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TPP朋友圈擴容,中國積極回應

11月20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表示中4方將積極考慮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CPTPP)。

這一表態發生在兩個背景下,尤爲引人注目。一個是就在5天前,中國和另外14個成員國剛剛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中國是這一全球最大貿易協定的積極推動者;另一個是美國總統大選大勢已定,隨著特朗普離開白宮,美國或將重返多邊主義,修復與其盟友的關係。

今年由於疫情的因素,很多國家經濟發展的壓力尤大。10月底,CPTPP主要發起國之一日本下調該國今年GDP增速預期,從-4.7%下調至-5.5%。

CPTPP的前身是TPP,也即是奧巴馬擔任美國總統期間推進的「跨太平洋夥伴協議」。在特朗普宣布美國退出TPP後,日本等加入過TPP協定的國家和經濟體,從各自利益的角度希望這一多邊貿易機制能够繼續留存下來。於是,在日本等國的牽頭下,加入了「Comprehensive」和「Progressive」,即「全面」和「進步」,TPP升級升爲CPTPP。

2018年12月30日,CPTPP生效。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亞、智利、新西蘭、新加坡、文萊、馬來西亞、越南、墨西哥和秘魯等11個國家,覆蓋4.98億人口,簽署國國內生産總值(GDP)之和占全球經濟總量的13%。

日本將在2021年擔任CPTPP的輪值主席國,在APEC會議期間,日本稱期待未來CPTPP能够擴容,可能會將中國和英國納入,以實現亞太自由貿易區形成。

在加入CPTPP的問題上,中國的態度一直比較開放。商務部對此有過表態,國務院總理李克强也在今年5月份回答日本記者相關提問時說,中國對加入CPTPP持積極開放的態度。

前腳剛入RCEP,緊接著就展現出加入CPTPP的積極意願,在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中國貿促會專家委員會委員王義桅看來,這釋放出了兩個信號:其一,「RCEP + CPTPP」將連接形成亞太自貿區,這將倒逼美國重返CPTPP談判桌;其二,目前處於WTO(世界貿易組織)的關鍵時期,而CPTPP的標準高於RCEP,因此這說明了中國堅定推進改革開放、堅定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決心。

然而,特朗普「退群」TPP後,與加拿大和墨西哥重新簽署的《美墨加協議》,有一道「緊箍咒」——該條款要求成員國如果打算與非市場經濟體開展自由貿易談判,需要提前3個月通知協議成員國,幷允許成員國審查相關自出貿易協議。美國是不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的,因此,要把中國和美國同時拉入CPTPP這個大群,會是一大考驗。

(韓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