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應美涉人權指責: 最大的人權莫過於生命權

【中新社北京1月6日電】針對美國個別高官就人權問題指責中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最大的人權莫過於生命權。疫情形勢下,最大的人權莫過於健康平安活著的權利和自由。

有記者提問,美常駐聯合國代表克拉夫特5日發推特稱,美將永遠支持人權。她呼籲立即釋放被中國司法機關依法判刑的人員。美國務院國際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布朗巴克也發推特要求釋放所謂被任意拘禁的人。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回應稱,美方個別高官顯然更關心其他國家的個別罪犯,而不是本國人民,這是美國人民的悲哀。

華春瑩說,人權絕不是什麼空洞的口號,而是具體、實在的。最大的人權莫過於生命權。疫情形勢下,最大的人權莫過於健康平安活著的權利和自由。我近日看到《紐約時報》一篇文章,其中有這麼幾句話——“當我意識到有多少美國同胞把權力看得比正義重要、把偏見看得比公平重要、把煽動性言論看得比科學重要時,我的‘美國夢’就破滅了”。

她介紹稱,中國政府奉行的是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權理念,實現了14億人從貧困到溫飽再到小康的歷史性跨越,人均預期壽命從35歲提高到77歲,8億人擺脫了貧困,建成了世界上最大規模的教育體系、社保體系、醫療體系和基層民主體系。面對疫情,中國政府堅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全力護佑每一個人的生命、價值和尊嚴。

“在人權問題上,中國政府的承諾重如泰山,而美國個別政客的口號輕如鴻毛。”華春瑩指出,現在美國國內2000多萬人確診新冠肺炎,35萬多人已經失去了生命。但是美國的這些政客對本國嚴重的疫情和這麼多生命逝去沒有流露出半點痛惜,或做出什麼努力,反而不斷發出各種噪音,以人權為由干涉別國內政。“他們嘴上說著人權,但所作所為恰恰是對人權的最大褻瀆和諷刺。”

華春瑩強調,美方這些人如果真正關心人權,就應該首先專注控制住本國疫情、維護好美國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應該首先去關心並解決那些數百萬民眾在嚴寒中排著長隊等待領取救濟食品的問題;應該首先解決美國內嚴重的種族歧視和暴力執法問題;應該立即停止對其他國家的單邊非法制裁和到處煽動武力,造成在其他國家的戰亂、人民的痛苦和生命的喪失。

蓬佩奧抹黑中歐投資協定 華春瑩: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中新社北京1月6日電:針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近日抹黑中歐投資協定的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援引中國古詩句回應稱,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有記者提問,據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接受採訪時稱,中歐投資協定是一項脆弱的協定,它未能保護歐洲工人免受中國共產黨的掠奪。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不知道你有沒有聞到一股酸味兒?”華春瑩反問道,中歐投資協定不能保護歐洲工人,難道美國對歐洲國家部分輸美產品加征關稅能夠保護歐洲工人嗎?

華春瑩指出,中歐雙方經過7年多共同努力結束中歐全面投資協定談判,達成一份平衡、高水準、互利共贏的投資協定,它不僅展現了中方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的決心和信心,也將為中歐相互投資提供更大的市場准入、更高水準的營商環境、更有力的制度保障和更光明的合作前景,得到中歐雙方以及國際社會各界的高度評價。

華春瑩表示,各方普遍認為這是中歐經貿合作的里程碑,也是多邊主義的勝利。在疫情重創全球經濟的艱難形勢下,有利於促進世界經濟復蘇。維護多邊主義,也有利於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開放型世界經濟。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華春瑩指出,中方願同包括歐盟在內的各方,繼續積極開展合作,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實現更高水準的互利共贏。

特朗普簽令禁止與支付寶等8款中國應用交易 中方回應

中新社北京1月6日電: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日簽令禁止與支付寶等8款中國應用交易。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這是美方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國家力量,無理打壓外國企業的霸淩、霸道,霸權行徑的又一例證,損人不利己。中方將繼續採取必要舉措維護中國企業的正當、合法權益。

有記者提問,美國總統特朗普6日簽署行政令,禁止與包括支付寶、微信支付在內的8個中國軟體應用程式相關的交易,理由是這可能威脅美國公民的隱私和資料安全。中方對此有何評論?中方是否將採取反制措施?

“這是美方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國家力量,無理打壓外國企業的霸淩、霸道,霸權行徑的又一例證,損人不利己。”華春瑩指出,有關措施當然會對中國相關企業產生一些影響,但更重要的是將損害美國消費者利益和美國國家利益。美方做法給世人提供了一份生動教材,讓大家看到美方嘴上講著自由市場經濟和公平競爭,但實際是怎麼做的。

華春瑩稱,我們注意到美方聲稱禁止支付寶和微信支付的理由是“保護美國公民的隱私和資料安全”。但事實是,美國一直是地球上最大的“駭客帝國”,運用其強大的技術能力,無孔不入、無處不在地監控本國人民,監聽世界各國人民,竊取各種資料,其盟友也不能倖免。美方手段包括在應用程式中設置“後門”,脅迫電信運營商,這從早已曝光的“髒盒”、“棱鏡門”、“怒角計畫”中大家已經看得非常清楚了。

“美方一邊無差別地實施全球監控竊密,另一方面毫無根據地指責其他國家,這好比一個江洋大盜一邊肆無忌憚地行竊,另一邊嚷嚷著要保護自己免於被盜,這是多麼虛偽可笑!”華春瑩說。

她強調,科學技術發展應該是一種向善的力量,應該服務於全人類的進步和福祉,而不是以意識形態劃線,更不應成為政治操弄的工具。美方對中國領先技術草木皆兵,甚至將科技本身意識形態化、武器化,這一方面是美方自己內心鏡像的反映,另一方面也顯示出現在的美國極度不自信。

華春瑩說,我們敦促美方切實尊重市場經濟和公平競爭原則,遵守國際經貿規則,為包括中國企業在內的各國企業在美投資經營提供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營商環境。中方將繼續採取必要舉措維護中國企業的正當、合法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