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

【中新社福州12月22日電】福建省委台港澳辦主任王玲22日在福州表示,“十四五”時期,福建將用心用情當好台胞台企在閩生活、投資興業的“服務員”,創新發展的“護航員”,開拓市場的“推銷員”,讓台胞充分感受到“家的溫暖”。

當天上午,中共福建省委在福州舉辦新聞發佈會,介紹了《中共福建省委關於制定福建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簡稱《建議》)起草情況。該《建議》明確,貫徹落實黨中央對台大政方針,以兩岸同胞福祉為依歸,深化閩台各領域融合,為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促進祖國統一發揮更大作用。

儘管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響,但台商台企目前在福建省生產經營總體穩定。統計顯示,今年1-11月,福建實際使用台資(不含第三地)同比增長11%;4家在閩台企在A股上市。

王玲說,福建將推廣舉辦“台資企業拓內銷”推介活動的成功經驗,進一步支持台企整合資源、拓展渠道、塑造品牌,參與政府採購、國企產銷對接、民企融合共享,以及5G、數字經濟、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新基建和生物技術、醫療衛生、綠色能源等福建省產業發展重點領域。

王玲透露,福建將加快建設海峽兩岸集成電路產業合作試驗區、兩岸石化產業合作基地和閩台精密機械製造產業園區,提昇各類涉台園區管理水平和產業集聚功能。新設一批閩台科技合作基地,推動與台灣高科技企業共建聯合科研創新平台。鼓勵台資企業創新發展,進一步提昇能級、強化輻射。

福建將構建一流環境,繼續推進台胞台企同等待遇落實與創新。王玲介紹,持續推進“惠台66條”“融合發展42條”“助力台企發展28條”等惠台政策落深落細;同時,進一步精準實施同等待遇、同等便利的內容、事項、環節,促進在閩台胞台企社會服務保障水平與基本公共服務水平同步提高。

在吸引台灣青年來閩就業創業方面,王玲表示,將通過為台青小微企業解決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加大台青社會保障支持力度,吸引台灣師生、技工來閩等,幫助台青積極融入新一輪創新創業創造,共享祖國大陸發展進步。

中國駐英使館駁台灣當局錯誤言論

【中新社倫敦12月21日電】中國駐英國使館發言人22日致函英國《衛報》批駁台灣當局有關人員錯誤言論。

中國駐英國使館發言人致函《衛報》指出,12月8日《衛報》刊登的中國台灣當局有關人員的錯誤言論與事實完全不符。

發言人表示,世界上祗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已成為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

發言人強調,台海兩岸是血脈相連的骨肉兄弟,是割舍不斷的一家人。兩岸和平發展已是兩岸人心所向、大勢所趨。如今,中國大陸發展正給海峽對岸同胞不斷帶來機遇。

發言人重申,任何煽動兩岸對抗的“台獨”分裂圖謀都注定失敗。一些分裂勢力動作頻頻、興風作浪,改變不了上述事實,也阻礙不了兩岸關係向前邁進的步伐,阻擋不了中國和平統一的進程。

12月8日,《衛報》刊登對台灣當局外事部門負責人採訪相關報道,該負責人就兩岸關係、台所謂“國際地位”等問題發表一系列錯誤言論。

台消基會:反“萊豬”連署人數超19萬

【香港中通社12月22日電】台北消息:台灣消費者文教基金會22日宣佈反“萊豬”(含瘦肉精豬肉)連署已經近二十萬人參與,表達對民進黨當局執意開放“萊豬”進口的強烈不滿。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呼籲當局,為民眾與下一代的健康安全,應立即暫停進口“萊豬”政策。

消基會於10月20日發起“拒吃瘦肉精美豬”網路連署活動,迅速獲得民眾的支持,截止22日記者會,連署人數快速累積到19萬6941人。

因開放“萊豬”行政命令將於明年1月1日起實施,消基會再次呼籲民進黨當局懸崖勒馬,並對“萊豬”議題提出4大要求,分別為:首先,尊重近20萬人的民意,以不開放“萊豬”為目標;其次,為肉品消費者提供“知情”與“選擇”的權益;再者,落實“含有瘦肉精”肉品標示;最後,“食藥署”將檢驗把關工作交付於具公信力的第三方機構。

黃怡騰透露,消基會為連署曾在12月16日赴“立法院”拜訪各黨黨團,在拜會民進黨黨團時,得到的回應卻是“心意已決”,並表示願意承擔民意反撲,可見執政黨之傲慢。

黃怡騰呼籲,民意可載舟也可覆舟,台灣要以多數民意為依歸,民進黨當局不應對反“萊豬”進口的人民心聲充耳不聞、視而不見。

台灣宣佈英國客運航班23日起減半

【香港中通社12月22日電】台北消息:為防範英國變種新冠肺炎病毒傳入,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2日宣佈,12月23日凌晨零時起,英國飛返台灣航班減半為一週一班。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2日表示,23日起倫敦飛返台北的客機航班數將減半,為每週一班,航空公司飛航及空服機組員亦須居家檢疫14天,期滿前進行採檢陰性及自主健康管理7天後再進入社區;且從英國入境或14天內有英國旅遊史者,均要到集中檢疫所接受檢疫。

目前英國與台灣之間的往來客運航班為一週兩班,分別由台灣中華航空與長榮航空執飛,航班限制後,將由台灣民航局進行統一調度安排,由華航與長榮輪流執飛。有關貨運方面,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暫未對貨運航班進行限制,但或因落實機組人員檢疫措施而影響航班安排。

有關未來是否可能完全禁止英國航班,陳時中表示不排除禁止可能性,但目前先以減半方式進行,將持續觀察全球各地相關報告再做權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