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苗助力全球戰疫

【新華社北京12月23日電】近日,多款新冠疫苗陸續獲批並開始在多國大規模接種。中國攻堅克難,以嚴謹規範態度進行疫苗研發,同各國一道積極推進疫苗研發國際合作,以實際行動履行將新冠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的承諾,為全球戰疫帶來重要助力,受到國際社會普遍稱讚。

疫情暴發後,中國爭分奪秒開始疫苗研發,目前已經進入衝刺階段。中方一直高度重視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相關研發企業嚴格依據科學規律和監管要求,依法合規推進疫苗研發。目前在全球範圍內,中國進入Ⅲ期臨床試驗的疫苗最多,中國新冠疫苗研發處於全球第一方陣。迄今的臨床試驗資料顯示,中國新冠疫苗具有較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不久前,阿聯酋、巴林相繼批准中國國藥集團新冠滅活疫苗註冊使用,這是中方疫苗安全性、有效性等的切實體現。此外,多個國家也計畫採用中國疫苗。《紐約時報》指出,中國疫苗可能為發展中國家提供一條生命線。

中國政府和企業積極通過各種管道參與疫苗研發國際合作。中國同世界衛生組織、全球疫苗免疫聯盟一直保持著密切溝通,已經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畫”和世衛組織發起的“全球合作加速開發、生產、公平獲取新冠肺炎防控新工具”倡議。從東南亞到中東,從拉美到非洲,中國疫苗研發合作的“朋友圈”跨越大漠、重洋。在產業界,上海複星醫藥集團、中國三葉草生物製藥有限公司等中國企業也分別與跨國醫藥企業開展合作,成為推動疫苗研發的重要力量。

中方一直堅定承諾,中國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為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作出中國貢獻。對此,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評價說:“這將使全人類受益”。對於不發達國家或一些發展中國家,中方表示,還可以通過援助等方式來實現這些國家疫苗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中國疫苗將以公平合理的價格減少發展中國家的經濟負擔;中國強大的生產製造能力將有力緩解全球疫苗供不應求的問題;中國企業研發的滅活疫苗無需在極冷環境中存儲,適用範圍更廣。

在中國疫苗助力全球戰疫的進程中,世界清晰看到,中國始終秉持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理念,既對本國人民生命安全負責,也為人類健康福祉盡責。面對世紀疫情,中國以兼善天下的胸懷,為世界更快戰勝疫情貢獻著中國信心、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