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文化澳門社區行 蘇州評彈藝術品鑒會

【本報訊】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1週年,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21週年,促進澳門、常熟兩地文化交流,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澳門的傳承和推廣,常熟海外聯誼會、常熟市對外文化交流促進會組織牡丹獎獲得者陸建華等評彈藝術家來澳,首次聯袂澳門街坊總會,一連兩天舉辦“吳儂軟語唱評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澳門社區行”評彈藝術品鑒活動。

蘇州評彈藝術品鑒會於昨日下午假街坊總會社區服務大樓舉行開幕禮,中聯辦協調部部長傅鐵生,全國政協港澳臺僑委員會副主任、蘇浙滬同鄉會會長賀定一,蘇州海外聯誼會常務副會長金國強,澳門江蘇聯誼會會長岑展平,常熟海外聯誼會會長張建強,街坊總會會長梁慶球,常熟海外聯誼會常務副會長吳文進,澳門蘇州聯誼會會長代表徐詠珮,澳門地產發展商會會長陸惠德,國家一級演員、著名評彈表演藝術家陸建華,澳門焦點報社長範益民等出席主禮。同時,吸引大批市民踴躍出席觀賞。主辦方表示,冀善用澳門這個文化交流基地,宣傳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講好中國故事。

張建強致詞表示:“江蘇常熟是一座歷史悠久的文化古城,是一座充滿生機的現代化新城,更是一座千人千面的品質之城。今天,我們精心組織籌劃了此次吳儂軟語話評彈活動,既是弘揚常熟評彈的獨特魅力,促進優秀傳統文化交流交往,更是表達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堅定信心。”

評彈藝術是江南一帶(江、浙、滬)以說唱為主體的曲藝樣式,也是蘇州彈詞和蘇州評話的總稱。南有評彈、北有相聲,它們是我國南北兩種最大的曲藝形式。江蘇常熟是中國曲藝之鄉,蘇州評彈藝術的發源地之一,素有“蘇州評彈第二故鄉”之稱和“江南第一書碼頭”之譽。常熟城鄉書場林立、聽眾雲集,被稱為評彈藝人考試之地。

是次邀請了牡丹獎獲得者陸建華及其徒弟江蘇常熟評彈團優秀青年演員邵柳青、金怡晨等來澳表演蘇州評彈,精選的曲目包括有《白蛇傳選曲:賞中秋》、《開篇:寶玉夜探》、《沉香扇篇段:上堂樓》、《柳金蟬篇段:弟兄相會》,表演精彩紛呈,引得觀眾陣陣掌聲,表演結束後,評彈表演者主動與觀眾互動交流,現場氣氛熱烈。

首日出席的嘉賓還有,中聯辦協調部處長劉冠宇,澳門江蘇聯誼會理事長譚繼祖,澳門江蘇聯誼會祕書長尤肖吾,街坊總會副理事長李卓君,蘇州海外聯誼會祕書長錢鈞,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主任朱壽桐教授,澳門蘇州聯誼會理事長廖德成,澳門蘇州聯誼會監事長駱燕羣,常熟新錦江印染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國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