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召開 汪洋:企業是兩岸的功臣

【中新社廈門12月9日電】2020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9日以視頻連線方式在廈門市和臺北市同步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向兩岸企業家峰會理事會發賀信,代表中共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年會召開表示祝賀,向峰會全體會員和與會嘉賓致以問候。

汪洋表示,經濟合作是兩岸關係發展的基礎,符合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儘管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今年前10個月兩岸貿易額仍實現兩位數增長,充分反映出兩岸經濟合作動力強、潛力大、韌性足。

汪洋強調,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擘畫了“十四五”時期大陸經濟社會發展藍圖,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遠景目標,這必將為廣大台企臺胞帶來重大機遇和長期利好。我們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以兩岸同胞福祉為依歸,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加強兩岸產業合作,打造兩岸共同市場,壯大中華民族經濟。我們將完善保障臺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支持台商台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進一步加大政策落實力度,讓台企臺胞有更多獲得感。

汪洋指出,企業是兩岸經濟合作的主體,也是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的功臣。希望峰會雙方理事會團結帶領兩岸企業家秉持民族大義,把握發展大勢,將兩岸經濟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讓兩岸同胞的利益福祉越來越好,同心共襄民族復興千秋偉業。

峰會大陸方面理事長郭金龍、副理事長張平等在廈門出席年會,700多位兩岸工商界人士參會。

2020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在廈門啟幕

中新社廈門12月9日電:2020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9日上午以視頻連線方式在廈門市和臺北市同步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向兩岸企業家峰會理事會發來賀信。

本屆峰會年會聚焦“面對新情勢,再創新契機”的主題,兩岸知名企業家、工商團體負責人、中小企業和青年創業者等700多人與會。

汪洋在賀信中指出,企業是兩岸經濟合作的主體,也是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的功臣。希望峰會雙方理事會團結帶領兩岸企業家秉持民族大義,把握發展大勢,將兩岸經濟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讓兩岸同胞的利益福祉越來越好,同心共襄民族復興千秋偉業。

開幕式上,兩岸企業家峰會臺灣方面理事長蕭萬長因為身體原因無法蒞會,由峰會臺灣方面副理事長邱正雄代為致辭;兩岸企業家峰會大陸方面理事長郭金龍、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中共福建省委書記尹力也分別致辭。

蕭萬長指出,大陸今後要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峰會應重視這一未來發展新趨勢,積極研究具體方案,協助台企和臺灣青年拓展大陸蓬勃發展的內需市場。

郭金龍說,兩岸一家親,親望親好,大陸市場已經是台企臺胞可以率先共用的市場,希望兩岸企業積極把握大陸新發展階段的新機遇,攜手合作。

專題演講中,清華大學臺灣研究院院長陳德銘、臺灣大學經濟系名譽教授陳添枝、中國電子資訊產業發展研究院副總工程師安暉等兩岸專家學者分別就新發展格局與兩岸合作新機遇、內需迴圈下的兩岸產業合作等議題進行探討。

兩岸企業家峰會是兩岸四大交流合作平臺之一,成立於2013年。

全國台企聯會長:兩岸企業家應在新情勢下尋求合作共贏

中新社廈門12月9日電:2020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9日以視頻連線方式在廈門和臺北同步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致信祝賀。與會的全國臺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會長李政宏當日受訪表示,賀信內容情真意切,展現對臺胞台企的關心。在新情勢下,兩岸企業家應把握機遇,進一步加強合作,尋求互利共贏。

李政宏認為,此次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以“面對新情勢,再創新契機”為主題,具有深刻意義。新的情勢既有新冠疫情對全球經濟發展、人們溝通方式的深刻影響,也有大陸經濟社會新的發展藍圖,更包含不斷變化中的國際形勢和區域統合關係。這些都為企業家們帶來新的課題。

他指出,在新的情勢下,各具優勢的兩岸企業家應多思考如何把握機遇,緊密合作,優勢互補、資源分享。“例如,隨著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簽署,台商、台企可共用大陸戰略機遇,透過兩岸攜手合作拓展商機。”

由於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頻頻以政治操弄幹擾和阻撓兩岸交流合作,從而造成當前兩岸關係緊張。李政宏直言,民進黨當局有關做法對台資企業在大陸投資,以及兩岸交流和互動都有明顯的負面影響。

他強調,兩岸關係好,臺灣的發展才能更好;兩岸越融合,臺胞台企的發展才越好。希望兩岸重回正軌,回到“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來。兩岸企業家更應深度合作,推動年輕人多元化交流,促進兩岸融合發展。唯有兩岸攜手,才能打造共同的市場。

“這是一個快速變化的年代,市場不會等人。”李政宏說,兩岸企業家應摒除政治惡意操弄的雜音,真誠合作,目光長遠,攜手拓展全球市場,尋求互利共贏。

郭金龍:希望兩岸企業攜手合作

中新社廈門12月9日電:2020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9日以視頻連線方式在廈門市和臺北市同步舉行。峰會大陸方面理事長郭金龍在開幕式上致辭稱:希望兩岸企業攜手合作,積極把握大陸新發展階段的新機遇。

今年以來,大陸惠台政策措施繼續出臺落地,兩岸經濟交流合作持續深化。1至10月,兩岸貿易額達2095.55億美元,同比增長13%;台對大陸及香港出口額占其總出口額的比重達到了43.6%。

郭金龍指出,這充分體現了兩岸經貿強大的內生動力和抗幹擾能力。他表示,兩岸命運休戚與共。疫情啟示我們世界格局在變,發展格局在變,但兩岸“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發展態勢沒有改變,今年兩岸經貿關係的發展就是生動的詮釋。

郭金龍表示,當前,經濟全球化仍是歷史潮流,分工合作,互利共贏仍是長期趨勢,兩岸經濟互補性強,合作潛力巨大,只有團結協作,才能在世界經濟格局複雜演變中共同把握新機遇。希望兩岸企業適應發展規律,共建標準,共創品牌,融入新發展格局,同心協力,抱團出海,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促進雙方產業合作再上新臺階,成為壯大中華民族經濟的參與者、貢獻者、受益者。

郭金龍說,兩岸一家親,親望親好。大陸市場已經是台企臺胞可以率先共用的市場,希望兩岸企業積極把握大陸新發展階段的新機遇,攜手合作。

“大陸將堅持以兩岸同胞福祉為依歸,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加強兩岸產業合作,打造兩岸共同市場。我們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繼續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提供同等待遇,推動‘31條’‘26條’和‘11條’措施落實、落細,不斷完善相關制度和政策,積極推動兩岸交流合作提質增效。”郭金龍表示。

郭金龍認為,在兩岸關係面臨複雜嚴峻挑戰,經貿和人員往來面臨更大困難的情況下,本次年會如期舉行很有意義。此次主題“面對新情勢 再創新契機”體現了峰會推動兩岸企業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的號召力和凝聚力,包含著峰會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的極大誠意。

郭金龍表示,兩岸企業家峰會大陸方面也將繼續堅持為台企臺胞在大陸發展,為促進兩岸產業融合、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更好地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