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機器人做愛的喜與憂

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步伐匆匆,新事物層出不窮,總是令人耳目一新。伴侶機器人(女友機器人或性愛機器人)的橫空出世,更是顛覆了人們的傳統認知。此前有傳媒報道,美國研製了女友機器人,售價在10萬人民幣左右。後又有報道稱,日本也研製出了性愛機器人。一時間關於該類機器人的討論喧囂於網絡。

喜:性愛機器人的優勢

更符合自己的精神追求

伴侶機器人的一個重要特徵是可以定制,包括容貌、性情、體型,甚至性器官的尺寸等。這就更加符合個體自身的精神需求,可以從中獲得更多的生理快感體驗。另外就是伴侶機器人可以更好地順從人類需要,減少性愛時的心理障礙,使交合更順暢,提高心理滿意度。

頻率强度可個性化調節

由於伴侶機器人的動力充沛,不知疲倦,所以很容易上癮。如果不加控制而過度性愛,對於人類的生理和心理都會造成不良影響。因此在伴侶機器人的設計中加入一個由使用人自己能够控制的頻率開關,應該是一個比較好的方法。

隨心所欲的姿勢

限於人形機器人的靈活性,在使用女友機器人時,男性的姿勢似乎更從容一些,比如除了常規的傳教士體位,還有站立式、後進式、女機器人上坐式、瑜伽式等。而在使用男友機器人時,女性在體位方面仍然可以掌握更多主動性,比如女上坐式、後進式、站立式以及傳統的傳教士體位等。

憂:性愛機器人涉及倫理問題

性隱私怎麽保護?

大數據時代,隱私已經受到最大程度的擠壓。而性是人們生活中最爲隱秘的部分。如何避免自己的性隱私被泄露,比如性嗜好、性時間、性頻率等?這是伴侶機器人使用過程中很重要的倫理問題,需要從機器人製造商及公共管理機構多重角度進行法律規範。

伴侶機器人可以共用嗎?

這實際上也涉及倫理問題。比如家庭使用時,同輩人或隔輩人是否可以共用一個伴侶機器人?臨時客人如朋友或親屬是不是可以借用一下?如果將伴侶機器人視作沒有人格的機械物品,似乎共用沒有倫理問題;如果賦予了伴侶機器人人格和身份,那麽共用就會涉及道德衝突。總體上這是一個比較私密的使用空間,人們大致不希望伴侶機器人可以共用。

另外一個共用問題就是公共場所,也即公共性服務能不能用伴侶機器人代替真人來提供。隨著社會進步,個性自由的提倡使得公共性服務得到一些國家的認可,甚至有的國家認同同性戀婚姻等等。這樣,伴侶機器人在性産業會有更多的空間,甚至可以出現在同性戀家庭。

婚內人士使用伴侶機器人算不算出軌?

出軌和婚姻解體已經成爲當今比較普遍的社會問題。一方面現代社會生存圈的不斷擴大,使得配偶兩地生活趨於普遍,生理和心理需求以及異性誘惑的出現,可能導致婚姻結束;另一方面是追求個性自由和自我支配的思潮,反而讓禁欲成爲不被接受的理念。這種情況下,配偶一方與伴侶機器人「偷情」或購買機器人公共性服務,似乎能够被更多人寬容和理解,對維持婚姻的穩定性或許有一定幫助;甚至可以在對方許可的情況下,直接爲兩地生活的配偶一方配置伴侶機器人,似乎更符合人性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