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戰略態勢感知 美偵察機飛臨東海

【香港中通社12月10日電】據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微博消息,12月10日上午9時許,美空軍1架U-2A高空偵察機前往東海開展偵察行動,期間一度飛抵台灣海峽以北空域,距離福建領海基線約50海里。

U-2A是U-2系列偵察機的首個量產型號。8月,美U-2高空偵察機一度擅自闖入解放軍北部戰區實彈演習禁飛區。

另據“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平台消息,12月6日,美國海軍“馬金島”號兩棲戒備群已兵分兩路,進入南海活動。航跡圖顯示,“馬金島”號兩棲攻擊艦與“薩摩塞特”號船塢登陸艦分別從一北一南進入南海海域。

其中,“馬金島”號是美軍“黃蜂”級兩棲攻擊艦的8號艦,也是美國海軍首艘採用混合動力系統的艦艇。它的滿載排水量超4萬噸,可搭載45架CH-46E“海上騎士”直升機,以及多架F-35B戰鬥機,作戰實力不遜色於英國、法國的航母。

近期,美軍不斷派軍機、軍艦進入南海。據“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早前消息,僅11月28日一天,美軍就派遣了1架EP-3E電子偵察機、1架P-8A反潛巡邏機以及1架RC-135W電子偵察機前往南海開展偵察行動。

而此前,美國海軍第七艦隊還高調宣佈,“巴里”號導彈驅逐艦於11月21日穿越台灣海峽後,11月22日重返南海開展所謂的“海上安全行動”。

對此,央視引述專家滕建群認為,美軍有意顯示在南海的存在。此次出動的編隊,具備對海、對陸甚至奪取制空權的戰力,還搭載F-35B戰鬥機演練,想把最新打擊能力展現給南海有關國家。同時,美軍繼續在南海周邊施加影響,也為下屆政府埋“伏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