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冬前補好五處「氣」

天氣越來越冷,傳統醫學强調「冬藏」,意思是說,嚴冬來臨前,萬物爲避其寒冷肅殺而閉藏安靜,以利保存或蓄積實力,待來年氣候轉暖時再生再長。中醫認爲「天人合一」,這時人體中的「氣」(維持人體生命活動的物質基礎,推動和調控著人體內的新陳代謝)同樣會在寒冬時節以藏爲主。因此,嚴冬到來前,補好體內的「氣」,對冬季養生很重要。

如何理解「氣」,給大家舉個形象例子:一鍋白米,即便加入水仍爲米,若加火烹之,則可轉化爲米飯。人體的五臟六腑便如同這鍋米,「氣」便是這釜底薪火。唯有「氣」在體內推動運行,才能讓臟腑各司其職,維繫生命。肝氣疏泄、心氣運血、脾氣升清、肺氣宣降、腎氣藏精,如果某一個臟腑之氣虛弱,其功能也會相應變弱。

黃芪泡水補肝氣。肝氣指肝臟之精氣與功能,有升發透泄和舒暢全身氣機的作用。肝氣不足,會導致肝的疏泄功能异常,表現爲頭昏眼花、視物模糊、面色萎黃、煩躁易怒。調理肝氣的方法有:辨證後,每天用15克黃芪泡水代茶飲,20天爲一個療程。艾灸太沖穴(位於足背側,第一、二跖骨結合部之間的凹陷處)補肝氣,每天艾灸20分鐘。

喝炙甘草茶補心氣。中醫稱心的生理功能爲心氣,也就是說,心氣不足則心臟功能弱、運血無力,表現爲手脚冰凉、抵抗力差。調理心氣的方法有:常喝山藥蓮子粥、保證充足睡眠、心情要愉悅、適當參加體育鍛煉。老年人或上班族可常備一味補心氣的中藥——炙甘草。具體方法是:將炙甘草放入保溫杯中用沸水沖泡,早起空腹、晚上睡前各飲一次。

常按陰陵泉補脾氣。中醫認爲脾氣具有化水穀爲精微,化水飲爲津液,幷轉輸到全身的作用,使臟腑、經絡等組織得到充分營養。脾氣足能統攝血液在脉管內正常運行,脾氣傷則血無以存,引發各種疾病。常按健脾穴——陰陵泉。以拇指循小腿內側上推,至膝關節下可觸及向內上方彎曲之處,該彎曲旁凹陷處即爲陰陵泉。刺激陰陵泉可用指揉法,每次約5分鐘,以感覺酸脹爲度。

艾灸肺俞補肺氣。肺主一身之氣,調節全身氣機,血液的正常運行也賴於肺的輸布和調節,故有血非氣不運之說。肺俞穴是治療肺臟疾病的重要穴位,臨床上常用於改善肺臟功能。取穴時,低頭,頸部突出的椎骨向下數第三個椎骨突起處,下緣旁開兩橫指便是肺俞穴。刺激肺俞穴可通過點按法、揉按法、敲擊法、拔罐、艾灸、刮痧等。

勤練吐納補腎氣。腎氣主宰腎臟的正常功能活動,包括生殖、生長和發育機能。要想健康長壽,必須懂得補充腎氣。若腎氣不足,不僅早衰損壽,還會引發各種病症。補腎氣可常練習呼吸吐納。呼,將體內的濁氣呼到底,廢氣排出;吸,將清氣吸入到腎,可以濡養腎臟、補充腎氣。還可通過按摩腎俞補腎氣:雙手放在腰眼位置上下揉搓,每次30下,連做2~3次以發熱爲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