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時强調「九二共識」意義何在?

今年以來,在中美角力加劇、民進黨當局一意孤行的趨勢之下,兩岸形勢日益嚴峻已是不爭的事實。但在10月的「雙十講話」中,蔡英文一改往次强硬姿態,表示「願意與大陸促成有意義的對話」「有决心維持兩岸關係的穩定」,這被稱爲近年來蔡語態最「軟」的一次講話。

不過,這種「軟」的姿態並沒有引發大陸方面相應的回應,國台辦稱之爲「精心設計的政治語言」,並仍然强調,只有回到「九二共識」,一切對話和穩定才有基礎。結合當前形勢來看,此時强調「九二共詔」,其意義應至少有以下三點。

揭露民進黨當局謀「獨」本質

8月中下旬以來,解放軍在臺灣海峽及黃海、東海、南海等海域密集組>只軍演,軍機多次「繞台」巡航,就在蔡講話當天,有軍機兩度飛入台西南空域。不可否認,蔡的講話的確有懾於大陸接連示警、欲緩和兩岸緊張態勢之意。但這一意圖不應過分誇大。

蔡英文的講話是說給大陸聽,更是說給島內民衆和整個國際社會聽。在中美戰略競爭加劇的背景下,臺灣的地位愈加關鍵和微妙,民進黨當局視之爲難得的機遇,向美靠擾、抵抗大陸也更加迫不及待,因此才招致大陸的屢次示警。在這樣的壓力下,民進黨謀「獨」綱領固然不會改變,但是其爭取民心和外部支持的伎倆却會因時而易。民進黨當局現在所要做的,一是在島內收攬人心、凝聚共識,二是在國際社會擺出受害姿態、爭取支持。因此,在鬥爭的初始階段,大陸愈是示强,民進黨當局愈是示弱,以此塑造出其有意「和平相處」,而大陸一意「武統」的假像。事實表明,蔡英文此種蠱惑確實「有效」。「雙十講話」之後,歐美媒體大多强調蔡的「溫和」態度,並與大陸近期的强硬取向做出對比。

國台辦此時重提「九二共識」即意在指出,蔡英文話調似軟,但謀「獨」立場並沒有改變。她口稱「善意」,對兩岸對話的政治前提却隻字未提。如果想要交流合作,兩岸在「九二共識」基礎上的交流早已延續多年,爲什麽不提?以紓難之名,行「台獨」之實,蔡英文的講話並不是政策改變的政治信號,只是輿論鬥爭的隱形武器而已。避重就輕、栽贓嫁禍莫此爲甚。

警戒各方勿觸底綫

此時强調「九二共識」的另一層意義,在於表明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對話協商、維護台海穩定的必要前提,此底綫不容觸碰。

8月以來,美國衛生部長阿扎、副國務卿克拉奇先後「訪問」臺灣,刷新中美建交以來美高級別官員「訪台」紀錄。同時,美一直在推動對台軍售新方案,向台出售進攻性武器,意欲將其武裝爲一隻「刺猬」。民進黨當局則借此大肆鼓吹,極力加强與美經濟貿易和軍事聯繫,前段時間甚至傳出謀求與美建立「邦交」的流言。可以說,中美角力加劇的過程和民進黨當局謀「獨」的過程是同步進行的。只要中美之間戰略鬥爭的大勢不變,民進黨當局倚美爲援、緩圖「獨立」的謀劃就不會改變。

在此基礎上,大陸方面組織富有針對性的軍演以及軍機繞台都是對時勢的反應。態度不强硬不足以震懾「台獨」並向各方宣示維護國家統一之决心。軍事鬥爭準備與輿論應對策略必然是統一的,國台辦的回應是對相應政策的貫徹執行,不可能因爲蔡英文一時調整話語策略就有所改變。而此時强調「九二共識」也恰向各方明示,如果行爲上是違背一個中國原則的,無論言語上怎樣的「示弱」都不可能迷惑大陸的戰略抉擇。

期島內政黨迷途知返

如果再延伸下去,從强調「九二共識」也可以解讀出對台政局期許的意味。畢竟,兩岸關係也曾有所緩和,兩岸關係一再惡化是2016年民進黨執政後肆意妄爲的結果。

由於民進黨篡改政治概念、「獨化」島內輿論,「九二共識」正在被邊緣化。2019年1月,在大陸紀念《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之際,蔡英文回應稱「九二共識」等於「一國兩制」,直接抹殺了藍營解讀「九二共識」的空間。此後,借「香港修例風波」之機,民進黨當局開啓輿論造勢,在島內煽起所謂「亡國感」,對「一國兩制」極盡污蔑之能事。相比之下,國民黨一直處於失語甚至自我懷疑的狀態。面對民進黨當局荼毒民心民意的種種行徑,國民黨並沒有出面因應。相反,在2020年「大選」落敗後,國民黨有些人把堅持「九二共識」視爲脫離主流民意、以致「大選」失敗的原因。6月,在國民黨改革委員提出的兩岸新論述建議案中,沒有關於「九二共識」的論述。10月10日,國民黨立法機構黨團總召林爲洲甚至提出,國民黨應考慮是否去掉黨名中的「中國」二字。

作爲兩岸對話政治基礎的「九二共識」,不僅爲民進黨所否定,其在臺灣政治輿論中合法性也正在被侵蝕。大陸强調「九二共識」,指出了兩岸合作交流的門徑所在。只要藍營勇於擔當、扭轉頽勢,使臺灣政局回到「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正路上,陰霾散盡、春風重度海峽不是沒有可能。畢竟,首先背離「九二共識」的是臺灣某些政治人物,大陸一直嚴守當年的承諾,其對台回頭是岸的期盼意蘊深長。

(向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