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通過「臺灣保證法」  能保證臺灣的安全嗎?

【香港中通社12月23日電】美國聯邦參議院和眾議院當地時間21日晚通過「臺灣保證法」,提議「常態對台軍售」、「支援臺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等。對此,台方連忙表示「感謝」。不過,這部所謂「臺灣保證法」,能保證臺灣的安全嗎?

美國參眾兩院21日通過年度撥款法案,其中包含所謂的「臺灣保證法」。該法案鼓吹美國應「常態對台軍售」,協助臺灣當局發展及整合「不對稱戰力」;「支援臺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包括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國際民航組織等;提倡美國務卿應檢視「對台交往準則」擴展「美台關係」,並說明「臺灣旅行法」的執行情形與改變。

特朗普上任以來,「護台大法」就層出不窮:2017年的「臺灣安全法」、2018年的「臺灣旅行法」「臺灣國防評估委員會法」「臺灣國際參與法」,2019年通過所謂的「臺北法案」……此次擬定的「臺灣保證法」與此前的涉台法案有何不同?是否有「突破性」意義?

北京香山論壇秘書處辦公室主任、軍事專家趙小卓認為,美國迫切需要這張「臺灣牌」為中美關係加碼,並以此作為美國亞太戰略的支點,從中獲取既得利益。美國一步步切實加強美台官方關係,是挑戰一中原則的危險訊號。

華僑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陳克明23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從單個法案上來看,倒沒有直接的威脅性,不論是對台軍售還是協助臺灣加入國際組織,主要還是凸顯政治象徵意義。不過,從整體大環境來看,美國接連出臺涉台法案,會讓中美關係陷入更加不好的局面,破壞兩岸和平。

就法案中提到的「常態對台軍售」,陳克明表示,現代戰爭講究的是體系化作戰,即一個軍隊想要有很強的戰鬥力,需要成體系。而美國賣給臺灣的武器都是「零零星星」的,這在整體戰爭中並不具備任何作戰能力。因此,「零星」地對台軍售,無非就是為了體現政治象徵意義,要挑釁中國大陸,還有就是為了軍火商的經濟利益。對臺灣來說,不但不能增加臺灣的「國防」實力,反而會加大臺灣作戰能力和財政的負擔,形成隱形的損害。

從説明臺灣參與國際組織來看,陳克明指出,某種意義上,這會對美國的行政部門產生一定壓力。不過現在中國大陸的國際影響力在增加,在國際組織當中,尤其是聯合國當中有一定的席位優勢。因此,想要協助臺灣參加國際組織並不容易,美國應該也清楚這一點。對這個內容來說,真正的威脅意義並不太大,主要是為了體現中美抗衡的較勁和競爭的意涵。

在陳克明看來,所謂「臺灣保證法」並不能保證臺灣的安全。美國政府和國會做的很多事情都是在做政治上的文章,畢竟從地緣政治上來看,臺灣就在「反中」的第一線,美國意圖把臺灣當作「反中抗中」的棋子,一定要在政治的各個方面下足「功夫」。

有觀點認為,「臺灣保證法」的通過,會讓拜登政府未來在台美安全和對台軍售方面提供更多的法律支持和一個穩定性。

對此,陳克明指出,這是事實。特朗普打出這麼多「臺灣牌」,在我們看來都極具挑釁性,但在很多美國人眼裡,這些東西都有法律依據,不覺得很過分,反而覺得有道理。拜登在競選過程中明確提到,中美是戰略競爭關係,既然如此,那麼在競爭中能用的手段當然越多越好。因此,「臺灣保證法」的確給拜登政府提供了一個法律性依據,他隨時可以用;至於什麼時候用,怎麼用,目前還不明朗。

陳克明補充道,對拜登政府而言,上任後的首要重點一定是解決國內的疫情和經濟問題,在國際關係方面,如果沒有出現嚴重危及到美國地位的突發情況,拜登政府不會急於改變特朗普政府原有的格局。這就意味著,拜登不會很快和中國緩和關係,但也不會做加劇中美關係緊張的行為,不會把過多精力放在怎麼運用臺灣這顆棋子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