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警青年計劃學員 分享會認識國安法

【本報訊】司法警察局舉辦“認識國安法”分享會,並邀請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澳門日報社長陸波任主講嘉賓,約120名“社區安全青年領袖計劃”及“滅罪小先鋒種子計劃”學員出席。

司法警察局局長薛仲明表示,澳門作為國家的特別行政區,澳門的安全亦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為了履行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憲制責任,澳門正不斷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制、體制、執行機制,使到有關工作有序順暢展開。他希望學員們能藉着是次分享會,深入認識“國安法”,更清晰、正確了解國家安全的含義及重要性,提升國家安全意識,主動肩負起維護國家和澳門特區安全的重責。

分享會上,陸波社長透過近代中西方發生的著名歷史事件,以生動的言語深入淺出地闡述各國設立《國家安全法》的由來和發展進程,並從國際關係、世界格局變化剖析立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他指出世界不少國家都有制定《國家安全法》或其他相關法律,以防止和懲處危害國家主權及安全的行為;新中國成立後亦制定國安法,並因應社會發展變化不斷完善相關法規。他強調,國安法是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閘門,能排除各類來自內部、外部干擾社會秩序和發展的不穩定因素,防範危害國家主權和安全的行為,有效保障社會穩定和長遠發展利益,因而立法極具必要性。他寄語學員須肩負起自身的責任,更全面、深入了解國安法,並向身邊親人、朋友傳遞維護國安法的正確資訊。