的設立正是順勢而為的重要舉措,也是繼去年集團東京代表處開業後的重要一步。下一步,光大集團將以集團澳門代表處設立為契機,積極融入澳門、建設澳門、貢獻澳門,通過“四個結合”,即“金融+實業”、“線上+線下”、“債券+股權”、“商行+投行”,發揮光大集團金融央企服務特色,為澳門金融市場和社會經濟發展做出獨特的貢獻。

澳門經濟局局長戴建業表示,澳門經濟局對光大集團在澳門佈局表示誠摯祝賀。當前,面對疫情衝擊,澳門特區政府積極促進主體產業復蘇及穩定發展,同時將繼續切實推進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特別是現代金融業、科技創新以及中醫藥產業等領域。光大集團澳門代表處的設立將為澳門金融業的發展注入新的動力。光大集團旗下的旅遊、健康、高科技等特色實業,與特區政府在深化“旅遊+”跨界融合、發展中醫藥產業及推動科技創新等方面具有廣闊的合作空間。

澳門中國企業協會會長、南光(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傅建國對澳門代表處開業表示祝賀並致辭。他表示,在內地和澳門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經濟社會發展呈現好轉態勢的今天,中國光大集團在澳門設立代表處,恰逢其時,為促進粵澳合作、珠澳合作在大灣區協同發展、產融合作注入新的活力。在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道路上,包括南光集團在內的廣大駐澳中資企業願與光大集團一起,為澳門現代金融業發展、產業升級作出積極貢獻。

在活動期間,光大集團發佈《光大-粵港澳大灣區名品服務白皮書》,集團執行董事、光大銀行行長劉金作發佈啟動致辭。劉金表示,“白皮書”涵蓋美麗灣區建設、灣區經濟服務、灣區生活服務三部分,產品涉及金融、環保、健康、文旅等主要行業領域,充分展示出光大集團立足自身“金融+實業”多元化產業優勢,以“財富管理”+“民生服務”名品服務投身大灣區建設的誠意與實力。下一步,光大集團將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持續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產品,推進灣區“光大名品”服務的精准化與精細化。

中國光大集團是由財政部和匯金公司發起設立的國有大型綜合金融控股集團。經過37年的發展,已經成為橫跨金融與實業、香港與內地,機構與業務遍佈海內外,擁有金融全牌照和環保、旅遊、健康、高科技等特色實業,具有綜合金融、產融合作、陸港兩地特色優勢的國有大型綜合金融控股集團。2015-2019年連續五年蟬聯世界500強。據悉,目前,光大集團多家下屬企業在澳門有業務運營或機構建設規劃。光大集團澳門代表處設立旨在協調、組織集團內各板塊及下屬企業進一步完善粵港澳大灣區服務網路,並為澳門當地現代金融業發展、產業升級及多元化發展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