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企業家峰會廈門臺北同步舉行

【香港中通社12月9日電】臺北消息:2020兩岸企業家峰會開幕式12月9日在臺北、廈門兩地以視頻連線方式同步舉行,臺灣會場政商界有近200人與會,大陸會場有700多位兩岸工商界人士與會。

當日臺北會場出席者政商雲集,數任臺灣前“財政部”部長出席,包括邱正雄,陳瑞隆、王志剛。商界人士方面,包括海基會代理董事長許勝雄、臺灣商業聯合會理事長張平沼、台玻公司董事長林伯豐、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等近200人出席。

兩岸企業家峰會依往例,每年舉行一次年會,由兩岸輪流舉辦,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改為兩岸同步線上舉行。但臺北會場因臺灣“陸委會”日前公開示警,會議格外低調,且謝絕採訪。

年會將發佈8個產業合作推動小組總結報告,但不會對外公佈任何產業合作協定,也將首次不會有任何簽署合作備忘錄(MOU)的環節。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當日向兩岸企業家峰會理事會發賀信,代表中共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年會召開表示祝賀,向峰會全體會員和與會嘉賓致以問候。

汪洋指出,企業是兩岸經濟合作的主體,也是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的功臣。希望峰會雙方理事會團結帶領兩岸企業家秉持民族大義,把握發展大勢,將兩岸經濟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讓兩岸同胞的利益福祉越來越好,同心共襄民族復興千秋偉業。

峰會大陸方面理事長郭金龍、副理事長張平等在廈門出席年會,700多位兩岸工商界人士參會。

最高法與臺盟中央:將切實維護臺灣同胞合法權益

【中新社北京12月9日電】9日,最高人民法院與臺灣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委員會召開座談會。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周強在會上說,將切實維護臺灣同胞合法權益。

周強表示,將認真做好對台司法工作,切實維護臺灣同胞合法權益,促進兩岸交流合作不斷深化。將進一步加強與臺盟中央溝通聯絡,認真辦理提案、意見建議和關注事項,共同凝心聚力,推進新時代法治中國建設。

全國政協副主席、臺盟中央主席蘇輝表示,最高人民法院積極推動和臺灣地區的司法交流與合作,為切實保障兩岸同胞合法權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臺盟中央將繼續加強與最高人民法院的協作,為進一步加強民主法治建設、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而努力工作。

隨著兩岸交流交往日益頻繁,兩岸互涉糾紛和訴訟案件大幅增加。據統計,2008年至2018年間,人民法院受理一審涉台案件年均5000餘件。2019年3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關於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提供司法服務的若干措施》正式發佈實施。這是最高人民法院首次發佈的依法全面平等保護臺灣同胞合法權益的系統性、綜合性措施。

在這次座談會上,蘇輝還就加強司法工作“十四五”規劃、對臺灣青年的法治宣傳、法院系統臺盟盟員培養等提出建議。

福建省委書記尹力:推動閩台大開放、大交流、大融合

【中新社廈門12月9日電】“熱忱期盼廣大臺胞台企,積極參與到新時代新福建建設中來。”中共福建省委書記尹力9日在廈門指出,將與臺胞台企共同分享大陸構建新發展格局帶來的新機遇,共同推動閩台大開放、大交流、大融合,共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面對700多位兩岸工商界人士,尹力細數了福建“十三五”期間的成績。他說,福建經濟總量連續跨越了3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四萬億元兩個臺階,去年達到4.23萬億元;人均地區生產總值超過10萬元,位居大陸第五位;去年福建省所有地市人均地區生產總值均超過全國平均水準。

他說,在兩岸經貿合作中,福建始終處於最前沿。目前,在閩台企增至1萬多家,臺灣百大企業一半以上在福建落戶,閩台貿易額增至1.1萬多億元,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發展格局。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響,福建全力推動兩岸產業合作對接,率先同廣大台企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統計顯示,今年以來,全省實際利用台資同比增長89.8%,閩台貿易額同比增長10.7%,有4家在閩台企在大陸A股上市。

尹力表示,無論形勢如何變化,大陸始終是廣大臺胞最大的依靠。兩岸融合發展是歷史大勢,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不可能阻擋的。

日前公佈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提出,支持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尹力說,福建將發揮獨特優勢,勇於先行先試,深化閩台各領域融合,努力打造兩岸往來最便捷、合作最緊密、政策最開放、服務最貼心、交流最活躍、感情最融洽的臺胞台企登陸第一家園。

他說,要始終視台商為閩商,視台企為閩企,堅持非禁即享,完善保障臺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讓臺胞台企在福建充分感受到家的溫暖。

廈門市委副書記陳秋雄說,在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中,廈門正爭取國家層面更大的政策支持,先行先試,努力建成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的重要平臺,國家科技創新、產業創新和制度創新的新高地,高顏值生態花園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