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得生命的勛章—— 訪澳門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

【中新社澳門1月10日電】“當我們回首自己的職業生涯,看到在社會需要的時候,我們能挺身而出,參與其中,這是一生的榮耀,是生命的勛章。”澳門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近日接受筆者採訪時如是說。

去年1月21日,澳門公佈第一例新型冠狀肺炎確診病例,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當天果斷批示:設立新型冠狀病毒應變協調中心,直接隸屬行政長官運作,並由行政長官擔任主席。

此後,新型冠狀病毒應變協調中心定期舉行新聞發佈會,公佈澳門最新的疫情及各項防控措施。羅奕龍臨危受命,主持新聞發佈會。

一夜之間,澳門市民通過電視直播認識了這位呼吸科專科醫生,羅奕龍說的每一句話,代表澳門的官方發佈,廣受關注。

“直接面對媒體,作為醫生的我可以說是零基礎,確實是很大的挑戰。”他坦言,面對直播鏡頭的頭幾天,內心其實非常緊張、誠惶誠恐。

為了迅速掌握在鏡頭前的說話技巧,羅奕龍找出早前購買的五、六本關於說話和溝通技巧的書——《說理》、《溝通技巧》、《如何面對媒體》等,力求將最新、最準確的疫情防控信息傳遞給市民,回應媒體和大眾最關切的焦點問題。

在每次新聞發佈會開始之前,他每每要細緻思考如何用通俗易懂的語言,讓市民明白深奧的醫學知識,從而理解支持政府的防疫措施,還要準備好應對各種挑戰性提問。“記者的提問範圍廣,難度大,主持人必須有過硬的心理素質、廣博的知識面、良好的溝通能力。”

在新聞發佈會結束後,羅奕龍總會調出視頻資料,回看自己的臨場表現,尋找不足及可以改進提升的空間,並虛心聆聽身邊同事的意見。“祗有時刻保持虛心學習的心態,才能面對各種挑戰。”

羅奕龍將醫生職業比喻成戰士,養兵千日,用兵一時。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羅奕龍負責統籌澳門所有確診病人的救治,許多醫護人員自願報名到最危險的一線隔離病房參與救治工作,其中不乏年輕人。有位“90後”實習醫生在報名時對羅奕龍說:“在這個緊急關頭,能够為澳門做貢獻,很有意義。”

看到新一代醫護人員的成長,羅奕龍甚感欣慰。身兼全國青聯副主席、澳門青年聯合會會長的他,經常將自己的親身經歷與年輕的實習醫護人員分享,提醒年輕醫護人員在病房實習時要多看病人少看書,多了解病人的感受。以解決病人問題為導向的針對性學習,效果才是最好的。

更令羅奕龍感到自豪的是,在特區政府及行政長官的正確領導及各個部門齊心協力下,澳門的抗疫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確診病人零死亡、零社區傳播、零醫務人員感染。現如今,澳門是一座疫情低風險的安全旅遊城市。

由於在服務澳門特區方面有傑出的表現,羅奕龍不僅贏得了生命的勛章,在特區政府近日公佈的2020年度授勛名單中,羅奕龍獲授社會服務獎章。

現在,走在澳門街頭,羅奕龍常常會遇到不相識的市民主動跟他打招呼,熱情地鼓勵他,感謝醫護人員給澳門帶來了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