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京西賓館修秘聞

籌建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人俱樂部

新中國成立後,爲了鞏固國防,保衛國家,人民解放軍加强了現代化、正規化建設,全面學習蘇聯軍隊,重視提高我軍指戰員的科學文化水平和體能素質,關心軍隊的文化生活,在當時國家經濟比較困難的情况下,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央軍委還是決定撥款兩千餘萬元人民幣,在北京修建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人俱樂部。

這個俱樂部包括:解放軍夜大學(即後來的解放軍老幹部俱樂部)、體育館和解放軍大劇院。

在軍人俱樂部修建之前,已經展開了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簡稱軍博)的建設工作。軍博是向國慶10周年獻禮的首都十大建築之一。

軍事博物館的工程完成後,在其東側修建解放軍軍人俱樂部的工作開始啓動,並任命賈若瑜爲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人俱樂部主任兼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館長。

1959年7月,軍人俱樂部學習館的結構框架已經完成,開始進行內部裝修。體育館的兩個游泳池(即深水池和淺水池)的鋼筋水泥基礎結構也已經完成,地下射擊場正在挖溝,解放軍劇院按1萬平方米的設計圖紙已開始施工。此時,突然接到總政宣傳部部長薑思毅的通知,要求劇院增加大、中、小型會議室(可供開會和各種舞會使用);接著,總政文化部副部長陳其通又提出劇院舞臺要具備推、拉、升、降、轉的功能。根據這些要求,原設計的建築圖紙就不能使用了,劇院工程只能停頓下來,請清華大學土木工程建築系主任梁思成教授根據新的要求另行設計。

林彪通知蕭華:軍人俱樂部不修了,興建一處招待所

1959年廬山會議後,林彪接替彭德懷主持軍委工作。隨後,中央軍委在廣州召開了軍委擴大會議,免去原總政治部主任譚政的職務,由蕭華接任。

這時,梁思成教授把新設計的圖紙清樣送來了,賈若瑜立即派副館長王地子去廣州,把這套解放軍劇院的設計圖紙送請總政首長審批。蕭華主任接到圖紙後,就送呈軍委與會領導。軍委領導集體審定之後,王地子正準備啓程返京。不料,新上任主持軍委日常工作的林彪用電話通知蕭華說:「解放軍軍人俱樂部不修了,把修建軍人俱樂部的人力、物力和財力全部用來興建一處我軍的招待所。」要求蕭華對「各個元帥說明情况,並告知王地子」。

王地子得到通知後立即返京,向賈若瑜和總後營房部部長蘇煥清彙報了情况。

賈若瑜立即著手解放軍招待所的籌建工作。

林彪回北京後,到施工現場查看,他對賈若瑜說:「這座招待所必須在一年內完成,交付使用。」

賈若瑜感到壓力很大,因爲困難很多:首先,招待所(即賓館)的用地問題,是用正在興建的軍人俱樂部用地,還是另外向北京市申請建築用地呢?因爲在軍人俱樂部用地上,規劃建設的一些場館早已破土動工了,如學習館的土木建築結構已完成,正在進行內部裝修,這地方自然不宜拆除興建;體育館有部分已經打地基了;解放軍劇院雖有爭議,但圖樣已經出來並破土動工了,所以也不宜將此地皮另作他用。再者,關於招待所的建築規模多大,標準是什麽等都不明確,怎麽出建築圖樣呢?第三,要求在一年內完成修建任務,交付使用。所謂交付使用,自然包含賓館一切設施都要妥善完備。這不僅是賓館土建裝修問題,還包括賓館裏的各種設備的購置。有關這些物品的規格、數量當時都不清楚,心中無數,難以把握。

賈若瑜說,由於這個決定比較突然,是一夜之間發生的,一個電話決定的,沒有絲毫思想準備,所以感到困惑和茫然,接通知後的確有些不知所措。於是,賈若瑜就找蘇煥清部長商議,最後決定在軍委和總政首長沒有新的指示之前,只能先把修建軍人俱樂部的專款和興建軍事博物館的節餘款共兩千多萬元用來興建解放軍招待所了。軍人俱樂部工地除學習館繼續完成裝修外,其餘工地全部停工,並立即著手向北京市政府申請建築用地。同時,讓總後營房部孫總工程師按照現有資金,根據北京市高級賓館的模式和造價進行設計,之後,張愛萍副總參謀長建議:「賓館應增建一個禮堂,包括能够舉行大、中、小型會議的會議室。」

就這樣,在倉促之間,決定了京西賓館的功能和建設要求。隨後,北京市政府把軍博西南邊黃亭子的保留地撥給了軍隊。

總後的一位處長,給周總理出了道難題

1959年底,京西賓館正式動工興建,名稱起初叫「八一飯店」。

當時,全國正處於大躍進時期,幹部群衆熱情高漲、幹勁十足,工程進度很快,到1960年底完成了飯店14層樓的框架結構,1961年初進入內部裝修階段。

當裝修到第八層,第七層以下的樓層、地下室和禮堂的內部裝修尚未展開時,因國家進入三年經濟困難時期,黨中央、國務院爲了壓縮經濟開支,決定禁止興建樓堂館所。

不久,國務院辦公廳通知:召開關於停建一切樓堂館所的會議,周恩來總理親自主持,通知還列出了一些在建項目的名單,解放軍興建的「八一飯店」亦名列其中,要軍隊派人前去參加。

