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冀青年緊握發展機遇

【本報訊】特區政府早前開展《澳門青年政策(2021-2030)》公開諮詢,身兼全國青聯委員、婦聯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庄玲玲樂見政府及社會各界重視青年發展,期望能透過政府具前瞻性的青年發展政策和精准的資源投入,重視青年“五業”發展,包括學業、就業、創業、專業和置業,引導澳門青年立足澳門、背靠祖國、放眼國際,把握國家發展機遇,融入國家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共建美好家園。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五四青年節時曾寄語青年指“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庄玲玲認為,青年是促進社會進步、經濟繁榮及科技創新的關鍵動力,當下我國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挑戰與機遇並存,澳門青年更有歷史責任與擔當,必須及早裝備自己、培養多元能力,增強國際視野,了解全球局勢,為澳門和國家發展貢獻青年的智慧與力量。

庄玲玲指,長期以來特區政府一直高度重視青年發展,致力開拓多元發展機遇、助力青年向上流動和實踐理想。在特區政府支持下、包括婦聯在內的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下,澳門青年工作更貼近國家和國際發展趨勢,包括支持青年到內地實習、展開青年指標社會調查、啟動“千人計劃”項目等讓青年擴闊眼界,自我增值,協助青年為未來發展作出更好的規劃,值得肯定。另外,她提到婦聯總會亦非常重視青年人才培養,包括持續推廣愛國愛澳教育、開展青年女性國際事務培訓等,舉辦各項多元化活動以及開展符合社會實際需的青年工作,配合特區政府培養愛國愛澳青年梯隊。

為更好推動青年關心社會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庄玲玲提出以下四點建議:一、鼓勵青年參與公共政策,主動關心社會發展。建議特區政府系統性開展培訓公共參與的青年人才(如,可參考公務員培訓基地,或設立一定標準,適當擴大培訓範圍至各界青年),擴大青年政策參與渠道,為愛國愛澳事業發展培養梯隊;二、鼓勵青年投身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疫情凸顯澳門產業單一化,而灣區為澳門青年提供了歷史機遇,建議加強青年對灣區政策和文化的認識,提升青年投入灣區發展的意願;三、鼓勵青年善用獨特優勢,為新發展格局獻力。鼓勵青年主動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增強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功能,聚焦“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定位,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發揮更重要的作用;四、鼓勵青年積極創新創業,提升多元綜合能力。提高青年自主創新能力,尤其在建設國際科技中心方面,建議促進企業共同參與培育人才,找准自身定位,加強產學連結,提升青年多元就業及創業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