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信心運輸優勢 多國選用中國疫苗

【香港中通社12月10日電】英國、俄羅斯啟動新冠疫苗接種之際,中國生產的疫苗也運抵東南亞疫情最嚴重的印尼。另外,菲律賓、巴西、墨西哥、土耳其等國也表示會選擇中國疫苗。有醫學專家指出,疫苗在這些地區臨床試驗的安全性、無需超低溫冷藏的穩定性,或是這些國家考慮訂購的原因。

當地時間7日,印尼總統佐科發表電視講話稱,已經收到了來自中國的120萬劑新冠疫苗。這批疫苗由中國科興生物研發,科興還將向印尼提供4500萬份疫苗原材料在當地加工處理。土耳其也訂購了科興的疫苗,當局認為傳統方法生產的滅活疫苗,相比較核酸疫苗(mRNA)更值得信賴。

購買科興疫苗的國家還有巴西、亞洲的菲律賓。巴西人口最多的聖保羅州將從明年1月底開始為居民接種,由中國科興生物開發的疫苗正在當地進行第三期臨床試驗。菲律賓當局也表示,未來選用的首款新冠疫苗很可能來自中國,評估顯示中國疫苗非常安全,巴西和印尼已經獲得了來自中國的科興疫苗,所以對此信心更大。

在此前,來自中國的康希諾生物在墨西哥試驗腺病毒載體疫苗,並與墨西哥政府簽署了協議,為當地供應3500萬劑疫苗。科興和康希諾,成為不少臨床試驗國家的疫苗首選。

實際上,疫情在全球暴發以來,印尼和巴西都是疫情嚴峻的國家;中國多款疫苗也選擇在這些國家進行第三期臨床試驗,這些國家也早早訂購了中國疫苗。

香港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表示,政府訂購疫苗首要考慮是安全性和有效性,此外,疫苗研發過程中,運輸成本也一直是國際組織關注的難題,不少專家擔心發展中國家無法購買冷藏裝備而錯過疫苗。梁子超表示,滅活疫苗及載體疫苗,相較核酸疫苗(mRNA)較為穩定,不需要超低溫冷藏。據了解,中國疫苗包括科興和康希諾的兩款疫苗,都是2攝氏度至8攝氏度的運輸條件,其中滅活疫苗的冷鏈保存周期是36個月,對冷鏈運輸要求友好,向全球供應更有優勢。

疫苗供應不僅涉及安全和運輸問題,也是全球人道主義難題。此前成立的新冠疫苗保障機制(Covax),希望在一定機制下保障疫苗不會被“錢”搶光。中國早在10月份就參與了這項保障計劃,承諾給全球供給疫苗,目前疫苗供應目的地,也大多是發展中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