賈若瑜接到通知後,立即找蘇煥清部長商議,並決定由總後營房部派一名處長參加會議。要求與會者帶著耳朵聽,不發表個人意見,會後如實彙報會議精神。

這位處長參加會議回來後,欣喜萬分地對賈若瑜說:「我今天在會上的發言,得到了全場熱烈的掌聲。」

賈若瑜問他是怎麽回事,這位處長繪聲繪色地說:「周總理在會上宣布,現在全國各地正在興建的樓堂館所,上報到國務院的有20多所,除解放軍的八一飯店外,其他全部停建。我聽後看周圍許多人盯著我,就立刻說:‘我們軍隊也不能例外’,於是獲得全場熱烈的掌聲。但周總理說:‘這事由你們羅瑞卿秘書長決定。’」

賈若瑜聽後真是哭笑不得。賈若瑜說:「今天,你的發言不僅‘將’了周總理的‘軍’,而且還給羅秘書長出了難題。」

賈若瑜立即將情况向羅瑞卿秘書長作了彙報。羅瑞卿聽後說:「明天上午9時,在三座門(軍委的辦公地)召開軍委辦公會議,討論這個問題。」並要賈若瑜向與會同志詳細彙報賓館建設情况。

次日上午,軍委辦公會議召開,賈若瑜列席。賈若瑜如實彙報了賓館施工等情况。

羅瑞卿聽後緊鎖眉頭,沉思片刻,然後堅定地說:「現在就把工程停下來吧,要堅決執行國務院停止建設樓堂館所的決定,留下一個施工大隊進行維護。」

羅瑞卿話音剛落,總後勤部部長丘會作接著說:「如果留下一個大隊維護,就可以明維護,暗中修了。」

羅瑞卿聽後嚴肅地指出:「丘會作!我們怎麽能對中央和軍委的決定陽奉陰違呢?」

他隨即對賈若瑜說:「賈若瑜,這項工程的停工就由你負責,指揮總後一個施工大隊維護,不准繼續裝修。」

賈若瑜說:「如果只是維護,留下一個施工中隊就够了,其餘的施工力量可轉用於其他工程。」羅瑞卿說:「那就這麽辦,留下一個施工中隊進行維護。」會後,「八一飯店」工程就停了下來。

周總理決定:軍隊在京西新建的飯店可以繼續施工

1964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15周年。

10月11日首都70萬人舉行盛大集會和游行, 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600多位境外友人應邀來京參加觀禮,在當年北京賓館飯店數量有限的情况下,成了時任北京市委書記彭真面臨的一道不大不小的難題。

爲了解決這一問題,1963年初,北京市以彭真的名義,向國務院建議修建一座能接待2000多人的賓館,周總理對此很爲難,國務院秘書長周榮鑫知道情况後,主動到軍博找賈若瑜,打聽「八一飯店」的情况。

賈若瑜帶他到軍博五樓的平臺上,指給他看那矗立於軍博西南面300來米的一座高樓說:「這座樓只要把8層以下的樓層內部裝修完成後就可以交付使用了,飯店內部各種設備和用具早已購置到位,就存放在樓內。」

周榮鑫聽後很高興,他要賈若瑜馬上陪他去「八一飯店」工地現場。周榮鑫從上到下查看了各臥室、會議廳、小禮堂等之後,深有感慨地說:「軍隊執行黨和政府的決定,真不愧是模範呀!」周榮鑫要賈若瑜與他聯名給周總理寫個報告。賈若瑜立刻回答說:「這件事我不能插手。」

於是,周榮鑫回去後就獨自向周總理作了彙報。

周總理采納了周榮鑫的建議並作了指示:「軍隊在京西新建的飯店的收尾工程可以繼續施工,力爭早日完工。」

根據周總理的指示,1964年1月8日,「八一飯店」工程開始復工。1964年4月25日,正式確定了招待所(京西賓館)的編制,屬於軍隊事業單位。

京西賓館開始由軍事博物館管理。後來,軍委辦公廳兼總參辦公廳主任肖向榮向總政治部主任蕭華建議:「京西賓館交給軍委和總參辦公廳管理比較好。」

蕭華曾徵詢賈若瑜的意見,賈若瑜說:「這事由組織決定,我堅決執行。」

於是,京西賓館就由軍委和總參辦公廳接管了。從此,正式定名爲「京西賓館」。

京西賓館建成後,在當時 是一座條件較好、比較配套的 賓館,使用率一直很高。爲了 適應黨政軍開會的需要,京西 賓館於1979年11月15日上報 擴建東樓的計劃。1980年3月 15日,國務院正式批復。1990 年9月,東樓竣工並投入使用, 接待能力大大提升,承擔了當 年接待亞運會客人的任務。

(夏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