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患者在疫情當下該如何防護?

冬春交替是心腦血管疾病的高發期,血壓水平與心血管疾病發病和死亡風險之間存在密切的因果關係。近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形勢嚴峻,老年人及有基礎疾病患者感染後病情嚴重。廣大高血壓患者既要防控疫情,也要注意血壓控制,保護好心血腦血管。

減少外出可以保持血壓穩定

除了大家所熟知的基本防護之外,高血壓患者還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規律生活,遵醫囑控制飲食及適當運動,充分休息,使自己的身體盡可能的保持在最佳狀態。

2.學習自己或由家人幫助進行家庭自測血壓,推薦使用經過驗證的上臂式醫用電子血壓計,不推薦腕式血壓計、手指血壓計等。對于初診或血壓不穩定的患者,建議每日清晨和睡前測量血壓,每次2~3遍取平均值;血壓控制穩定者可每周1~2天早晚各測1次記錄血壓情况。

3.遵醫囑服用降壓藥物,不可隨意的停藥或是加减藥量。除非患者自覺不舒服,且自測血壓顯示血壓低,暫緩服用降壓藥就近就醫。

4.血壓受溫度、情緒、身體的健康狀態影響很大。因此,爲了保持血壓的穩定,减少感冒、呼吸道感染等的風險。特別是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流行期間,一定要限制外出,必須外出時根據室內外溫差注意防寒保暖,保持心情的愉悅。

疫情期間也要定期複診

在這樣的非常時刻,高血壓的患者需要定期復診。

1.血壓控制穩定的患者,每周監測血壓,可按既定方案購買降壓藥服用及監測,如對病情有疑問可遠程聯繫熟悉的醫生溝通。

2.如果是初發或血壓控制不佳的患者,將家庭自測血壓記錄下來,盡可能通過遠程的方式聯繫自己熟悉的醫生溝通病情。

如果醫生認爲需要當面診療,則依照防護辦法,約好時間,充分做好防護後就診。

3.如患者血壓明顯升高且有頭暈等不適,需做好防護後立即就近就診。

4.如果出現咳嗽、發熱等症狀,先確認自己是否可能接觸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患者或可疑患者,如果有則立即充分防護(不可佩戴有通氣閥的口罩)到定點醫院就診幷說明接觸史。

如果沒有接觸史但症狀明顯,可首先選擇正規渠道遠程咨詢醫生,根據醫生的具體建議考慮是否在家購買藥物服用還是安排就醫,如需去醫院就醫,充分防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