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常委會召開會議 聽取了脫貧攻堅工作報告

【新華社北京12月23日電】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23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栗戰書委員長出席。

王晨副委員長主持會議。常委會組成人員166人出席會議,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會議聽取了審計署審計長侯凱受國務院委託作的關於2019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查出問題整改情況的報告。報告介紹了整改工作部署推進情況和審計查出問題的整改情況,指出有關部門單位和地方將整改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抓緊抓好,認真落實整改責任,採取有效措施提升整改效果,著力構建相關長效機制,推動整改工作取得明顯成效。報告顯示,截至2020年10月底,整改問題金額2118.08億元,制定完善相關規章制度2350項,追責問責705人。報告對尚未完全整改到位的問題及後續工作作出安排。審計署將持續加強對問題整改的跟蹤檢查,以釘釘子精神推動整改落實,切實推動源頭治理。

會議聽取了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永富受國務院委託作的關於脫貧攻堅工作情況的報告。

會議聽取了財政部部長劉昆受國務院委託作的關於財政農業農村資金分配和使用情況的報告。報告指出,2016年-2019年,全國財政一般公共預算累計安排農業農村相關支出6.07萬億元,年均增長8.8%,高於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平均增幅。中央財政農業農村資金重點支持以下5個方面:堅持重中之重,保障糧食和生豬等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全力支持打贏脫貧攻堅戰;支援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補上農業農村公共服務短板;推動建立健全現代鄉村社會治理體系。報告介紹了財政農業農村資金改革和管理情況。下一步將進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完善財政支農政策體系、促進涉農資金管理提質增效。

今年6月至9月,全國人大常委會組織開展了關於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依法推動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決議落實情況專題調研。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丁仲禮向會議作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專題調研組關於決議落實情況的調研報告。報告指出,各地區各部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決落實黨中央關於生態文明建設決策部署,認真貫徹決議精神,依法推動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取得明顯成效,但我國生態環境保護面臨的結構性、根源性、趨勢性壓力總體上尚未得到根本緩解。報告建議,要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落實決議精神和生態環境保護法律制度,持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在法治軌道上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實現新進步,推動建設美麗中國。

今年9月至10月,全國人大常委會組織開展了珍惜糧食、反對浪費情況專題調研。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武維華向會議作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專題調研組關於珍惜糧食、反對浪費情況的調研報告。報告指出,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強宣傳引導,完善體制機制,推動全社會形成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良好風尚,取得階段性成效,但從總體上看,當前全社會節約意識仍較為薄弱,制止浪費相關約束機制還不健全,糧食損失浪費問題在不同領域、不同環節仍不同程度存在。報告建議,進一步做好消費前節糧減損工作,切實抓好制止餐飲浪費工作,強化宣傳教育,建立健全節糧減損制度體系,加快建立法治化長效機制。

今年9月至10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反不正當競爭法實施情況開展了執法檢查。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主任委員徐紹史作的關於檢查反不正當競爭法實施情況的報告。報告介紹了執法檢查工作情況、法律實施的積極成效,分析了法律實施中的突出問題及主要原因。執法檢查組提出,要強化公平競爭法治意識,健全市場體系基礎制度;完善配套法規和制度建設,推動反不正當競爭法更好落實落地;進一步理順體制機制,全面提升執法司法水準;探索創新監管方式,加強新興領域反不正當競爭監管。

今年8月至10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開展了執法檢查。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蔡達峰作的關於檢查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實施情況的報告。報告介紹了執法檢查工作情況、法律實施的明顯成效和存在的主要問題。執法檢查組提出,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始終堅持正確方向;壓實壓緊政府主體責任,進一步加大保障力度;聚焦基層基礎,加快推進城鄉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一體建設;拓展途徑管道,進一步引導和支持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服務;深化文化體制改革,不斷提升治理效能。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曹建明、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王東明、白瑪赤林、郝明金,秘書長楊振武出席會議。

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肖捷,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國家監察委員會負責同志,全國人大各專門委員會成員,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大常委會負責同志,部分全國人大代表,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等列席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