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胃王」的健康危機

前不久,部分網絡「大胃王吃播」博主被央視新聞點名批評,認為其行為造成嚴重浪費。一時間,網絡上掀起了一場批評「吃播」、提倡勤儉節約的浪費外,長期「胡吃海喝」對健康有哪些影響?人的胃能裝下這麼多食物嗎?

真的有「大胃王」嗎

一般來說,成年人的胃排空容量爲50~100毫升,飽餐後可達到1000~1500毫升。也就是說,人的胃一般可以容納1500~2000毫升的食物。所謂「大胃王」,他們的胃容量可能天生就比普通人大一些,再加上平時可能會做一些相關訓練,使胃壁能够保持一定擴張。但哪怕再「天賦異禀」,把胃撑到2400~3200毫升,已是極限容量了。

長期飽食危害健康

大吃大喝是一種危害健康的行爲,是引起胃腸道和其他疾病的重要原因。人體的消化系統形成了與飲食行爲相適應的規律,合理飲食應該是:一日三餐、定時定量。短時間內吃太多食物、喝大量飲料,超出了身體對食物的消化能力,容易引起胃腸功能失調。如果攝入大量油膩、難以消化的食物,很可能會引發急性腸胃炎、急性胰腺炎、急性膽囊炎等。經常大吃大喝,體重會迅速增加,導致超重和肥胖。

假吃和催吐成就的「大胃王」

有些博主其實並不是「大胃王」,但爲了吸引眼球,他們會通過視頻剪輯等方式讓觀衆誤以爲他們可以吃很多,且還會采用催吐等方式達到目的。然而,經常性催吐不僅會損傷胃和食管,嚴重者還可能因此患上厭食症。

警惕:被家長「培養」的兒童「大胃王」

最近,僅3歲的「大胃王」女孩因「吃飯香」火遍網絡,其父母陸續發布她吃包子、烤肉,喝高糖飲料等視頻博眼球,甚至在她明確表示不想再吃的時候,仍不斷將食物硬塞給她。由於長期過量進食,該3歲女孩的體重已高達70千克,而其父母的行爲也遭到了網友的廣泛質疑和批評。

研究顯示,暴食是導致兒童肥胖的重要原因之一,肥胖兒童更容易患脂肪肝、高血壓、冠心病等疾病。肥胖對於青少年的心理也會産生很大的影響,肥胖兒童更容易發生焦慮和抑鬱,還容易發展爲神經性貪食。某些孩子也許天生食量大,可以吃很多食物,家長也應適當限制。若懷疑是某種疾病引起的病理性肥胖,家長應盡早帶孩子去醫院就診。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影響健康、造成浪費外,「大胃王吃播」對觀衆,尤其是對孩子,都是不良示範。唯有堅持健康飲食,才能讓美食成爲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