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週刊》再發文抨擊民進黨“威權復辟”

 【香港中通社1月3日電】台北消息:台媒3日報道,總部設在香港的《亞洲週刊》繼上期抨擊蔡英文獨裁并給蔡英文“穿龍袍”後,最新一期再度批評民進黨 “威權復辟青出於藍”。  

《亞洲週刊》2020年12月24日公佈當期封面,為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穿著“龍袍”的圖片,并以《台灣民選獨裁幕後 綠營新威權主義現象》為題做報道。報道以“反滲透法”、中天新聞台不予換照與反瘦肉精醫師遭“查水表”等諸多事件為例,加上採訪、援引民進黨創黨元老在內的政壇人士、學者,分析認為蔡英文執政已逐漸偏向獨裁、成為新威權領袖。  

《亞洲週刊》隨後遭到民進黨批評,還被綠營網軍攻擊。2020年12月29日,《亞洲週刊》加碼反擊,公佈了4個不同版本的“蔡英文龍袍照”供網友免費下載,更表示綠營三番四次想封殺該刊,全因那一張蔡英文封面。  

台媒報道,《亞洲週刊》在臉書預告,為了更深入探討民進黨何以讓台灣回到過去的舊時代,它又如何背離其創黨初衷,在即將發行的2021年第2期中專訪了前民進黨代理主席張俊宏。  

報道稱,張俊宏認為,民進黨才執政短短幾年,就以“捍衛人權”為名,用行政命令行打壓之實,無異於威權復辟,“更勝當年的藍”。  

《亞洲週刊》也提到,回首今天台灣,經過大半世紀的“民主鬥爭”,當前台灣是否已倒退到“戒嚴時期”的威權統治?民進黨是否已忘記初衷,變成昔日自己對抗的敵人?縣市長恐因反萊豬遭撤職 國民黨稱準備對抗威權 

【香港中通社1月3日電】台北消息:前中國國民黨立委陳學聖警告,若藍營縣市首長不配合萊豬進口,恐被“監察院”彈劾撤職。國民黨主席江啟臣3日證實,不排除有此可能,但強調國民黨將做好對抗威權的準備。  

台灣2021年起正式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不過“行政院”日前宣佈,地方自治條例中訂有瘦肉精零檢出的規定,與“中央”法規抵觸而無效。“行政院”還揚言,若地方政府執意執行瘦肉精零檢出規定將處罰,公務員移送懲戒。  

前國民黨立委陳學聖指出,若將來藍營縣市首長不配合的話,有可能遭到“監察院”彈劾,嚴重者恐遭撤職。  

江啟臣3日下午受訪表示,在開放萊豬進口這件事上,民進黨當局完全漠視、踐踏民意,擺出一副“自己說了算”的傲慢態度。國民黨人的提醒不是沒有道理,不排除縣市首長遭撤職的可能性。  

江啟臣表示,若真有此情形發生,就坐實了在民進黨當局執政底下,監察機關只是政治打手,印證外媒形容的台灣是民選獨裁。國民黨將做好對抗威權的準備。  新北市長侯友宜當天受訪時也指出,目前新北市一切按照既有的法令執行,要求公務員全力落實查驗肉品。市府一定與他們站在一起、並肩作戰,為了守護市民的健康共同努力。  台灣開放萊豬本地豬需求上升 餐飲業界是否漲價陷兩難  

【香港中通社1月3日電】台北消息:台媒報道,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開放來台,餐飲業界認為台灣豬需求提升,未來進貨成本恐增加,但想漲價,又怕影響生意,陷兩難局面。  

台灣2021年1月1日起正式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不少連鎖餐飲及酒店業者以菜單、公告等方式標示豬肉產地來源。  

全台有超過1000家門市的鍋貼水餃連鎖店“八方雲集”說明,中南部店家標示的豬肉產地來源為台灣;北部以台灣豬為主,少量進口符合歐盟法規標準、沒有萊克多巴胺的丹麥豬。  

台灣餐飲龍頭王品旗下21個品牌,共280多家門市,過去大部分使用台灣豬,少量進口丹麥豬、日本豬,均提前在去年12月標示肉品來源。全台最大泰國料理連鎖餐飲品牌瓦城也強調,豬肉來源皆有清楚且完整標示,集團旗下餐廳皆無使用美國豬。  

餐飲業者坦言,台灣豬數量畢竟有限,在當前氛圍下,需求恐怕會更高,現在已有漲價的風聲,若食材進貨成本提升,勢必影響盈利。  

目前多數連鎖餐飲暫時沒有漲價計劃,但業者分析,大規模連鎖餐飲業者雖然較有能力抗漲,也無法一直持續下去,未來難保不會出現集體漲價情形;消費者也會憂心連鎖餐飲可能推出新菜色、變相漲價。 

 另有餐飲業者指出,儘管有些進口豬不含萊克多巴胺,但目前餐飲業多數認為使用台灣豬,是消除民眾疑慮的最直接做法。大家一窩蜂採購台灣豬,勢必導致豬肉漲價,業者照理要同步漲價反映成本,但又怕影響生意,陷入兩難局面。《紐約時報》稱台灣封鎖邊境恐被國際孤立   

【香港中通社1月3日電】台北消息:台媒3日報道,台灣“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向《紐約時報》表示,待疫苗證實具有持久免疫效果才可能鬆綁邊境,但有學者認為台灣恐因此在經濟與政治層面被孤立。  

《紐約時報》報道,陳時中日前受訪稱,台灣應開始全面篩檢入境者,在疫苗被證實具有持久免疫效果前,不大可能鬆綁嚴格的邊境管制措施。 

 報道另提到,專研傳染病的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費雪(Dale Fisher)認為,“如果你對你的防疫體系沒有信心,你的邊境只會越守越緊。” 新加坡近期解除台灣旅客入境限制,但台灣未以對等措施回應。  

《紐約時報》指出,台灣真正的挑戰在於,如果疫苗無法給予持久免疫力,全世界還需要和新冠病毒共存更長一段時間,台灣人還能再忍受與世界隔絕1年、甚至5年嗎?當世界各國逐步施打疫苗、放鬆防線,台灣恐因此在經濟與政治層面遭到孤立。 

 關於《紐約時報》說法,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3日回應稱,雖然已有國家開始接種疫苗,但仍未縮短檢疫,對於疫苗的效果,仍需要一點時間觀察。台灣也在觀察各國措施和世界衛生組織的最新指引,未來都可能將其納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