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手碼頭墮海不治 當局敦促加強安全

【本報訊】司警局報案中心於昨日凌晨時分,分別接獲澳門海關及仁伯爵綜合醫院通知,一名年約60多歲男性,在內港碼頭墮海,經送院搶救後無效,證實死亡。

男死者姓梁,職業為水手,60多歲,澳門居民。

司警局派員處理,查出死者生前在內港碼頭某船務公司工作,任職水手,日常工作為跟隨公司船隻前往香港運貨。昨日,死者如常於晚上約10時上班,而公司船隻已安排於晚上12時開往香港,由死者負責解開船纜。但開船前船長發現船䌫仍未解開,便著其他船員找尋死者,之後有船員發現死者在海中,各人便將死者救起,並致電報警將死者送院,各船員稱不知道死者於何時,及如何墮海。

經調查,案件暫沒涉及刑事成份,初步列作屍體發現案,確實死因有待法醫檢驗。案件交由調查科跟進。

海事及水務局消息:一艘停泊內港5A碼頭的貨船上,一名本地的男船員懷疑在作業期間意外墮海死亡。海事局與勞工局對事件表示高度關注,並對死者家屬致以深切慰問。海事局昨晚已即時派員前往現場進行實況筆錄和取證,並將開展處罰程序。勞工局將協助死者家屬跟進工傷意外的後續事宜。

海事及水務局與勞工事務局昨早亦派員到內港5A碼頭,針對碼頭、船隻及作業安全等方面進行突擊聯合巡查。根據其他船員提供的資料,初步懷疑死者是在貨船的甲板解纜時,由於風浪較大而墮海,事發時死者沒有穿著救生衣。由於船公司沒有按規定採取措施確保作業安全,海事局將依法對船公司開展處罰程序。海事局已責成碼頭負責人,在貨船靠泊碼頭時,應督促船舶及其船員嚴格遵守安全作業程序及注意職安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